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河故人》凤凰公映礼 贾樟柯:本想让主角爱上外星人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10月25日下午在北京传奇时代影城再次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山河故人》讲述了发生在1999年、2014年和2025年的三段故事,赵涛作为女主角贯穿了故事的自始至终。图为主创和现场观众合影。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详细]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10月2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10月25日(周日)13时25分在北京蓝色港湾传奇时代影城再次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山河故人》讲述了发生在1999年、2014年和2025年的三段故事,展现关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现实的与虚幻的生存忧愁,赵涛作为女主角贯穿了故事的自始至终。影片导演贾樟柯携妻子兼主演赵涛,以及张译张艾嘉、董子健等核心主演集体亮相凤凰公映礼,面对面与影迷互动、现场分享幕后趣事。

定性:《天注定》是针锋相对 《山河故人》是绵里藏针

众所周知,《山河故人》是金狮奖得主贾樟柯的最新一部剧情长片,虽然该片仅与他上一部作品《天注定》相隔2年,但由于《天注定》至今与大银幕无缘,从这个角度来看,《山河故人》算是贾樟柯时隔多年再次在内地院线公映的电影。对此,贾樟柯在活动开始就发表了一番感慨:“这部电影距离我上一部电影在内地的上映时间已经相隔很久了,刚才主持人说是时隔九年,我想新片能上映,这也是我九年来坚持的一个结果吧。”随后,贾樟柯主动将该片与他上一部争议之作《天注定》进行了比较:“《天注定》是显性的电影,你能明显的感受到电影当中的那种锋利,但这次的《山河故人》却是更有情感的,我想拍出人的体温。”贾樟柯自己也在现场对两部电影精辟的总结道:“如果说《天注定》是针锋相对,那么《山河故人》便是绵里藏针。”

贾樟柯在现场表示,他观察到了现代科技及通讯手段的发达对于人际关系的负作用,这也成为了《山河故人》的主题之一:“在没有手机的时代,相隔50公里基本就音讯全无了,但那时才有相思;现在有了手机和互联网却可以随时随地的见面了。”贾樟柯说,这也是他希望以1999年作为本片起始年的原因:“1999年左右其实是巨变的时期,那时还没有互联网,但有人已开始有了私家车,我的家乡也通了高速公路。这些虽然都是物质变化,但却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际关系。”贾樟柯认为随着年代的推移,人是越来越被孤立的:“现在距我拍《小武》已经17年了,那个时代的人虽然交流之间还有怄气,但至少还是热情的,但现在那种交流方式已经消失了,每个人都被孤立了。”贾樟柯也谈到了这几年开始兴起的“移民潮现象”:“在这三年里,山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移民,这在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以至于当我们在澳大利亚展开未来部分的拍摄时,我可以在当地轻松的找到山西移民,他们都是全家自驾来到我的片场看我拍电影。他们中有教师、教授还有不明身份者,几乎都是这几年移民到澳大利亚的。”

畅想:想让董子健与外星人恋爱 戛纳没拿奖无所谓

关于《山河故人》未来部分的构想,贾樟柯表示,原先他的幻想还要更加大胆:“开始我的想法都是天马行空的,比如我当时想过让董子健的角色与外星人谈恋爱,而且那个外星人还没有性别。但后来觉得这与前两段有明显脱节,所以作罢。”贾樟柯说,他最后选择的“未来设定”相对比较简单,只是在一些即时通讯工具上进行了改进:“毕竟它只是2025年,比如我们在今年买了一辆车,如果保养得好,到那个年代我们还是可以开的。所以我只是在手机或IPAD这些工具上进行了想象,有朋友认为还不够未来,但可能我在这方面的想象力比较匮乏吧!”

贾樟柯也谈到了影片的一些“随笔”段落,比如在多个时间段都出现的“带刀少年”:“那其实是个有些超现实的设置,甚至有人说他是不是关二爷在当代的化身,关羽也沦为了一个没有家、到处流浪的人了。当然这或许是过度解读,这个角色其实来自我亲眼所见,我觉得这个少年可能也是个出门讨口饭吃的人,他也需要讨生活。”

现场主持人还问起了贾樟柯与侯孝贤在戛纳与金马奖上将会两次角逐奖项的问题。对此,贾樟柯坦言并不在意戛纳是否拿奖:“这其实都是无所谓的事儿,有句话叫‘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我的电影经常到戛纳或威尼斯参赛,总有没拿奖的时候。”而对于《山河故人》刚刚拿到了金马奖7项提名这件事,贾樟柯还是比较高兴:“赵涛和我们的录音师这次都是首次拿到金马奖提名,对于赵涛来说,这是一个迟到的提名了。但我们终于可以说,我们是全金马班底的剧组了。”对于与其他导演竞争的事,贾樟柯在现场再甩金句:“当我和几位导演站在台上时,我们哥几个就是华语电影。”

张译谈学山西方言:现在我已过了太原话六级水平

本片男主角张译则在现场分享了他学习“山西话”的经过,毕竟张译是本片中少有的需要说山西话却又不是山西籍的演员:“我其实非常喜欢山西,原来我当兵的时候几乎跑遍了山西全境,我尝过山西的特产,喝过山西的醋,但就是不会说山西话”,张译觉得这次他学习山西话的过程既刺激又有挑战性,“拿到剧本之后,导演先找人用太原话把我的台词都录下来给我听,我就天天当背景音乐一样循环播放,最后我开始试着用山西话给朋友打电话,结果朋友少了一半。”不过张译说,最后他的太原话已经达到了“至少云南人会把我当山西人看”的程度了。当主持人开玩笑的称,张译的太原话已过四级时,张译还特别纠正:“六级都肯定过了!”

不过谈及自己的角色时,张译立刻变得一丝不苟起来:“我觉得我的角色年轻时是一个可以呼风唤雨的人,但到最后却变成了一只无力的困兽,他像被困在了无形的牢笼里。”张译说,张晋生到晚年怀念两个“故人”,一个是他的前妻,一个是他原先的“情敌”。他怀念前妻沈涛只能通过自己的儿子,毕竟这是骨肉至亲,但两个人却因为语言阻碍而无法交流。他怀念“情敌”,所以买了很多枪,却没有用,因为情敌“梁子”早已驾鹤西去。当然,张译说这些角色体会在他拿到剧本之初是完全没有的,导演贾樟柯补充道:“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处在不自知的状态中,演员如果一开始对角色分析的头头是道可能反倒不对吧。”

赵涛:我的表演经常让全剧组痛哭 董子健:生活中还没碰到熟女

本片另外的两位演员赵涛和董子健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拍戏经历。赵涛身为女主角,表示《山河故人》中的这个人物是她多年来遇到的最珍贵的角色:“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它的挑战性很大。第一个挑战是我需要把这个人物与她身边那么多角色的关系都表达清楚,比如她与儿子的关系、与父亲的关系以及与她那两个从小玩儿到大的小伙伴的关系;第二个挑战则在于时间跨度,这部电影选择了三个时代的片段,1999年的一个月、2014年的一个礼拜和2025年的一天(仅指赵涛的角色);但我作为演员,我必须去把这几个时间段之间的所有留白都要想清楚,甚至落实到每个细节,这关乎到角色的性格变化,这也是比较有挑战的。”不过赵涛还是对自己的表演感到满意:“应该说比较幸运的一点是,我的表演经常把导演和其它剧组工作人员感动哭。”而导演兼赵涛丈夫的贾樟柯则在一旁幽默的回应:“或许是我们的哭点比较低吧!”

而90后主演董子健则在《山河故人》中与张艾嘉上演了一番重口“忘年恋”。主持人一上来就问董子健是否也是个“熟女控”。对此董子健表示,自己在生活中并没有碰到这样一个熟女。此外,董子健也说,他虽然在拍戏前会感到与张艾嘉这样的前辈演员对戏非常紧张,但当导演喊“开机”那一刹那,所有的紧张都应该抛在脑后:“那一刻我就是角色本人了。”此外,董子健也表示,自己为了更自由的演好这个角色,故意没有看前两段故事的剧本:“我觉得情感可以超越一切,无论是年龄还是性别。”对此,贾樟柯也补充道:“其实在拍摄那段‘忘年恋’床戏时,小董不紧张,但我很紧张。我真的认为澳大利亚的电影工业基础其实还不如中国呢。因为我们当时摄影机所使用的推轨一直发出很大的噪音,这非常影响演员的状态,好在最后澳大利亚方面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2014年,凤凰娱乐已成功举办13场凤凰公映礼。2015年,凤凰娱乐更是再接再厉,陆续举办《一代宗师》《重返20岁》《钟馗伏魔》《失孤》《可爱的你》《念念》《左耳》《何以笙箫默》《横冲直撞好莱坞》《我是路人甲》《道士下山》《栀子花开》《捉妖记》《小时代4》《聂隐娘》《烈日灼心》《暗杀》《港囧》《九层妖塔》等电影的公映礼,侯孝贤、王家卫陈凯歌许鞍华尔冬升、贾樟柯、娄烨、崔东勋、徐峥顾长卫、刁亦男、张一白、张艾嘉、陈正道等著名电影人出席活动且给予肯定,刘德华章子怡黄渤赵薇、徐峥、廖凡汤唯范冰冰、黄晓明、陈坤、李冰冰、姚晨、邓超、张震、河正宇、李政宰、林志玲、佟大为、AngelaBaby、桂纶镁、刘青云、王学圻、白百何、苏有朋、古天乐、彭于晏、郭采洁、阮经天、郭碧婷、陈学冬、杨子姗、鹿晗、李易峰等一线明星也对凤凰公映礼给予好评,广大影迷们更是对公映礼系列活动大力点赞。

采写/小凤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山河故人 凤凰公映礼

凤凰公映礼之《山河故人》主创见面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6/1a7b074e-dc72-487f-b81b-058d8ffc77f7.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