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饥饿游戏3(下)》 你真的看懂了这些梗吗?


来源:凤凰娱乐

跨越四年的“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饥饿游戏3(下)》,“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内地影迷的翘首期盼下,携这部终结之作回归内地影坛,重启饥饿游戏新纪元。

《饥饿游戏3(下)》

凤凰娱乐讯 跨越四年的“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饥饿游戏3(下)》,“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内地影迷的翘首期盼下,携这部终结之作回归内地影坛,重启饥饿游戏新纪元。最后一部的口碑算是整个系列里较好的一部,不少人都觉得这四部系列电影各有侧重,第一部是饥饿游戏版的《大逃杀》,第二部是女性版的《圣斗士星矢》,第三部上是革命版的《国王的演讲》,第三部下则可以称之为未来版的《权利的游戏》。

这一次,抱着要把斯诺总统玩死的心态,大表姐深入虎穴进行了一次绝地反击,不过十三区的女总统则逐渐露出了真面目……作为整个系列的完美收尾之作,你真的看懂了这些“梗”吗,在此为大家终极解密。

“大表姐”带领451小分队

政治隐喻:施惠国代表北美洲

导演弗朗西斯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影片中的施惠国更多的是代表北美洲。尽管电影的主题是有普世价值的,但当苏珊-柯林斯创作时,是在探索古罗马的历史。书中有很多关于罗马历史、人物方面的指涉。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已经身处战争十年之久,士兵从战场归来,带着精神和肉体上的伤疤回到自己的家乡;再者就是,真人秀节目将暴力变成了一种娱乐。

怪异变种人到底是什么?

地底下的“最恶心危机”怪异变种人,导演参照了大量的蜥蜴种类和他们的皮肤质感,然后决定了它身体的形态,因为它们居住在黑暗中,它们不需要眼睛,它们可以识别方向,通过嗅觉或者触觉。

原著中描写“它混合了人和蜥蜴的基因,天知道还混合了什么”。影片最终呈现依靠三个演员表演和CGI特效合成,他们穿着有点傻里傻气的戏服,有很多动作戏,被吓着的观众不少,但大表姐透露拍摄的现场还挺好笑的。

皮塔为什么要掐死凯妮丝?

第二部中皮塔没有从“世界级限赛”中逃出,于是在第三部上中被押到凯匹特,被斯诺总统进行了类似“洗脑”的操作(与第一部里的杀人蜂蜂毒有关,袭击的正是大脑中控制恐惧感的神经系统),让他认为凯妮丝是一个想要杀死自己的敌人。所以他被救回时,一心想掐死凯妮丝。后来在医治下有所好转,但真假记忆开始混淆(有点像相爱相杀的美队与冬兵?)

凯妮丝为什么要射死女总统?

总结起来有三层原因,首先,科因一派用伪装成国会军的战斗机投下炸弹、害死了很多无辜孩子和国民,其中也包括凯妮丝的妹妹,企图嫁祸于斯诺,来博取支持取得胜利。

其次,科因在推翻斯诺政权后立刻提出再次举行饥饿游戏,作为对凯匹特人民的惩罚,这才让凯妮丝意识到她和斯诺都是一丘之貉,不推翻科因,独裁悲剧会再度上演。最后一层,片中多次提及,科因害怕群众基础极好、又不听话的凯妮丝,如果斯诺倒台,她将是最大的政治威胁,一山不容二虎,而凯妮丝认清了科因的想法、也不愿再被操纵,最终选择一箭射偏干掉了科因。

皮塔再提起颜色意味着什么?

这个也是有梗哒!第二部里两人刚在饥饿游戏中(靠假扮情侣)活了下来,回乡不久后又一起胜利巡游,多少有点尴尬。于是皮塔在巡游的路上与凯尼斯聊天破冰,聊的就是“你最喜欢啥颜色”。所以黑化后的皮塔再提起这个,其实是“只有你我才懂”的有爱回忆。

皮塔的金挂坠好眼熟?

皮塔病床旁边的金色挂坠,里面是凯妮丝妈妈、妹妹以及盖尔的照片。这个在第二部中出现过,艾菲为了鼓励参加“世界级限赛”的皮塔和凯妮丝,决定用金色的物件作为小团队的吉祥物——艾菲是金色头发、凯妮丝是金色的嘲笑鸟胸章、皮塔是金挂坠、黑密曲是金手镯。皮塔在挂坠里放上凯妮丝最爱的人的照片,用来鼓励她好好活下去。

面包本来是拿去喂猪的,啥意思?

皮塔情况稍微稳定后,凯妮丝和皮塔见了一面,皮塔提到一件往事:“面包本来是拿出去喂猪”,这也是个很重要的梗。这件往事在第一部中有闪回,但没有交代得很仔细。凯妮丝的父亲死后一家人常常吃不饱,有一天下着大雨,她在皮塔家的面包店外,在垃圾桶里刨吃的。皮塔故意把面包烧糊,于是他妈妈让他把面包拿出去喂猪,而他把面包扔在一旁让凯妮丝捡。虽然两人在参加饥饿游戏前还不算正式认识,这件小事已经把他们连在了一起,凯妮丝一直对皮塔心存感激。

“大表姐”叫醒乔什帮他找回自己

芬尼克和安妮结婚真不易

安妮也曾经是饥饿游戏的胜利者,第二部里老奶奶马格斯自愿代替她参加“世界级限赛”,最后牺牲了自己。同样在第二部里,约翰娜提到安妮“有点疯”。不过芬尼克和安妮是真爱无误,第三部上的最后,芬尼克与被解救的安妮相拥而泣。第三部下,两人终于修成正果顺利结婚。

哑巴也是有故事的

451小分队转到地下作战后,宣传片团队中的卡斯特提到,他兄弟波洛斯是哑巴,曾在下水道里干了五年。在第三部上中,宣传片导演克蕾西达有提到过,波洛斯是个艾瓦克斯,无法说话。艾瓦克斯相当于是凯匹特的奴隶,通常都是犯了大错的人。他们会被割掉舌头,干最卑贱的工作。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波洛斯兄弟会参加13区的反抗军事业了。

斯诺总统为什么咳血?

斯诺总统一亮相就梨花带雨的……不,带血,像肺痨患者一样楚楚可怜。虽然大家都能坦然接受这货要死的设定,但他的咳血也是有梗的。第三部上里反抗军去营救皮塔等人时,芬尼克发表了一段演讲,大胆控诉斯诺总统——他成功上位的秘诀是给敌人下毒,为了掩人耳目,自己也喝下毒药,但解毒剂并非是万能的,所以自己也落下病根。他佩戴的白色玫瑰,也是为了掩盖嘴里的血腥味。

黄色的花为啥代表妹妹?

当一切都尘埃落定后,皮塔捧着一盆黄色的花给凯尼斯看。那是一盆报春花(primrose),凯尼斯的妹妹波丽姆(Prim)的名字正是取自这种花。其实凯尼斯(Katniss)的名字也取自一种根茎可以吃的水生植物。而且她还有一个盖尔专属的昵称“猫薄荷”(catnip),是她名字的谐音。

凯妮丝为什么选择皮塔而不是盖尔?

大结局,凯妮丝和皮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并且有了一儿一女,很多观众表示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择盖尔。简单来说,皮塔是那个可以和她有精神共鸣的人,而盖尔不是。一直以来,皮塔都是凯妮丝身边唯一一个坚持自我的人,这一点和凯妮丝很像,这也让两个人的距离更近一些。此外,两人对于战争的态度也十分接近,不愿意看到有人为此付出代价。但盖尔却逐渐成为一名战士,相信“以暴制暴”,他可以接受战争的代价,并且为此付诸行动,所以凯妮丝无论如何也不会选择盖尔。

[责任编辑:胡俊豪]

标签:饥饿游戏3(下) 詹妮弗-劳伦斯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