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林:公益行业靠信誉生存,要有敬畏之心


来源:凤凰娱乐

在盛典现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林接受采访

凤凰娱乐讯 10月15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在京举行。在此之前,“美丽童行”开启“走出去”的征程,已在厦门杭州成功落幕两场公益慈善晚宴,将公益慈善力量传播到更多城市,汇集更多慈善力量,今年已募集善款1300万余元。本次北京场公益慈善晚宴作为“美丽童行”的年度收官之夜,凤凰网联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共同关注儿童成长,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汇聚各界力量,传递爱心,播撒温暖。

在盛典现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接受了记者采访。

凤凰网:这一次“美丽童行”慈善晚宴中,对于儿慈会参与的项目能筹到多少款项,有期待吗?

王林:预估今年北京站应该是咱们“美丽童行”九年以来最多的一次,我们大概预估了一下,1300万至1500万元,不算今年的厦门、杭州站。

凤凰网:现在公益筹款的方式确实很多,比如说拍卖,还有互联网筹款,作为一个大型的公募基金会,你对于现在的筹款方式怎么看?

王林:由于互联网飞快的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的发展,现在网络筹款是作为基金会比较主要的筹款方式,但是从社会的影响力和传统的一种习惯来说,我感觉慈善晚宴是一年当中画龙点睛之笔。我们基金会应该是八月、九月网络筹款占到8.9%,个人捐款占到92%。我们也是很期待这次“美丽童行”,它对于我们其它的一些筹款会有一个很大的影响。

凤凰网:你曾经说过,每天如履薄冰,是什么原因?

王林:我们如何花好每一分钱,而且做到公开透明,用款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对于我们基金会来讲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所以说,筹钱是第一步,如何把这个钱花好,真正能够达到它的救助效果,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一个公益组织应该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觉得每天如履薄冰,是随时怕哪一方面出现点差错之后,可能对基金会来讲都是灭顶之灾。

凤凰网:说到公开透明,确实在我们新闻报道当中经常看到一些基金会或者公益组织,或者因为不透明,或者因为财务问题受到质疑。而这种质疑的声音的传播,可能比公益界正能量的传播更广,也就是说,丑闻传播更快更广,这一块您对公益组织,或者说做公益的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林:因为这个行业是属于政治敏感度低,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所以全社会的人都非常关注公益组织,包括筹款。作为我们公益行业的从业人员,首先做事情要有自己的底线,人要有敬畏之心,有敬畏之心能够有底线,有底线就能做到自己在任何事情面前,都能够把握自己。我们这个行业是靠信誉来生存的。

王林

凤凰网: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就是基金会向资助型发展,就是说由很多的机构来执行,对于未来基金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林:一开始我们基金会就走的这条路,包括现在,我们是以资助型为主。但是我们现在也有一些自主的项目,因为在目前国内的形势下,完全的资助型,筹款很难,因为有很多人会认为把钱捐给你,让其它组织执行,还不如直接给其它的组织。这也是目前正在探讨当中的。所以说在目前的形势下,基金会可能是资助和自主这两种兼而有之。

凤凰网:像“美丽童行”这样的慈善晚宴,在基金会的整个筹款当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王林:我觉得它更多的是一个示范和倡导,这几年儿慈会一直在跟“美丽童行”合作,而且合作非常好,特别是今年,厦门那一场我也去了,我们也参与了,杭州那边我们也有项目来参与,包括今天晚上。我觉得目前在中国来讲,更应该弘扬慈善理念,举起慈善和公益的旗帜,盛典和拍卖的形式是一个好的宣传和倡导的方式。不见得它筹款多少,但是它的影响力我觉得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公益行业,对于新加入的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林:我希望走在公益行业的新人第一能耐住寂寞,要有坚持,第二是行动,因为公益在中国来讲确实是挺不容易的。年轻人投身公益行业,我觉得公益行业就有希望,希望大家有坚持,有行动。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白子阳]

标签:王林 美丽童行 公益活动

2015美丽童行对话王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5/cf035fff-9476-43e6-8798-c08b2e14bbc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