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于赢了!莱昂纳多凭《荒野猎人》拿奥斯卡影帝


来源:凤凰娱乐

00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016年2月28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全程精选。在奥斯卡陪跑了22年的莱昂纳多,终于凭借《荒野猎人》夺得影帝的称号。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016年2月28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全程精选。在奥斯卡陪跑了22年的莱昂纳多,终于[详细]

凤凰娱乐讯(小凤/文) 北京时间2月29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凭借影片《荒野猎人》拿到奥斯卡影帝。而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则由影片《聚焦》和

凤凰娱乐讯(文/小凤) 北京时间2月29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凭借影片《荒野猎人》拿到奥斯卡影帝。而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则由影片《聚焦》和《荒野猎人》的伊纳里图摘得。此外,影后归属于《房间》主演布丽·拉尔森,男女配角则分别由《间谍之桥》和《丹麦女孩》的马克·里朗斯和艾丽西亚·维坎德获得。此外,R级动作片《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拿到了六项技术奖,成为本届奥斯卡获奖最多的电影。

小李5次提名终于拿奖 墨西哥导演与摄影上演“帽子戏法”

本届奥斯卡的“聚焦点”并不在拿到最佳影片的《聚焦》身上,而是在五度冲奥的“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位好莱坞巨星在22年前凭借《不一样的天空》拿到第一个奥斯卡提名之后,直到现在才拿到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奥斯卡奖。在此期间,他分别凭借《飞行家》、《血钻》和《华尔街之狼》三度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但均未获奖。此次,在其职业生涯第五次入围奥斯卡、第四次入围影帝奖项之时,终于击败包括《乔布斯》迈克尔·法斯宾德在内的一众高手,职业生涯首次获得了奥斯卡影帝。

不过,莱昂纳多在拿到奥斯卡之后,却没有众人预想当中那样激动,而是借让他称帝的这部《荒野猎人》漫谈了环保问题。小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荒野猎人》是一部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电影,而2015年确实全球变暖气候下最热的一年。他在感言结尾呼吁大家环保。这也与他参与制片和配音的纪录片《第十一个小时》的主题一脉相承;后者也曾在2007年提名奥斯卡,不过当时也未能最终获奖。

拿到最佳影片的电影《聚焦》则是根据《波士顿邮报》揭露当地“神职人员大规模性侵案”的调查过程真实改编而来,该片云集“第一代蝙蝠侠”迈克尔·基顿与“绿巨人”马克·鲁弗洛等实力派演员,本届奥斯卡除了获得最佳影片大奖之外,还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奖。而迈克尔·基顿则在自己一奖未得的情况下,主演了连续两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上一部由他主演的《鸟人》在去年拿到了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多项大奖。

提到《鸟人》,也就自然会提及今年卫冕成功的两位墨西哥天才电影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和摄影师“Chivo”艾曼努尔·卢贝兹基。伊纳里图今年不仅让小李顺利称帝,而且自己也凭《荒野猎人》卫冕最佳导演奖,这也是该奖项连续第二年授予伊纳里图(去年其作品为《鸟人》),连续第三年授予墨西哥导演(2014年是《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连续第四年授予外籍导演(2013年是《少年派》导演李安)。而摄影师“Chivo”艾曼努尔·卢贝兹基则在摄影奖上大演“帽子戏法”。这也是奥斯卡连续第四年将摄影奖与导演奖授予同一部影片。

爆冷:小片《机械姬》击败四部大片夺视效奖 “苏联间谍”击败史泰龙夺男配

不过,除了众望所归的“小李获封奥斯卡影帝”之外,本届奥斯卡也制造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其中在表演环节,在斯皮尔伯格最新作品《间谍之桥》中出演“苏联间谍”的老戏骨马克·里朗斯拿到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间谍之桥》所获得的唯一一个奥斯卡奖项;而在《奎迪》中再度饰演“洛奇”的老牌动作巨星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则再次抱憾,40年前,他曾经凭借在同名电影《洛奇》中的同样一个角色提名奥斯卡影帝,但当时他与《出租车司机》的罗伯特·德·尼罗一起输给了当时已经去世的英国“戏剧派”表演大师彼得·芬奇。史泰龙时隔40年凭同样角色输给了同样来自英国的戏剧派演员,不知是不是另一种“小李式魔咒”的传承。

另一个冷门则发生在技术奖环节,在《疯狂的麦克斯4》拿到六项技术奖横扫之后,人们认为“最佳视觉效果奖”将会毫无悬念的颁给这个来自澳大利亚的电影,如果有爆冷可能,也应该是在北美横扫近10亿美元的《星球大战7》。但最终获奖的却是小成本科幻片《机械姬》,该片是提名该奖项的五部影片中成本最低的一部电影。而获奖者上台也直言“完全没想到”,丝毫没有势在必得的小李那般沉稳自若。

亮点:《麦克斯》垄断技术奖环节 莫里康内年近90终于拿奖

本届奥斯卡被认为是近年来的“小年奥斯卡”。但从获奖名单而言,亮点还是不少。比如意大利著名音乐家、配乐大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埃尼奥·莫里康内在第八次提名奥斯卡之后,终于凭借昆汀塔伦蒂诺的最新作品《八恶人》拿到了最佳配乐奖。这位87岁高龄的配乐大师在上台时也获得了全场起立鼓掌致敬的礼遇,而且其需要英语翻译的获奖感言也罕见的没有被组委会用音乐催促打断,可以说,现场只有莫翁与影帝小李一样获得了这般优于常人的待遇。

而来自澳大利亚新浪潮巨匠乔治·米勒的《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则“垄断”了奥斯卡前半段几乎所有的技术奖项。这部无缘中国内地的R级动作片也成为影史上第一部可以单届同时获得两项音效奖+剪辑与化妆四项重要技术奖的电影。而乔治·米勒虽然在最佳导演奖上失利,但他也将出任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的评委会主席一职。

此外,匈牙利影片《索尔之子》在摘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金球奖最佳影片之后,以横扫颁奖季之势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也是匈牙利电影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附: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聚焦》

最佳导演: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荒野猎人》

最佳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荒野猎人》

最佳女主角:布丽·拉尔森《房间》

最佳男配角:马克·里朗斯《间谍之桥》

最佳女配角:艾丽西亚·维坎德《丹麦女孩》

最佳原创剧本:《聚焦》

最佳改编剧本:《大空头》

最佳动画长片:《头脑特工队》

最佳纪录长片:《艾米》

最佳外语片:《索尔之子》(匈牙利)

最佳摄影:《荒野猎人》

最佳剪辑:《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视觉效果:《机械姬》

最佳音效剪辑:《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音响效果:《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艺术指导:《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服装设计:《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化妆&发型设计:《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最佳原创配乐:《八恶人》

最佳原创歌曲:“Writing’s On The Wall”《007:幽灵党》

最佳真人短片:《口吃》

最佳动画短片:《熊的故事》

最佳纪录短片:《河中女孩:宽恕的代价》

[责任编辑:李毅 PK009]

责任编辑:李毅 PK009

标签:奥斯卡

小李终夺奥斯卡影帝 《聚焦》获最佳影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9/3f14785d-ee24-4571-b721-682c501bc26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