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人鱼》真会放到6月吗?业内:延期这么久毫无意义


来源:电影网

我们从不同城市的多家影院了解到,随着多部重磅大片的上映,至多到三月底,《美人鱼》就已经没有放映空间了。位于浙江省的舟山市,人口只有110余万,据舟山影城影院经理陈燮表示,“《美人鱼》到了四月份再排就困难了。

《美人鱼》一纸通知,宣布影片延期到6月才下档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目前内地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美人鱼》必将被人们深深记住,而且,与超高票房形成正比的还有该片的放映时间,从2月8日大年初一开始上映,一直到6月8日才真正下档,密钥一下子就延了三个月,使得原本一个月的放映期足足被拉长至四个月,令人惊叹。那么,《美人鱼》延期三个月真的有必要吗?到了6月份,还会有电影院每天都给它场次吗?

票房决定场次三月底已无放映空间

截至3月9日,《美人鱼》上映刚好一个月,目前,它的全国平均排片占比为12.8%,平均上座率为6.7%。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该片的热度已经消减,密钥延期的新闻虽然轰动,但影院究竟会不会一直放到六月份呢?答案是:No!

我们从不同城市的多家影院了解到,随着多部重磅大片的上映,至多到三月底,《美人鱼》就已经没有放映空间了。北京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影院经理徐梦透露,一般能够出票房的大影院不会因为密钥延期就一直放映,《美人鱼》也不例外。成都影立方773IMAX影城的店长徐女士告诉我们,目前《美人鱼》的排片和上座率都不算高,能够再放映多久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时代今典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则表示,自己作为院线方,也并没有把延期的消息太当回事,“我感觉有点好笑,院线是经营者,影院的动作更是由市场决定的,并不是说延长到六月、影院就会把电影放到六月。”

小镇也无特殊待遇 延期一个月是极限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延期下映的影片有时会降低最低票价,更有利于小城市的票房产出。但实际上,此举在影片上映后期对于小城市影城的影响并不大。平凉中影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张翕坦言,“我们这种城市人口较少,观影群体占的比重也不像一、二线城市那么多,经常看电影的人可能在上映时就把这部片子看过了。”平凉地处甘肃,是地级市,常住人口大约200万,是真正意义上的小镇。

据张翕分析,在影片上映一个月之后还会观影的人群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去二刷、乃至三刷的粉丝型观影,另一种则是到影院正好赶上放映场次的随机型观影。很明显,在排片已经逐渐减少到百分之十几的时候,小城市中这两种观影人群产生的票房是微不足道的。

位于浙江省的舟山市,人口只有110余万,据舟山影城影院经理陈燮表示,“《美人鱼》到了四月份再排就困难了。”

由此可见,延期的影片并不会产生向四、五线城市下沉的现象。此外,四、五线城市的影院对于“大片”、“明星”也不像很多媒体猜测得那样“崇拜”。一般来讲,影院的排片主要是根据影片的上座率来决定的,当三月末、四月初的一些更具有竞争力的大片纷纷入市时,哪里还有空间留给《美人鱼》呢?

硬件条件有限 旧片会占用影厅服务器容量

除了《疯狂动物城》、《荒野猎人》、《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这些陆续上映的新片的热度将逐渐代替《美人鱼》以外,放映“空间”还有另一层物理上的含义。电影院中,每个影厅的用于放映电影的服务器容量有限,张翕透露,“一般影厅设备标配的硬盘容量是2T,实际可利用空间小于这个数字,而一部3D的片子超过了200G。”这样算来,《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上映后,单片就能占了200G以上,理想情况是占据了总容量的十分之一,甚至有可能是八分之一,那么其余七部影片的名额自然会留给新近上映、更有竞争力的影片。

徐梦也向我们介绍了影院在硬件设备方面的情况,“一般每个厅的服务器能装下七、八部片子,后期有新片就会将服务器中的旧片替换掉。”据了解,像UME华星这样的大影城配备有TMS系统(指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存储更多影片,让一些从服务器上删除的旧片可以在密钥没过期前保存下来,但对于那些没有TMS系统的小影院,就只能从服务器上删掉旧片为新片腾出空间(数字拷贝的硬盘一般会在上映一周内寄回去,因此从服务器上删掉就是没有了)。这样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片上映,能够将《美人鱼》保留到六月的影院真是少之又少。

延三个月没意义 是对密钥延期机制的注水

在《美人鱼》之前,还从来没有哪部大片能够延长三个月的放映期,消息一出就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经过采访我们得知,并不会真的有影院到了六月份还在给《美人鱼》多少场次。那么,该片为何要延期这么久?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中,这样做确实毫无意义,对于它的票房和口碑都不会有太大裨益,更何况它已经登顶内地影史票房排行榜榜首,“放映四个月”只是在宣传上显得更加“高人一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即使不让它下映,后面也没有多少票房,没太大意义,可能主管部门希望它代表国产电影票房一直站住榜首,但延期对市场造不成太大影响。”

“没意义”,这三个字在采访中是最常听到的,可见,业内人士对于《美人鱼》的延档行为并不赞同。吴鹤沪更是直言“这个有点虚、这么做没什么必要”,他表示,“现在有影片一开口就延期两个月、三个月,这个要被人笑话的,如果一个月上映期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那可以延期,两个月过去影院仍然人满为患,那你可以再延长一个月,延长一年也没有关系。”

同样,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也觉得《美人鱼》到了三月下旬就不会再有很多场次,等到进口大片都上映了,留给这部国产片的放映空间会非常有限。“在我们看来,延期一个月以观后效是比较有效的,不过这个市场尝试也未尝不可,其实这是密钥延期制度的一次注水。”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美人鱼 延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