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如懿传》定档江苏东方 《琅琊榜2》一集1200万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3月8日,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2016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业界大咖郑晓龙、侯鸿亮、马中骏、王丽萍、蔡艺侬、胡歌、靳东

郑晓龙、王丽萍、马中骏、侯鸿亮、李星文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南) 3月8日,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2016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业界大咖郑晓龙、侯鸿亮、马中骏、王丽萍、蔡艺侬、胡歌靳东、韩东君、尹鸿、韩志杰、白一骢、江南、黄澜等悉数亮相,并围绕着东方卫视编播新策略、重磅天价大剧、高片酬行业难题、网剧审查等话题展开讨论。

东方卫视新策略:

品质先行、IP冲锋、原创压阵+打造品牌季播剧

本届制播年会上,SMG总结了过去一年在电视剧生产、编排和播出中取得的成果,在“大剧品相、都市气质、新鲜多元”的卫视剧场定位之下,采购和编播了包括《芈月传》《平凡的世界》《琅琊榜》《嘿,老头!》等一批口碑与收视俱佳的精品大剧,让东方卫视主打的梦想剧场收视成绩大步进阶。会上,SMG透露了2016年的采编策略,卫视+地面首播剧采购总量约为3764集,其中:东方卫视梦想剧场黄金档732集、周播剧104集,在影视剧版权采购上的投入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5%以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2016年东方卫视将始终坚持品质先行、IP冲锋、原创压阵的编播策略,保持原创与IP题材的科学均衡。

年轻化、二次元在本届制播年会上受到特别关注。王磊卿透露“短短三年间,梦想剧场25-34岁的年轻观众的比率上涨了近100%,纵观东方卫视去年收视前五的大剧,年轻态已成共性趋势。”东方卫视剧场也将朝着年轻态的方向发展,从周播剧全面年轻化,到卫视黄金档剧场季播年轻化,再到探索二次元蓝海。另外,IP在2015年爆火之后带来题材重复、沦为俗套等问题,王磊卿指出,与其盲目追求IP,不如探索电视剧“新物种”。王磊卿透露,东方卫视在暑期可能对周播剧场做出扩档调整,另外还将着力打造延续性的品牌季播剧。“从商业价值上看,季播剧有持续的收益,从收视上看,每年准点回归,更有利于卫视剧场向心能力的提高,提高观众对剧场的收视粘度和期待值。”会上,东方卫视发布了第一个季播剧项目,由山影制作,刘涛、王凯、蒋欣、靳东主演的新剧《欢乐颂》已有三季计划,同一批演员、同一批编导与制作团队连签三年合约。

天价大剧:

《如懿传》单集卖出1500万,《琅琊榜2》突破1200万

今年1月,有传闻称《如懿传》已被某视频网站以8.1亿元的价格拿下独家网络播出权,根据爆料共计90集的集长来看,单集网络播出成本已突破900万,刷新现有电视剧版权价格记录。本届制播年会上,再传出《如懿传》上星卫视首播平台落定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卖给两家的单集价码均为300万元。若传闻属实,《如懿传》将成为国内首部单集售价突破1500万元的电视剧,如果以片长90集算,该剧总售价将达13.5亿元。再加上二、三轮和海外版权售卖,这部剧的最终销售额会超过15亿元。新丽传媒副总裁、《如懿传》制片人黄澜回应:“外面都是传的,大家听听就好了,我们与电视台、视频网站都签了保密协议,所以具体价格是不会对外说的。一部好作品有市场期待,也是应该的。即使卖出天价也没有多值得骄傲,重要的还是把剧拍好。”

同样的,《琅琊榜2》还未开拍就传出卖到1200万一集,制片人侯鸿亮回应:“《琅琊榜2》真的挺高,出的价格比我想象得高,但我没有接受那个最高的价格。《琅琊榜》第二部要和网络在一起,尝试如何付费、如何与各种平台结合……要做一些试水和创新,说它多火我也不敢说,但剧的质量还会保持一贯水准。”

在“财大气粗”的资本市场的裹挟中,艺术创作该何去何从?《芈月传》导演郑晓龙表示有压力:“卖那么多钱,能给电视台、网站带来同样的回报吗?这种压力让我特别不舒服,以前拍戏从没想着必须给他们挣多少钱……这是违背创作者本心的。”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资本并非洪水猛兽,如果一部国产剧能有美剧的钱,制作水准势必会提升一个档次,“市场很多时候是残酷的,天价会给很多人造成幻想,但事实是只有少部分能享受天价。钱多总是好的,这几年来随着资本的涌入,也能明显看到剧的质量和演员成长的变化。”

明星高片酬:

某演员开价高达6500万,胡歌自称可降价

作为老生常谈的话题,明星天价片酬再次被提上会议。著名编剧王丽萍昨爆料,近几年片酬飞涨,连6500万元的惊人价格也未必能打动演员,她呼吁电视台和各种平台能够给新人机会,“我觉得电视台不要一遇到发行人员就说‘你告诉我谁演的’,应该给更多的年轻编剧和新人机会,让出挑的故事有机会,让新人可以站在一线舞台展示自己”。

导演郑晓龙、制片人侯鸿亮却有不同的体验,郑晓龙笑言:“你要超出我的预算,我就不用,我只在预算内才用你。有好的剧本,好演员宁可降价也会演,如果不好,演员就觉得演这种剧我就挣钱,就要一个高价,结果制片方就真给他们高价,于是价格就这么上去了。”侯鸿亮也认为,“有了好剧本就能找各部门好的人。否则你做的东西满足不了专业人士的专业需求,价格就开始涨了,毛病也开始多了,各种各样的丑闻开始出现了。”

人气明星胡歌、靳东也现身当天的制播年会,谈及高片酬话题,胡歌表示:“可以(降片酬),演员演戏不是只为了挣钱,今天被捧到这么高的位置,主要是观众喜欢,如果遇到真正好的剧本和团队,片酬绝对不是考虑的第一因素。”

网剧审查:

有政策起码知道红线在哪里

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李京盛司长在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特别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将加强管理网剧和网络自制节目,实行线上线下统一标准,即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能播。随后,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与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共同制定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也流露出来,虽然没有行政效力,但《通则》中涉及同性恋早恋转世不得出现的内容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

网剧一哥白一骢谈表示:“有界限比没有好,有政策起码知道红线在哪里也深以为是。”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也认为网剧审查带来的是一个积极作用:“整体看有一个清晰的界限是好事,内容方向上可以多样化,有明确的标准给到制作方,不会白花钱制作了。”

制片人黄澜还讲述了一个细节,《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中规定了一些不能出现在电视剧中的内容,比如同性恋、姐弟恋、未成年人早恋,今年播出的《小丈夫》就有姐弟恋的设置,“所谓人物关系是我们的工具,只要价值观正常、符合大众及政府管理的就没有问题。我当时就觉得,姐弟恋为什么不行呢?《大丈夫》就播得很好,不要对此刻意理解,否则就是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