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35届香港金像奖:或敝帚自珍,或我以我血


来源:凤凰娱乐

00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3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由影帝刘青云担任司仪。图为刘嘉玲压轴现身红毯。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3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由影帝刘青云担任司仪。图为刘嘉玲压轴现[详细]

不说金鸡、百花,仅就台湾金马与香港金像相较,香港电影金像奖对本土化策略的执守,起码从目前来看,仍贯彻始终。第一届最佳影片得主,方育平的《父子情》,就已流露出对港人去留状貌的心有千千结。王家卫震惊整个华

不说金鸡、百花,仅就台湾金马与香港金像相较,香港电影金像奖对本土化策略的执守,起码从目前来看,仍贯彻始终。第一届最佳影片得主,方育平的《父子情》,就已流露出对港人去留状貌的心有千千结。王家卫震惊整个华人影坛的《阿飞正传》,包括其后的《一代宗师》,都曲折又不乏忧伤的道出这个旧殖民地的繁华渐隐。还有严浩的《似水流年》、陈果的《香港制造》、许鞍华的《千言万语》、以及曾给疲软的香港电影工业注入强心针的《无间道》,都或深或浅、或浓或淡的,但都作出了直抒胸臆的,在场感极强的“香港表达”。这一次也不例外。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入围最佳影片的这几部,除《智取威虎山》外,均有着鲜明的具香港地源风貌的敝帚自珍或我以我血。此次香港金像奖的最大赢家当属《踏血寻梅》,尤其在表演奖项上可谓一个也不放过。

影评人出身的导演翁子光,再次聚焦援交题材,借一起命案的持续性追踪,几乎是毫不掩饰地坦露出港人此时此刻的破败心绪。这种破败既是自毁也是毁人,既源于回天无力的自身,又能从他者注定惨败的境遇里看到那野火怎么烧也烧不尽的绝望。影片胜在完成度颇高,手法也能跟上想法。跟其它入围影片相比,不是那么潦草和轻浅。

跟主题先行的影片相比,《踏血寻梅》的情绪、情境很多时候都走在人物状态的前面,有个别地方有急于求成之嫌。好在,最终在有的放矢之后,箭中靶心之余还能随风轻震。在惨烈之余,并不病急乱投医般地寻找简单化的倾诉或控诉对象。任何时事之下,若有覆巢,就必无完卵。这在香港新成生起来的一代年轻导演中,殊为难得。

倘若借香港电影金像奖之名,来检阅香港电影的现状,不难发现。过往港片中极尽过火之颠狂之能事的香港叙述,退让给了更为清淡、柔和的影像立场。这在《可爱的你》、《暗色天堂》、《哪一天我们会飞》中相当突出,都有着向青春、向乡土、向凡俗转身的显著倾向。这与《踏血寻梅》的借我以我血立足当下之姿,形成了目前香港电影形态的两极。从外观上,写实主义在加强,内延上,怀旧意味也在避重就轻地在扩散,同时,香港新一代电影人对一隅之地的深情也有着欠缺节制的倾泻。

2015年之后的香港电影,将成为这个曾经的东方好莱坞的分水岭。它将面临的无非是两种面貌,一种更具在场感和地域性,曾经最为大众化的香港电影将变的小众,变的渐渐对兜售式的交流丧失意趣,过往的市场化概念也随之得以重新改写。

但我对香港电影是否会演变成精英化的,类小圈子电影形态持观望状。香港电影的另一种面貌,则是在大华语电影的合流中,与内地电影进行高度融合,以顺流者昌的姿态,从技术、经济等多方面,去谛造更恢宏的市场景观,如《捉妖记》和《美人鱼》。这两种风貌也许会此消彼涨、也许会更共荣共损。值得肯定的是,曾对无数电影青年带来重大影像启蒙的香港电影,那份假痴不颠,那份张狂佻脱,沉缅感官又故作娇羞、尊重功利又随时准备从心所欲的浑然状态,将与它的拥趸们渐行渐远。

作为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尔东升,说过“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会变成香港的电影金像奖”,这是段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的话语。对我而言,我是早就没有了拭目以待的信心,剩下的只有听之任之的心情。(文/赛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