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图》柏林抱银熊奖 大师联手创影像先河


来源:凤凰娱乐

作为今年唯一代表华语片出征的爱情魔幻史诗《长江图》一举拿下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杰出艺术贡献奖”(摄影方向)。影片由台湾摄影大师李屏宾掌镜,绝大多数的镜头都采用胶片拍摄,用光影诗意呈现出了时光逆行中的壮阔长江。

李屏宾开心领奖

凤凰娱乐讯 柏林时间2月20日晚,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迎来颁奖礼。作为今年唯一代表华语片出征的爱情魔幻史诗《长江图》一举拿下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杰出艺术贡献奖”(摄影方向)。影片由台湾摄影大师李屏宾掌镜,绝大多数的镜头都采用胶片拍摄,用光影诗意呈现出了时光逆行中的壮阔长江。

时隔两年再次有中国人从柏林国际电影节抱走银熊,著名摄影师李屏宾手捧银熊说这对他非常非常重要,感谢导演杨超、制片人和《长江图》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他们,不可能有这样一部作品。

李屏宾(左)与导演杨超(中)制片人王彧(右)分享得奖喜悦

李屏宾曾与侯孝贤、王家卫等知名导演合作多年,以深厚的摄影功力斩获无数大奖,从金马奖到戛纳电影节。此次与杨超导演际会《长江图》,实现了最初的诺言:“与杨超共创影像之先河”。

《长江图》剧组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

《长江图》作为一部极具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特色作品,斩获奖项是众望所归。在这部充满了细节、质感和美感的影片中,李屏宾及影片主创坚持使用传统的胶片拍摄来诠释长江,他认为,长江的美和韵味,只能由胶片的质感才能表现到位。为了单纯彻底的展现这种美,他和导演加强了长江的厚重感,让层次感明晰化,让它的迷离感更像传统山水水墨画,带给观众直观的视觉刺激。李屏宾觉得用数字拍摄,只能体现长江五分的美,这也是一种不尊重。 同时,拍摄中还不使用灯光,尽量用好的角度和色彩来呈现出来。

谈及电影本身,李屏宾认为影片以男女爱情为线索,时空交错,引出人对文化,对自然的“责任”,放了很多人文,自然的东西进去,无论从影像还是表现形态都是一部难得佳作。与侯孝贤导演善于呈现华丽风范,古典美不同,《长江图》将自然以最自然的形态呈现,对摄影本身也是一种突破和挑战。 

女主角辛芷蕾亮相闭幕式红毯

据悉,影片将在今年的4到5月份在内地与广大影迷见面,届时将会在银幕上深刻的感受到最后一部胶片电影的独特魅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