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领导人打交道,哪些细节令“文艺老兵”阎肃难忘?


来源:政知圈

今天(2月12日)“破五”,忙着开市迎财神的人们却送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根据空军官方微博消息,凌晨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 有人评价

今天(2月12日)“破五”,忙着开市迎财神的人们却送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根据空军官方微博消息,凌晨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

有人评价享年86岁的阎肃是个有故事的“红歌人”。

一首是写给空军的《我爱祖国的蓝天》和一部歌剧《江姐》,传唱大江南北,也让不少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作为空军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阎肃是中国军队迄今工作最久的现役老兵,享受大区正职的生活待遇。在多年的创作历程中,他也收获了不少领导人“粉丝”。

文艺座谈会获习近平“点赞”

“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

2014年10月26日,一场名为“清乐华章——三代人心中的一二•九”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老一代艺术家的代表,已是84岁高龄的阎肃坐在了新清华学堂之中,和青年一代共话“一二•九”精神。

阎肃与好友一起演唱《军营男子汉》

当天晚上,在出席《清乐华章岁月回声》音乐会时,他还被众多学子封为“男神”,并获赠学子书法作品“风花雪夜”。

记住这四个字的,不仅仅只有高校学生。

当年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作为与会代表的阎肃在会上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到现在依然在心里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

阎肃回忆,“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文艺和人民的关系,文艺来自人民,文艺服务于人民;二是,要出新创作,出精品,数量没用,要有质量;三是,文艺不能完全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听过阎肃的发言后,习近平幽默地说:“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全场响起会心的笑声。习近平接着说:“这是强军的风花雪月,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特别赞同。”

《江姐》走红后获毛泽东接见

“阎肃同志‘写得很好’”

政知圈注意到,这不是阎肃第一次和国家领导人“打交道”。

时间倒回到1964年。歌剧《江姐》当年9月完成排练后,一经公演,引起轰动,一年内连演257场,很多观众看得热泪盈眶,看了一遍看二遍,看了二遍看三遍。

《江姐》在王府井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时候,周恩来与夫人邓颖超自己买票去看,之后还推荐给了毛泽东主席。

阎肃进行创作

10月13日,毛泽东主席和一些中央领导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江姐》的演出。

一天晚上,阎肃刚从戏院出来,突然,一辆吉普车在身边停下,车上人喊道:“阎肃,找你半天了,快上车,有紧急任务。”阎肃一愣,心想“这么晚了还有什么任务”。

车子进入中南海,阎肃才知道是毛主席看过《江姐》后,要接见他。

事后接受采访时,他回忆道,“(那是个)礼拜六,我也没穿军衣,我也没刮胡子,实在狼狈不堪,我就,敬礼也不对,我就给他鞠个大躬吧,给毛主席。毛主席一站起来,那个儿,比我高多了,大高个儿,那手伸出来,大手。握着手,阎肃同志啊,这是湖南话,夸我,就说我写得好,写得很好,很喜欢。”

会面时,毛泽东将一套《毛泽东选集》送到了阎肃的手中。若干年后,阎肃还记得当时他给毛主席的“承诺”:“一定好好努力!”

顶住压力创作《党的女儿》

江泽民评价其为“生动党课”

1991年,阎肃接到任务,创作歌剧《党的女儿》向党的70岁生日献礼。此时,恰逢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作为编剧,阎肃顶住压力,仅用18天就完成创作任务。

这部歌剧问世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也成为台下的观众之一。江泽民曾言,“这台戏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的政权来之不易。”

媒体曾邀请阎肃分享这部歌剧的创作经验,他给出的回答是——“我就把握住一条,首先政治任务得完成,尽量艺术性地去完成。用艺术的方式来表达政治上要说的话。”

胡锦涛肯定其突出贡献

阎肃告诉自己“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创作中,时年79岁的阎肃,又一次担当重任——任文学部主任。

胡锦涛接见首都文艺界代表

2009年2月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在晚会上同首都知识界人士亲切交谈,阎肃作为代表之一列席。同年底,胡锦涛接见首都文艺界代表时,再次与阎肃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他在艺术上的突出贡献。

虽然获得多位国家领导人的好评,阎肃仍说“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我就是个普通人。”

去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他也曾为各个地区的文化厅局和宣传部建言——不能再满足于“今年写了几个戏进京”、“今年获了几个‘五个一工程奖’”,而应该做一些更贴近大众的实事。

一个令政知圈印象深刻的细节是,每年“一二•九”运动纪念日,他都会赴清华大学出任“一二•九”学生合唱比赛评委。没有什么架子、心态未老的他曾表示最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常常笑称自己也是个“80后”。

资料| 央视、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南方周末、解放军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