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肃担任猴年春晚顾问 病床上还关心创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月12日,著名艺术家、词作家阎肃去世,引发许多人关注怀念。”  阎肃生前创作了众多优秀作品,包括歌曲、歌剧、京剧等,歌剧《江姐》是其成名作,《敢问路在何方》、《前门情思大碗茶》等歌曲、《红岩》、《红色娘子军》等京剧作品也广为流传。

阎肃(资料图)

华西都市报讯(客户端记者杜恩湖)2月12日,著名艺术家、词作家阎肃去世,引发许多人关注怀念。

阎肃生前多次应邀参加春晚策划。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今年央视2016猴年春晚,在顾问名字中,阎肃排在了第一个。据央视春晚有关人士介绍,在病床上,阎肃还关心今年的春晚节目创作。

作为央视的“老春晚”,阎肃是有话语权的。2004年,阎肃再次作为春晚节目策划人。在这届春晚策划会上,他建议将他创作的反映川剧艺术的歌曲《变脸》搬上2004年春晚舞台。从此,这首由川籍著名歌唱家陈小涛演唱的具有浓浓四川元素、深度反映四川人奋斗精神的歌曲《变脸》红遍了大江南北。

十多年来,全国许多表演川剧变脸的演员都喜欢用阎肃创作的《变脸》作音乐背景。连赵本山的弟子贾小七表演川剧变脸也是这样。按照著作权法,阎肃和作曲家本可以收取版权使用费,但阎肃从来没有收一分钱。有一次,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见到阎肃,问他:“阎老先生,您为什么不收啊?”阎肃乐呵呵地说:“我收什么啊?不收,我是坚决不收。我说服作曲的,也不收。他们是帮助我们宣传四川,宣传四川的文化。四川是我的第二家乡。他们使用《变脸》,是宣传我们四川的川剧文化嘛,是好事儿,我喜欢。他们唱得越多越好!”

阎肃生前创作了众多优秀作品,包括歌曲、歌剧、京剧等,歌剧《江姐》是其成名作,《敢问路在何方》、《前门情思大碗茶》等歌曲、《红岩》、《红色娘子军》等京剧作品也广为流传。

阎肃还常年担任央视春晚、公安部晚会、总政全国双拥晚会、“315”晚会等大型文艺晚会的总体设计、策划、撰稿。近年,阎肃还长期担任《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国庆七天乐》等节目评委,受到观众喜爱。

从1990年开始,阎肃便多次参与春晚的筹备和创作工作,堪称春晚的“老江湖”。2015年羊年春晚,阎肃便参与了研讨,给出了众多意见和建议。去年9月份,阎肃因脑梗昏迷住院,期间传出其因病去世的消息,但最终被证实消息不实。

据央视春晚有关人士介绍,阎肃还担任了今年猴年春晚的艺术顾问一职,据其儿子阎宇回忆,在昏迷之前,阎肃还时常惦念:“我一直还没有找着今年春晚的魂应该是什么,还得捉摸捉摸。”没想到,没过多久阎老就陷入了重度昏迷。

[责任编辑:张琳 PK020]

责任编辑:张琳 PK020

标签:创作 春晚节目 猴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