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青春期》女主孙怡:4种强暴戏被删,因涉及儿童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在《我的青春期》多款预告片中,女主角孙怡的名字一直没有被提起。虽然该片倾向于作者电影,倾向于导演郝杰在《光棍儿》、《美姐》后的半自传总结,但因为《港囧》和《跑男》后的包贝尔,

《我的青春期》女主角孙怡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娱乐讯 在《我的青春期》多款预告片中,女主角孙怡的名字一直没有被提起。虽然该片倾向于作者电影,倾向于导演郝杰在《光棍儿》、《美姐》后的半自传总结,但因为《港囧》和《跑男》后的包贝尔,因为原名“我的春梦”被作废,该片在外观上看来很主流,和普通青春片没什么区别。所以,也便有了“这个姑娘是谁啊”的声音。

但孙怡一直享乐其中,从音乐演奏转行到表演,也就两年的光景,小角色不少,绝对女主角,这是头一回。出演《我的青春期》,其实对这位93年的小姑娘来说是个巧合,原定演员作罢,借着寸劲,孙怡开始尽情追逐自己对演员职业的喜好——一张脸蛋,从小学生演到孩儿他妈。

孙怡大大咧咧的,毫不掩饰对“遭罪戏份”被删节这件事的遗憾,那可是和四个小学生演的强暴戏啊,虽然是在一个想象的环境下进行,但拍摄起来却吃了一肚子灰,但也有趣。更重要的是,《我的青春期》是她目前电影作品中上映规模最大的一部,就像更踏入花季雨季那样,总得有个盼头,有个期许。

《我的青春期》里的孙怡

初出茅庐:电子琴9级,钢琴10级,女主角第一次

凤凰娱乐:看网上百度都写你是1994年生人,但好像你是1993年的吧?

孙怡:不是,不是,我是1993年的,他们可能写错了吧,我其实也想是1994年的(笑)。

凤凰娱乐:为何从钢琴演奏转到表演这个领域?

孙怡:其实都有一点通性的吧,怎么说呢?弹钢琴也稍微有一点表演的成分,因为它会有韵律啊什么的。因为毕业了以后,反正就挺喜欢(表演)的,然后就转行来这了,其实也不算特别大的转行吧。

凤凰娱乐:这个过程里有没有伯乐?

孙怡:伯乐也算是有吧,因为首先是我自己最开始想做这个行业的,然后我就来北京了,最开始想去学校上学,去中戏上学,然后呢我就去学了一个考前班,想等第二年考试,接着就认识我经纪人了。

凤凰娱乐:那时候你多大?

孙怡:两年前,我大专毕业了以后。那时候我还在上考前班,突然就接到了一个戏,一个很小的角色,然后我就去拍戏了,就这么一直拍戏,就到现在。

凤凰娱乐:钢琴练到几级?

孙怡:我从8岁开始学的,最开始学电子琴,学到12岁吧,电子琴一共九级嘛,考满级了,然后我妈妈说那就别浪费了,咱们接着学钢琴吧,然后我就开始学钢琴,一共十级,满级就十级。

凤凰娱乐:所以到现在,《我的青春期》才是你第一次做绝对女主角。

孙怡:算是,算是。

凤凰娱乐:讲一讲选决的过程吧?

孙怡:其实也挺巧合的,也挺坎坷的,最开始说找演员的时候,我经纪人带我去见了一次郝杰导演,试戏试台词什么的,但是试完了以后郝杰导演他跟我说,那个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定完人了,然后我当时就挺纳闷的,那定完人了,为什么还要见人?他说你先留点照片吧,我就留点照片,心灰意冷的走了,觉得可能就没戏了。然后我就回老家去了,回老家呆了几天,但我回来的那天,我刚下了飞机,在取行李的时候,郝杰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说明天你再来一趟我们公司吧,他又说可能要再看看我,然后我就说好吧,第二天我就去看了,看完紧接着过几天就开机了,他说那你来演吧,然后我就来了。

凤凰娱乐:之前定的是谁呢?

孙怡:我也不太知道,得问郝杰(笑)。

凤凰娱乐:就是说,接这戏中间连培训也没有?

孙怡:培训倒还好,就是有试戏的过程。

凤凰娱乐:试戏是挑的哪一场戏?

孙怡:就是我们剧本里的,那个时候也没有给我准备剧本,他会给我两段戏,有台词什么的,对,他会(让你)读一下台词的感觉。就是一个独白,我记得,还是一个话外音,我俩上初中(指剧中角色)的时候我给他写的相当于情书那种东西。当然就看了一下那种感觉,想知道有没有导演理想的感觉。

《我的青春期》里已经做妈的孙怡

角色自述:“小”对我来说很好演,但“老”就得靠想象

凤凰娱乐:什么时候知道包贝尔是男主?

孙怡:应该是最开始就知道了。

凤凰娱乐:和他演戏时的预想是什么样?

孙怡:最开始没想过,最开始还有点紧张,挺害怕的,因为他太帅了(大笑)……他是比较专业的演员嘛,也拍过很多戏,我那时候还没有什么太多的经验,怕连累他。但是合作第一天下来感觉还挺好的。

凤凰娱乐:你以前看过他什么戏?

孙怡:我想想啊,什么《画壁》啊,《一路顺疯》啊。

凤凰娱乐:《港囧》你看了吗?

孙怡:看了,我当然看了。

凤凰娱乐:你怎么看《港囧》他受批评这件事?

孙怡:因为我觉得这种东西他可能也说的太多了,我觉得他都回答的有点那个什么了。这个东西就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格,我跟包贝尔这次合作下来,发现他真的是我——我拍戏不多就两年——暂时见过特别聪明、反映特别快、想法特别多的演员。我特别佩服他,特别想学,可能他也是慢慢积累的经验,再加上天生的一些东西。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优点吧。

凤凰娱乐:你们第一天拍的是什么戏?

孙怡:是中年戏,就是我怀孕的时候那段戏,我们两个在操场上的那一段。

凤凰娱乐:重温校园时光?

孙怡:对,那一段,就大肚子,当时演的时候我还挺紧张的,因为怕演不好,怕不是导演要的心里的李春霞那种感觉。她心里是很沉重,因为她过得不是很幸福。

凤凰娱乐:从初中到高中再到结婚生子,这几个年龄段都是你演的,但包贝尔他就有儿童演员来演初中,你怎么看这个安排?

孙怡: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小(大笑)。

凤凰娱乐:那结婚后的那种状态,你从哪里找生活经验?

孙怡:其实这个对我来说也是有一定困难的,“小”对我来说很好演,但是“老”对我来说不好演,因为“小”我经历过嘛,还挺容易,但是“老”对我来说是很困难的,怀孕的状态,还跟之前我演怀孕的戏(指《芈月传》)不一样,因为之前演过的怀孕戏,她是有老公啊,挺幸福的,心里很开心的。但这种是不幸福,她是很沧桑的,她是经历过一切,然后变得很沧桑的那种情感,她完全是另一种精神状态。这一点我是完全没有生活经历,凭主观想像多一点,然后我看身边的人多一点。

凤凰娱乐:导演怎么开导你?

孙怡:郝杰呀?他没开导我,没怎么开导我。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挺忐忑,因为导演什么都没给我说,他到底要什么样的?所以我演的时候最开始是挺害怕的,第一天演的就是挺成熟的段落,但是拍了几天以后我就在后面偷偷观察导演的表情,看他怎么想,他当时还挺激动的,“对,就是这种”,我心里就放心了,舒坦点了。

留遗感悟:四种假想强奸戏被删,因为涉及儿童

凤凰娱乐:看过《西西里美丽传说》吗?

孙怡:《西西里美丽传说》,因为我们电影里有一段跟那个比较像的,然后我就看过那一段,我跟她(莫妮卡-贝鲁奇)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她是一个很有风韵的那种女人,那种穿黑丝高跟鞋,但我演的还是一个小学生呢!其实有一点像吧,就是不同风格的。

凤凰娱乐:拍这个戏最享受的是什么呢?

孙怡:这种年龄跨度,完成了以后,特别有成就感。其实没有什么享受,挺遭罪的。

凤凰娱乐:遭罪指的是什么?

孙怡:其实我看完成片以后,它有很多东西没有剪进来。

凤凰娱乐:我看的是东京电影节那版的。

孙怡:那版也是没有剪进来的。电影里有一段是大家都在传说李春霞被强奸了,你记得吗?但是它最开始只表达了强奸的(事件信息),但是他没有表达具体是怎么强奸的。当时导演我们拍了几种细节,拍了四种细节,因为是“四大天王”四个小孩嘛。很有意思的就是他们只是小孩,是小学生,小学生不懂,他只知道说强奸是一个很不好的事情,但他不懂强奸到底是两个人在干什么,或者真正是什么意思。所以导演就把他拍得很搞笑,比如“四大天王”里面有的人是在房顶上强奸的,有的是在树上强奸的,但是具体怎么强奸,他可能就是拽一下你衣服,让你过来或者怎么样,但是那个拍摄过程是很痛苦的。

凤凰娱乐:真的去房顶和树上拍?

孙怡:要去树上,要去房顶,要掐脖子。

凤凰娱乐:涉及到儿童的话,审查上似乎有点艰难。

孙怡:对对,不知道为什么,反正都没有剪进去,有上树的,上房顶的。

凤凰娱乐:还有更夸张的吗?

孙怡:更夸张是什么意思(笑)?

凤凰娱乐:就是更荒诞一点的……

孙怡:还有在农村都会有一坨一坨的那种,农村的那种草垛子,一坨一坨的,还有厕所,把我拉到厕所里。

凤凰娱乐:草垛,是《红高粱》吗……

孙怡:因为草垛就是堆着嘛,留着烧火什么的,但放了很久,上面全是灰,然后他就把你摁倒那个草垛里面,整个人透不上来气,拍完马上就得去吐,因为鼻子里呛的都是那种(灰),喘不上来气。特别痛苦,但没有剪进去,导演把舒服的都剪进去了。我希望所有都剪进去,剪五个小时才好(笑)。

凤凰娱乐:你拍的时候有没有好奇导演为什么这么拍,比方说电影的结局,比较超现实。

孙怡:对,有钻到雪地里,其实那场戏也只用了一小部分,但我们在那个雪地里拍了三天。那是在海拉尔拍的,海拉尔冬天特别冷,零下40度。身上倒还好,因为身上可以穿衣服嘛,但也不能穿太多,我可以穿保暖内衣什么的,但是脸上、耳朵上受不了,因为那个风一刮,整个脸都特别刺。

李春霞,葫芦屯美丽传说

主题思索:性这种东西,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过

凤凰娱乐:电影里有很多超现实的场景,有没有想问导演为什么这么拍?

孙怡:一开始我也很纳闷的,我说这个电影为什么不给大家一个明确点的结局呢?到底怎么样,但是导演他可能……当然导演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他的世界,所以他肯定是想按照他的想法来的。

凤凰娱乐:看过郝杰前两部戏吗?

孙怡:看过看过,那个《光棍儿》和《美姐》嘛,我其实是知道要演这个电影,然后我才看的。其实电影是一个导演的世界,他自己的世界,他自己把他想要的东西表达出来,无论是什么样的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但是这就是我要表达的东西,总会有人欣赏的。

凤凰娱乐:其实如果连贯看的话,郝杰这三部电影,都和性有关系,你怎么看这个层面的表达?

孙怡:其实这种东西都是有的,但是性这种东西,是从青春开始懵懂的,都会有的,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可能我们之前看过一些青春片,他们表达的方式是比较稍微现代一点的,稍微90后一点的,或者洋气一点,其实也挺残酷的。但是郝杰他的这种表达方式是很接地气的方法,就是大家其实都是这个时候过来的,不可能所有的女生年轻的时候都打过胎,或者都是怎么样,但你肯定都会喜欢过一个人,或者暗恋过一个人,我觉得70后……算了,70后是我妈那个年代的,80后、90后左右,都会从这个电影中找到自己青春那点相同的地方。

凤凰娱乐:郝杰都是在拍农村的生活,和你成长环境差别还是比较大吧?

孙怡:其实我们家也就是一个小的城市,算是县级市吧,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我们那人口一共也就3万,还是5万人吧,好像。现在发展的好一点,以前好像没有这么好。郝杰这个就是典型的农村,但是我也去过农村,因为我小时候总会跟我奶奶去他们家串亲戚,也是那种特别穷的地方,比电影里还穷。

凤凰娱乐:电影里第一场亮相的戏,家长用马车牛车驮着自家孩子去上小学。

孙怡:小时候没坐过(笑)。

凤凰娱乐:你觉得你将来还会往什么样的电影方面发展?

孙怡:我啊?看看吧,什么合适我就拍什么呗(笑)。

凤凰娱乐:不挑。

孙怡:反正还是往电影方面做吧,电视剧要是有好的当然也愿意。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我的青春期 孙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