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长江图》剧组 制片:只拿了一个奖,不太满意


来源:凤凰娱乐

2月21日凌晨,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主竞赛唯一华语片《长江图》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本片摄影师李屏宾上台领奖。凤凰娱乐作为唯一一个进入内场和随后获奖晚宴的华语媒体,对《长江图》剧组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中,本片制片人王彧先生独家向凤凰娱乐表示,《长江图》有可能在今年五一档在内地上映。

《长江图》剧组庆功

凤凰娱乐讯 (采写/波米) 2月21日凌晨,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主竞赛唯一华语片《长江图》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本片摄影师李屏宾上台领奖。凤凰娱乐作为唯一一个进入内场和随后获奖晚宴的华语媒体,对《长江图》剧组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中,本片制片人王彧先生独家向凤凰娱乐表示,《长江图》有可能在今年五一档在内地上映。

李屏宾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获奖感言

李屏宾:凌晨三点从尼斯赶来,我对奖项平常心

李屏宾称,他在法国时间下午五六点的时候还在尼斯赶拍法国导演吉尔·布都的最新电影。随后,李屏宾接到剧组电话,希望他务必赶到柏林。“我当时还在犹豫,这时布都导演就问我什么事,我就说柏林电影节请我去。然后导演就很爽快的同意了。”李屏宾说,他在20号凌晨三点收工之后,清晨便赶往机场。随后来到柏林,稍作调整便来到闭幕红毯上,连礼服都是现买的。

李屏宾在拿奖之后也表现的比较冷静,他只是回忆了之前几次得奖的经历:“其实之前《花样年华》我和杜可风他们拿到戛纳技术大奖的那次我都没有去现场领奖。不过比较幸运的是,侯导演七次入围戛纳,之前六次都没拿什么大的,然后《聂隐娘》那次,我当时正好在巴黎拍陈英雄的新片,颁奖前刚好杀青。那我无法推辞,便赶去戛纳,没想到就拿了奖。这次好像又是这种情况。”

李屏宾说,他对得奖一直是平常心,只是一直在说“感谢导演”、“这个奖是给导演的”。而他回忆起自己六夺金马奖的时候,说道:“我如果是评委的话,他都拿五次了,我一定不给这个李屏宾。要鼓励新人嘛。”不过当记者问李屏宾“始终还没有拿过香港金像奖”怎么看时,李屏宾倒是显得很在意:“这个你好像是第一个注意到的人哎。我确实还挺想拿香港的奖,因为我在壮年时,摄影基础都是在香港拍戏打下的,那里对我的意义非常大。”

不过对于奥斯卡来说,李屏宾反倒又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他特意还给记者看了奥斯卡组委会给他发送的投票邮件:“其实3年前奥斯卡就给我投票资格了,这个很少人知道。但我自己就从来没有投过,因为如果我没看过那些电影的话,我绝对不会去投的。”而他同时也表示,由于自己是ASC会员,《雷诺阿》与《聂隐娘》都曾报名参加了ASC与奥斯卡摄影奖项的角逐,所以他在这两年作为两部电影的摄影师,也是没有办法投票的。

李屏宾所获银熊奖杯

结果揭晓

《长江图》导演:意料之中 制片人:不太满意

在结果揭晓之后,记者也就颁奖结果采访了《长江图》导演杨超。杨超较为平静的表示,这个结果是在自己意料之中的:“柏林一直是政治至上,这个我们来之前就可以想到了。《长江图》在他们看来,可能只是一道风景,不是主菜。而摄影是最能直观看到的,所以他们给予了肯定。”而杨超导演也说,他之前看了最终获得金熊奖的《海上火焰》,他认为那部电影本身也拍得很好。

而《长江图》制片人王彧则觉得这个颁奖结果稍有遗憾。他也认同《海上火焰》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获得评审团大奖的《死于萨拉热窝》也是实至名归。但他认为自家的《长江图》也可以再拿到除艺术奖之外的另外一个奖项的。王彧先生也对于菲律宾那部长达八小时的电影《悲伤秘密的摇篮曲》能拿到奖表达了些许疑惑:“那种电影完全是形式上做到极致了而已,那么长,好像是一种不给奖都不行的样子。但它的品质真的够格吗?”但王彧先生也表示,他认为一个“最佳艺术贡献奖”也可以对国内票房起到推动作用。

《长江图》的另外一位制片人、导演杨超的兄弟杨竞先生在受访时直言“不满意”。他认为自己的兄弟、导演杨超应该获得一个类似导演奖的肯定:“评审团奖也可以。”杨竞表示,如果这次柏林电影节可以给到他们更大的鼓励,他们完全可以继续这样的艺术之路。而且他也感叹,杨超这些年“太苦了”,他应该获得更大的肯定。

女主角辛芷蕾则表示自己出席柏林的闭幕式反倒比在国内参加大学生电影节或北京电影节要轻松许多。她认为剧组拿到任何奖自己都非常开心:“其实《长江图》是我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第一部片就能来柏林主竞赛,我已经很激动了。”而辛芷蕾也表示,自己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让斯特里普看到自己的表演,她希望自己可以像“梅姨”一样五六十岁还可以继续表演。

而在随后的获奖晚宴上,辛芷蕾也最终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斯特里普,她在向梅姨表达了“粉丝之情”之外,也害羞的对斯特里普表示:“我真希望自己能多说几句英文。”而梅姨的回答则非常善解人意:“亲爱的,我还一句中文都不会说呢!”

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李屏宾聊天

获奖晚宴

主席梅姨:本想给《长江图》更多奖 评委詹姆斯:我力挺《长江图》

在颁奖礼结束后的晚宴上,记者独家获悉,评委会主席梅里尔·斯特里普对银熊奖获奖者李屏宾大为赞赏,她还向剧组成员表示,本来很想再多给一个奖,但受时局所限没办法给。值得补充的是,本次柏林的最高奖和评审团大奖都是来自欧洲并关注欧洲当下政治的影片。

斯特里普对杨超说,她也对《长江图》中所念诗词的片段印象深刻。她称自己在几年前造访中国的时候,就对中国的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还简单的用中文拼出了“Wang  Wei”的名字,她说王维的诗给她的印象非常深刻,她对记者说:“我甚至把那首中国的诗念给过奥巴马总统听。”

而另一位评委《视与听》主编尼克·詹姆斯在晚宴上和导演杨超说:“关于《长江图》为什么只拿了摄影奖,评委开会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有保密条款,我无法向你透露。但我可以保证,如果《长江图》在英国发行,我一定会再次撰文推荐此片。”言外之意,是在表达自己是评委里为数不多的力挺《长江图》的成员。

而杨超导演则表示,他自己几天前看过尼克·詹姆斯在柏林时的专访,他对那番“电影史不是由大众书写的”言论表示出极大的赞赏。杨超也对记者表示,尼克·詹姆斯应该是这些评委里最有可能读懂自己电影的。

而据制片人王彧独家透露,《长江图》很有可能在今年的“五一档”上映。“我们知道艺术片压力很大,但是如果在一个小的档期上映,可能几天就死了。在五一档这样的档期,我们或许还有一搏的机会。”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长江图 李屏宾 柏林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