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乌镇戏剧节盛装开幕:全球名团集结 戏剧长河汇流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年10月15日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于水乡乌镇盛大开幕。短短三年,乌镇戏剧节俨然已成为中国当代剧坛最具影响力的戏剧盛宴,本届戏剧节更是囊括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大国家级名团,法国、德国、巴西、瑞士、意大

赖声川

从瓦格纳到易卜生

十八世纪的挪威剧作家易卜生被誉为欧洲现代戏剧之父。知名导演邵泽辉的作品《睡?觉》在2014年阿维尼翁戏剧节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该剧将视角聚焦在当代人在梦醒之间的徘徊,探究着失眠与嗜睡症的背后隐藏的秘密。该剧创作源起自挪威戏剧大师易卜生代表作《当我们死者醒来时》,此次乌镇演出是该剧首度在国内上演。

瓦格纳是十九世纪后期德国最杰出的歌剧作曲家和理论家。改编自瓦格纳的同名歌剧代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享誉世界的德国塔利亚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长达七个半小时的话剧版本,并融合了德国著名剧作家黑贝尔的话剧文本和当代德国剧作家对古老神话传说的当代演绎。

从契诃夫到布莱希特

契诃夫是继易卜生之后的又一现实主义戏剧大师,他的作品体现了他对人性一贯的敏锐观察。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波兰羊之歌剧团将带来根据俄罗斯著名剧作家契诃夫的经典作品《樱桃园》改编的“音乐诗剧”《樱桃园的肖像》,以戏剧、音乐、肢体等多重表演艺术形式为观众们谱写一首振聋发聩的戏剧诗篇。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戏剧作家之一,布莱希特的剧作及戏剧理论对当代戏剧界产生过巨大的震动,并由此成为各国戏剧家的主要研究对象。来自俄罗斯的塔甘卡剧院是代表俄罗斯戏剧最高艺术水平的顶级剧院。为了纪念传奇艺术家留比莫夫的排练的《四川好人》在塔甘卡首演50年,塔甘卡剧院的优秀青年戏剧艺术家将《四川好人》改编为新锐实验戏剧《我们存在》,将历史性的几次《四川好人》同时搬上了舞台。

从迪伦马特到当代戏剧

迪伦马特是二十世纪瑞士剧作家,虽然受到布莱希特的很大影响,仍然保留了写实主义剧作的完整故事情节。瑞士苏黎世国家的代表作《物理学家》,该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是当今欧洲剧坛才华横溢的著名戏剧导演,他将迪伦马特的原著赋予了崭新的含义,神秘滑稽的表演,怪诞不经的舞台表达,将带领观众们走进一个全新的戏剧世界。

迎来现代戏剧时代,巅峰人物当属彼得?布鲁克。今年九十岁高龄布鲁克先生将带来他的新作《惊奇山谷》作为戏剧节的闭幕大戏。该剧基于神经科医生临床资料,想要为普通人呈现通感者的神奇世界。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