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飞:做公益内心要发自内心对他人关心


来源:凤凰娱乐

在今天晚宴现场,大病医保创始人邓飞接受了凤凰网的采访。

邓飞

凤凰娱乐讯 10月15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在京举行。在此之前,“美丽童行”开启“走出去”的征程,已在厦门杭州成功落幕两场公益慈善晚宴,将公益慈善力量传播到更多城市,汇集更多慈善力量,今年已募集善款1300万余元。本次北京场公益慈善晚宴作为“美丽童行”的年度收官之夜,凤凰网联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共同关注儿童成长,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汇聚各界力量,传递爱心,播撒温暖。

在今天晚宴现场,大病医保创始人邓飞接受了凤凰网的采访。

凤凰网:大病医保和“美丽童行”合作已经有四年了,这一次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邓飞:大病医保项目和凤凰网“美丽童行”合作有四年,每年都会有一些创新,我们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今年“美丽童行”在厦门、杭州还有北京一共有三场,其中以“大病”为主的就有厦门和杭州两个主场。我们也把“美丽童行”从北京带到了外地,让更多的地区能够参与“美丽童行”,连接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

凤凰网:大病医保基金发起以来,一共受益的人群有多少,这个给我们介绍一下。

邓飞:等一下我们再说筹款和地区有多少,数据有变化。

凤凰网:您觉得大病医保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邓飞:大病医保发展了三年,我们一共筹募了超过五千万的资金,我们在全国七个县进行了试点,帮助地方孩子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去治病,我们为整个国家的大病医保的计划提供了模型,汲取了教训。我们有比较好的运转,相信我们乡村儿童大病项目,能够为国家的大病医保项目提供参考价值,我们也开心看到李克强总理宣布所有中国人的大病医保计划。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您在七个县进行了试点,未来您还考虑在哪些地区进行试点呢?或者说你选择试点的标准是什么?

邓飞:我们在全国有七个县展开了试点,随着国家大病医保计划的推行,我们会继续的在七个县里面,根据国家大病医保的计划做一些优化、调整,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地逐渐去减轻病患孩子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每一个中国乡村的孩子都能够有尊严,得到有质量的大病医疗的救助,我们甚至还希望,每一个中国的孩子都能免费医疗。 

邓飞

凤凰网:我们也注意到您也参与或者发起了许多公益项目,比如说e农计划社会型企业,通过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来帮助他们脱贫,而且又有时间照顾孩子。目前我们也知道,许多电商企业也在做扶贫,从商业角度出发,e农计划该如何与其它电商平台进行竞争呢?

邓飞:我们以前通过免费午餐、大病医保去帮助孩子提高福利,改善他们的生活、学习的条件,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孩子,但是我们认为,单纯这种输血的方法不足以解决中国乡村孩子根本的问题,所以说我们想到,从帮助孩子过渡到帮助孩子的父母。所以我们做了e农计划,我们通过建立电商平台,帮助孩子的父母销售农产品,推销他们的风景资源。我们想通过这个方法去提高这个孩子家庭的收入,能够让爸爸回家。

至于我们怎么和其它的电商平台竞争?我们是有我们自己独特的核心优势的,第一,我们是来自于国家贫困县,我们的农产品是绿色、安全、生态的。第二,我们是一个社会企业,我们永不分红,我们把这些利润捐给公益组织,去帮助当地的孩子,我们具备有商业企业比较罕见的道义,或者叫道德性。所以说我们提出购买就是做公益,消费也能帮孩子,我们现在e农运转一直比较顺利。

凤凰网:我们也了解到您是从记者到公益领域,从公益再到商业,您觉得这一路走来支撑你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邓飞:我以前是一个媒体人,后来参与公益,到今天我们去做社会企业,支撑我的是我们怎么样有效的去解决社会问题,让我们生活更美好。我觉得就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关切,或者是爱是能够支撑我以及我们的伙伴们坚持到今天,并且我们还能够往前走的最大的原因。

凤凰网:我们凤凰公益现在正在倡导一个创新型的公益,可能很多人认为我们以前公益就是苦情的,比如说捐款、捐物,我们倡导以创新的方式做我们的公益,我想问的是,首先您觉得您见过最有创意的公益形式是怎么样的,跟我们分享一下。

邓飞:公益需要持续的创新,我们才能够得到更多的注意、信任与支持。在创意公益中间,我觉得我们当时有微博新工具,我们在微博上去展示中国乡村儿童饥饿的困境,迅速在微博上得到了志愿者的帮助,也得到了捐款。我们迅速地做了一个“免费午餐”的公益项目,最后我们形成了一个模型,也影响了公共决策。当然我会认为免费午餐就是我见过或者我认为创新公益一个典型,它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连接了素不相识的无数的平凡的人们,积少成多。

凤凰网:也有人说公益活动为了创新,就会变得泛娱乐化,这一点您怎么看?

邓飞:娱乐化我并不认为一个贬义,因为不同的人群对事物的理解,或者是表现有他各自的方法,我们是一个包容,一个多元的心态,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违反基本的道德,我们认为各种表现,我们都应该要去包容或者是鼓励他。

凤凰网:您认为20年以后,我们的公益活动或者公益形式会是什么样子的?

邓飞:20年以后的中国公益形态是怎样,我相信它应该是更多人可以参与,让更多人以不同的方式去参与,然后人与人的连接,会更加有效率。我也相信在20年以后,政府、社会还有商业,这三股力量能够连接在一起,有成效地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我相信20年中间,我们会有更多的技术、工具和手段,还有更多的创新,能够帮助中国的公益走得更好。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邓飞 美丽童行 公益活动

2015美丽童行对话邓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5/35fd53a8-27a6-4d8f-9da9-82156869742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