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名作《酒神狄俄尼索斯》 古北水镇上演


来源:凤凰娱乐

金秋十月,北京最好的季节,到迷人的古北水镇,坐在以天地为幕,以群山和长城为背景的露天剧场,观看由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的根据古希腊戏剧改编的《酒神狄俄尼索斯》,无疑将是最让人期待的文化盛事。铃木忠志

  

金秋十月,北京最好的季节,到迷人的古北水镇,坐在以天地为幕,以群山和长城为背景的露天剧场,观看由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的根据古希腊戏剧改编的《酒神狄俄尼索斯》,无疑将是最让人期待的文化盛事。铃木忠志导演本人对此次演出也极为重视,为此,76岁的他特意亲赴北京,参加《酒神狄俄尼索斯》媒体见面会,和中国著名戏剧艺术家、教育家、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一起,畅谈戏剧艺术深厚的文化传统,以及在当代的使命意义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铃木忠志是利贺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是日本第一个国际性的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发起者,创作形成了铃木忠志演员表演训练方法。铃木先生还担任其他戏剧机构的重要角色……静冈县表演艺术中心的艺术总监(1995--2007);国际戏剧奥林匹克组委会成员之一;BeSe To戏剧节创始人之一(和中国徐晓钟,韩国金義卿联合创立该戏剧节)。

铃木忠志的戏剧作品有:《关于戏剧性》、《特洛伊妇女》、《狄俄尼索斯》、《李尔王》、《大鼻子情圣-西哈诺》、《萨德夫人》等。铃木忠志除了给自己的利贺剧团创作作品外,还导演了诸多国际性的作品-----和美国四大地区龙头剧院共同创作并演出《李尔王的传说》,执导莫斯科艺术剧院《李尔王》,和戏剧奥林匹克、杜塞尔多夫大剧院联合创作《俄狄浦斯王》,为莫斯科TAGANKA剧院导演《伊莱克特拉》(阿伽门农的女儿)……铃木式戏剧极富趣味又出人意料,他综合运用了对话、诗、形体、歌剧和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在一个宽广的观众视野内安置了多个平行的表演区域,每个区域都同时充满了细节,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多视点舞台样式,也因此能让演出在戏里戏外随心切换,诗意和现实、荒诞与幻想融合穿插。

  

铃木忠志先生撰写多部书籍阐述他的表演理论,他的英文著作《表演之道》由美国戏剧交流集团出版。铃木忠志先生在世界各大剧院和戏剧学院教授铃木演员训练方法,其中包括: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莫斯科艺术剧院。剑桥大学出版社还出版了铃木先生《铃木忠志的戏剧》一书,该书作为“新视野导演丛书”的一部分,着重研究20世纪那些引领时代的导演们,丛书中其他导演包括:梅耶荷德,布莱希特,彼得布鲁克,努姆什金,罗伯特?威尔逊。

铃木忠志先生不仅是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还是一个戏剧思想家,实践家,他的作品在任何地方的戏剧界都有巨大影响力。他戏剧的理想初心包括:剧团的组织构架,戏剧空间的创造和运用,如何克服文化和国界的障碍,求同存异,创作真正意义上世界性的戏剧。铃木忠志先生还长时间和建筑大师矶崎新合作,他们在利贺大自然恩馈中紧密探索各种戏剧空间,包括6个剧场、排练空间、办公室、住所空间、用餐空间等……铃木忠志先生所致力的,不仅是作为导演来创作多种语言和多种文化作品,更是作为一个戏剧圣殿的发起者,将全世界有志于戏剧理想之士荟萃一堂,反应出戏剧人用一个积极的态度来解决时代的根本问题。

铃木忠志先生导演的《酒神狄俄尼索斯》是根据古希腊戏剧家欧里庇得斯(公元前约480年—公元年前约406年)的古希腊悲剧《巴克斯的信女》中的出场人物、酒神巴克斯的别称为主题编写的。原著中,忒拜王彭透斯因为阻止酒神狄奥尼索斯教在忒拜的传播,被极其残忍地毁灭了。这部作品,从解释理性和本能,政治和宗教,人类和自然的对立出发,多次被搬上舞台。然而,铃木导演在这部戏里,却把焦点放在了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的身上。这位不幸的女性,在这场有不同价值观的男人们的激烈纷争中,也就是说在异文化摩擦的历史事件里,被嫁祸杀死了亲生儿子。

这部戏作为铃木忠志的代表作之一,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的评价。该剧1978年在日本首演,当时剧名为《巴克斯的信女》;1990年改名为《狄俄尼索斯》;1991年,该剧在前苏联莫斯科的塔甘卡剧院、两湾战争爆发后的纽约林肯中心演出;1994年,在欧洲第一个室内剧场——意大利维琴察的奥林匹克剧场演出;1995年作为第一届戏剧奥林匹克开幕式剧目,在坐落于雅典卫城的山丘上、可容纳5000人观众的阿迪库斯露天剧场演出。

这一次铃木忠志导演携自己的力作《酒神狄俄尼索斯》来到中国,并且选在北京郊区古北水镇的长城剧场演出,他表示:“今年端午,应陈向宏先生的邀请,在古北水镇度过我76岁生日,当时看到长城脚下这个露天剧场,我特别兴奋。如果在这样的剧场演出《酒神狄俄尼索斯》,那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这部戏是两千多年前在欧洲文明发源地的希腊露天剧场演出的戏剧,今天又在具有最古老的亚洲文化历史的中国演出,我感到非常喜悦” 

铃木忠志曾经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直率的表示:“在中国没觉得有很好的剧场,以前在中国看到的剧场,要么就是像俄罗斯、欧洲那种比较老一点的,要不就是为了做一些商业化的演出,比如说音乐剧或者走秀这样的,为了宣传的剧场,应该是不叫剧场。”但他对这座由乌镇景区、北京古北水镇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陈向宏亲自设计、以司马台古长城为背景的露天剧场,则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盛赞其“领先世界很多剧场几百年,可以与古希腊剧场相媲美!” 

媒体见面会当天,《酒神狄俄尼索斯》三场演出正式开票。对于中国观众而言,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古北水镇,欣赏铃木忠志导演的《酒神狄俄尼索斯》露天演出,看古希腊悲剧遇到中国长城剧场,毫无疑问,将是北京这个秋天最别具一格也最不容错过的剧场体验。

售票链接:http://m.gewara.com/touch/drama/dramaDetail.xhtml?dramaid=27250713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责任编辑:刘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