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饥饿游戏3(下)》终极解密 施惠国暗喻北美政局


来源:凤凰娱乐

跨越四年的“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饥饿游戏3(下)》,“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内地影迷的翘首期盼下,携这部终结之作回归内地影坛,重启饥饿

《饥饿游戏3(下)》剧照

跨越四年的“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终于迎来了大结局《饥饿游戏3(下)》,“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内地影迷的翘首期盼下,携这部终结之作回归内地影坛,重启饥饿游戏新纪元。最后一部的口碑算是整个系列里较好的一部,不少人都觉得这四部系列电影各有侧重,第一部是饥饿游戏版的《大逃杀》,第二部是女性版的《圣斗士星矢》,第三部上是革命版的《国王的演讲》,第三部下则可以称之为未来版的《权利的游戏》。

《饥饿游戏3(下)》终极解密

这一次,抱着要把斯诺总统玩死的心态,大表姐深入虎穴进行了一次绝地反击,不过十三区的女总统则逐渐露出了真面目……作为整个系列的完美收尾之作,你真的看懂了这些“梗”吗,在此为大家终极解密。

政治隐喻:施惠国代表北美洲

导演弗朗西斯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影片中的施惠国更多的是代表北美洲。尽管电影的主题是有普世价值的,但当苏珊-柯林斯创作时,是在探索古罗马的历史。书中有很多关于罗马历史、人物方面的指涉。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已经身处战争十年之久,士兵从战场归来,带着精神和肉体上的伤疤回到自己的家乡;再者就是,真人秀节目将暴力变成了一种娱乐。

怪异变种人到底是什么?

地底下的“最恶心危机”怪异变种人,导演参照了大量的蜥蜴种类和他们的皮肤质感,然后决定了它身体的形态,因为它们居住在黑暗中,它们不需要眼睛,它们可以识别方向,通过嗅觉或者触觉。

原著中描写“它混合了人和蜥蜴的基因,天知道还混合了什么”。影片最终呈现依靠三个演员表演和CGI特效合成,他们穿着有点傻里傻气的戏服,有很多动作戏,被吓着的观众不少,但大表姐透露拍摄的现场还挺好笑的。

皮塔以为凯妮斯是变种人?

皮塔到底是怎么被折磨的,其实电影中没有过多交代,但原著中曾经提到,皮塔被注射杀人蜂毒(第一部竞技场中曾用到过这种毒),然后趁他失去意识扭曲时,灌输了凯妮丝是变种人、想杀你的信息,致使皮塔无法分辨记忆的真假,所以当他被救回时,一心想掐死凯妮丝。不过放回皮塔也是斯诺总统的一个大阴谋,这样可以从精神上甚至肉体上折磨凯妮丝,从而阻止女主站出来领导反叛军。

凯妮丝为什么要射死女总统?

总结起来有三层原因,首先,科因一派用伪装成国会军的战斗机投下炸弹、害死了很多无辜孩子和国民,其中也包括凯妮丝的妹妹,企图嫁祸于斯诺,来博取支持取得胜利。其次,科因在推翻斯诺政权后立刻提出再次举行饥饿游戏,作为对凯匹特人民的惩罚,这才让凯妮丝意识到她和斯诺都是一丘之貉,不推翻科因,独裁悲剧会再度上演。最后一层,片中多次提及,科因害怕群众基础极好、又不听话的凯妮丝,如果斯诺倒台,她将是最大的政治威胁,一山不容二虎,而凯妮丝认清了科因的想法、也不愿再被操纵,最终选择一箭射偏干掉了科因。

斯诺总统为什么随身携带白玫瑰?

斯诺总统一直用毒药谋害反对他的人,采取的手段就是和反对他的人一起喝毒酒(大结局中这一幕有演到),虽然他事先也会喝解药,但毒药已经让他内脏腐烂从而产生血腥味儿。所以为了遮盖他嘴里的血腥味,斯诺每次出场都会携带白玫瑰,也经常会送凯妮丝白玫瑰,因此凯妮丝只要见到白玫瑰,就会非常恐惧。

凯妮丝杀死科因后为什么没被处决?

科因总统死后,马上进行了紧急选举,八区的领袖佩拉当选了新总统,霍夫曼演的普鲁塔什被任命为宣传部长,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负责对凯妮丝的审判进行全程电视转播,当然他会为凯妮丝辩护。不过,凯妮丝被宣判无罪,其实也得归功于大夫,原著中交代,凯妮丝被诊断为一个因战争的可怕经历而无可救药的精神异常者,所以获得了释放。

斯诺总统到底怎么死的?

凯妮丝的一箭射死了科因总统,但斯诺其实最后也死了。那一箭之后,接下来是一片混乱,凯妮丝只听到了一个声音,就是斯诺的笑声,他咯咯地笑着,随即一阵咳嗽,一股带白沫的血从嘴里冒出来。凯妮丝看见他身体前倾,血从嘴里哇哇地吐出来,直到卫兵挡住了她的视线。原著中描写,骚乱过后,人们发现了斯诺的尸体,他仍被绑在柱子上,有人说他因大笑而咳嗽不止,从而导致死亡,也有人说他是被人群挤死的。

凯妮丝为什么选择皮塔而不是盖尔?

大结局,凯妮丝和皮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并且有了一儿一女,很多观众表示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择盖尔。简单来说,皮塔是那个可以和她有精神共鸣的人,而盖尔不是。一直以来,皮塔都是凯妮丝身边唯一一个坚持自我的人,这一点和凯妮丝很像,这也让两个人的距离更近一些。此外,两人对于战争的态度也十分接近,不愿意看到有人为此付出代价。但盖尔却逐渐成为一名战士,相信“以暴制暴”,他可以接受战争的代价,并且为此付诸行动,所以凯妮丝无论如何也不会选择盖尔。

[责任编辑:张恬童]

标签:《饥饿游戏3(下)》 解密 施惠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