注册

李亚:公益面临挑战也面临机会


来源:凤凰娱乐

李亚:我觉得有两种不同的趋势,公益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会。就最近的例子来说,一周以前,刚好是两位明星的婚礼,可以说是世纪婚礼,大半个娱乐圈都到上海去了。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曝光度和在这个社会中所引起的关注度都是空前的。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

凤凰娱乐讯 10月15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在京举行。在此之前,“美丽童行”开启“走出去”的征程,已在厦门杭州成功落幕两场公益慈善晚宴,将公益慈善力量传播到更多城市,汇集更多慈善力量,今年已募集善款1300万余元。本次北京场公益慈善晚宴作为“美丽童行”的年度收官之夜,凤凰网联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共同关注儿童成长,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汇聚各界力量,传递爱心,播撒温暖。

在盛典现场,凤凰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接受了记者采访。

凤凰网:您觉得现在的公益环境怎么样?媒体在现在的公益环境下能发挥哪些作用?

李亚:我觉得有两种不同的趋势,公益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会。就最近的例子来说,一周以前,刚好是两位明星的婚礼,可以说是世纪婚礼,大半个娱乐圈都到上海去了。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曝光度和在这个社会中所引起的关注度都是空前的。

另外,我昨天、前天查过百度的热搜词,杜海涛分手,还有外围女在海天盛筵上的不法行为。这样的标题实际上代表了所谓的网络化的个人主义时代,不光是在中国,在全球都是。我们的媒体报道也好,或者受众的关注度也好,被这些具有炒作性质的新闻点、资讯点给吸引走了。

其实,黄晓明在2011年参加过凤凰网的“美丽童行”盛典,并且在他婚礼前,我知道他专门到了京郊一个儿童公益项目去做活动。但是这样的新闻资讯,不会成为这个社会报道的主流,也没有成为明星正能量示范的一个行为。所以从这种程度来讲,我觉得公益实际上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也需要有更多媒体去传播开来。

凤凰网在中国的商业互联网中,它每年的利润,或者它在资本市场所获得的市值还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们今年已经是第九年牵头来做这样一个“美丽童行”公益行动,去倡导我们所希望的民间公益、大众慈善的这样一个理念。

另外一方面,从中国整体社会来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从全球来讲,物质越来越丰饶,越来越富裕。但是在很多贫困地区,在全球一些战乱地区,比如前不久我们看到一个儿童伏面趴在沙滩上的悲惨的照片,实际上存在很多需要爱心救助的地方。而现代的互联网手段,或者是现代化的社交网络,实际上赋予了每个个体更强的力量,我们不管个人财富有多少,但是我们总可以一年中找出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夜晚,通过自己的时间投入,或者是通过有能力的人捐助,表达我们的爱心,来关注儿童,关注我们的未来,这也是我们爱的源泉。

所以我觉得公益面临非常大的机会,也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和挑战,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需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有更先进的理念和手段,将它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凤凰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

凤凰网:现在有这样的现象,就是公益界的丑闻传播得非常快、非常广,而真正正能量的东西大众可能选择不去阅读,你觉得我们媒体能做什么样的平衡?

李亚:我觉得实际上有温情的东西,总是更能比那些纯粹炒作的东西更打动我们的心底。当然在一个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时代,商业化的炒作最容易吸引眼球,这是一个营销手段,而人间的真情有时它没有一种冲动,需要有比如说是市场的因素去帮助它,去传播,因为它本身不是为了谋取这种回报,“市场”这个词本身带着有经济、收益、回报的诉求在里面。

所以说,社会的、民间的、政府的力量要来扮演所谓的公司或者市场力量所不能扮演的角色,去传播这样正能量,传播暖新闻的东西。媒体它不仅是需要生存的经济实体,它也是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社会功能角色的一种组织。

凤凰网一直践行着“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这样一个定位下,我们的很多网友,每天大概有一亿人通过凤凰网,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以及凤凰携手小米联合投资的一点资讯,通过互联网全媒体的平台来汲取各种内容的资讯,也包括我们的凤凰公益所传播出去的这样一些民间公益、人人慈善的这样一种理念。

现在不断涌现的一些新的像大数据、像云计算、像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手段,所赋予的个体在互联网时代的这种力量,可以更好地跟媒体的影响力,跟我们的原创内容的报道结合起来,让凤凰以及其它的合作伙伴一起,包括我们的一点资讯具备这样大数据的产品和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李克强总理倡导“互联网+”,我想不光是为了融资,然后到资本市场去上市圈钱这样的企业,它也包括很多社会化性质的产业项目,我自己所了解的,曾经就接触过,包括农村的创业项目,也包括“互联网+”各种各样的非盈利理念结合在一起的实践。我想这样的一些创新,可能代表着未来中国以及全球的公益实践,代表着一些创新的方向和趋势。

凤凰网:“美丽同行”已经走到第九年,这一次北京站是今年的收关之站,这一次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李亚:首先今年跟前八年很不一样,今年走了三个地方,先是厦门,后来是杭州,我们跟当地的合作伙伴也包括儿慈会、宋庆龄基金会都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我们非常感激这样的合作伙伴,能够让凤凰网带着它的公益理念,能够到更广泛的地区去传播爱心。今年在北京这场活动我们也是增加了合作伙伴的品类,包括今年有着9958救助中心,“小爱也温暖”基金,我们一直合作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还有众爱基金。

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不光能把现场捐助的金额传播出去,树立这种范例和这种榜样,还希望能够引起更大的回响。

凤凰网:接下来“美丽童行”有什么样的计划?会和全国的基金会、公益组织一起来搭建一个很大的慈善拍卖的筹款平台吗?

李亚:首先我们的团队,包括凤凰公益,包括凤凰市场部侯春艳带领“美丽童行”的执行团队,他们在辛苦工作,有这种前瞻的规划,我们一起进一步地研判未来,把九年来积累起来的经验进一步的放大,能够真正做到有效地去捐助最需要帮助的那些贫困山区儿童,从身、心两方面,从他们的温饱、医疗到他们的教育发展、教育的各个层面去关注他们,让儿童不仅成为爱和欢乐的源泉,也让他们能够在温暖的保障环境中发展。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白子阳]

标签:李亚 美丽童行 公益活动

2015美丽童行对话李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5/383830fe-21bd-4868-a686-b7a976f97a94.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