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编成语三部曲”遭疯狂吐槽:零剧情零逻辑零演技


来源:北京日报

“从《怦然星动》《不可思异》,再到《从天儿降》,真堪称12月疯狂灾难三部曲,也是娱乐圈最著名的烂片专业户和最烂导演们的大聚首。”豆瓣网友“巴啦啦小疯子”的吐槽,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上周末,这三部国产贺岁片密集上映,在网上引发吐槽热潮,并被戏称为“改编成语三部曲”。

《怦然星动》《不可思异》《从天儿降》被称为“改编成语三部曲”

“从《怦然星动》《不可思异》,再到《从天儿降》,真堪称12月疯狂灾难三部曲,也是娱乐圈最著名的烂片专业户和最烂导演们的大聚首。”豆瓣网友“巴啦啦小疯子”的吐槽,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上周末,这三部国产贺岁片密集上映,在网上引发吐槽热潮,并被戏称为“改编成语三部曲”。

雷人!

“改编成语三部曲”

从故事情节来看,《怦然星动》《从天儿降》《不可思异》都很奇葩,堪称天雷滚滚。这三部“错别字成语”影片,情节、类型各有不同,相同点是豆瓣评分从上映以来直线下降,周二的评分分别是5.2分、4.6分和3.8分,均在及格线以下。

《怦然星动》讲述的是明星和经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身为巨星的男主角阴差阳错选择了前女友当经纪人,两人再续前缘,却因男主角的身份而不能公开恋情。片中低幼的情节比比皆是,毫无逻辑可言。比如,男主角在某重要签约仪式上不愿意签字,原因是他只能用女主角送他的笔签字;为了看望生病的女主角,男主角扮女装躲开粉丝和狗仔;男主角在热气球上拍戏,控制热气球的带子突然断了,女主角莫名其妙地翻进热气球篮子,在场无数工作人员眼睁睁看着热气球飞走,两人因此得到了独处的机会。

《不可思异》自称“科幻喜剧”,所谓科幻,实则只是片中的外星生物和廉价特效,说到底是地球人的故事编不圆,只好借助外星人的神奇来推动剧情;所谓喜剧,主要是有王宝强、大鹏、小沈阳等笑星出演,台词充斥“么么哒”“屌丝”“去你大爷”“有钱任性”等网络用语而已,全片笑点基本是生搬硬套的网络段子和主演们浮夸做作的表演。“烂俗的桥段和不知所谓的逻辑,《不可思异》就是这么一部让人哭笑不得的电影。”有网友这样评论。

《从天儿降》烂得更为彻底,片中,外星宝宝坠落人间,遇到租住在一起的两对情侣,这个奇葩剧情让一些影评人看片后深受“内伤”。影评人“梦里诗书”直言,这部电影的观感就犹如一场灾难片般从天而降,电影的拙劣与狗血甚让人无所适从,披着高颜值的华丽外衣,内里却残破不堪,无法想象一群被称之为演员、导演和编剧的人,如何能拍出这样一部零剧情、零逻辑、零演技的“天降神作”。

疯狂!

粉丝乐为偶像买单

这几部影片虽烂,不少观众却看得津津有味。“这电影我想看第二遍。”《怦然星动》散场时一位女观众说。这样类型不明、口碑较低、被部分网友称作“超长MV”的影片,却有大量粉丝捧场。

在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看来,粉丝进电影院看的是电影之外的东西,他们的关注点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偶像在银幕上的一举一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改编成语三部曲”的看点压根儿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杨幂李易峰、陈学冬、张艺兴这些青春偶像,或者是王宝强、大鹏、小沈阳这些喜剧代名词。他们,依靠较高的颜值、较高的知名度以及在微博等网络社区中的活跃度,聚拢了大量粉丝,成为“国民偶像”“人气巨星”,同时也成为商业片的票房保障。

对粉丝来说,电影本身好不好看不重要,他们进影院只是为了给偶像捧场。张艺兴的一位粉丝这样评价《从天儿降》:“从监制到导演再到演员,基本已经可以判断是烂片了,但还是要给小艺兴第一部主要出演的片子打三星,没办法啊,我是小艺兴的颜狗,只看脸我就能在电影院舔一个半小时。”

奇怪!

烂片边挨骂边赚钱

因为有粉丝作为观影后盾,“改编成语三部曲”排片和上座率都不低,现场上座率基本在80%左右,这也决定了其票房成绩不会糟糕。目前,《怦然星动》票房已经过亿元,《不可思异》和《从天儿降》的票房也在5000万元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粗糙的剧本、拙劣的演技不会成为此类影片的票房绊脚石,它们只需要通过演员的高颜值和狗血剧情,满足少男少女的白日梦,就能保证可观的票房。再加上广告植入的收益,这种商业片生产模式足以保证低风险、高利润。对这类小成本制作的影片,盈利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这类粉丝电影又被称为“PPT电影”“MV电影”“圈钱电影”,从拍摄过程来看也毫无诚意,功利性突出。《怦然星动》今年6月5日开拍,7月17日杀青,12月上映,拍摄仅用42天;《从天儿降》也仅拍摄了37天,效率高得惊人,品质也可想而知。所以,也有不满足于这种纯供消遣娱乐的商业电影的观众表达了隐忧。“我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真正打动人心的国产片。”一位观众说。

[责任编辑:胡俊豪]

标签:从天儿降 怦然星动 不可思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