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濮存昕致敬梅葆玖:生命承载着文化


来源:华西都市报

濮存昕悲恸不已:今年3月开会我们俩还曾在一起,中午坐一起吃午餐、聊天,当时葆玖先生的身体很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作为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非常关心京剧,每逢京剧活动邀请,濮存昕都会积极参加,见到梅葆玖先生也会亲切的聊上几句。

梅葆玖(资料图)

“向梅兰芳先生致敬,向葆玖先生致敬。”4月25日上午,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去世,享年82岁。25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连线中国剧协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得知梅葆玖先生去世的消息,濮存昕悲恸不已:“今年3月开会我们俩还曾在一起,中午坐一起吃午餐、聊天,当时葆玖先生的身体很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我代表中国剧协向葆玖先生致敬。”

在濮存昕看来,梅葆玖先生是中国梅派戏曲一个代表人物,他离世之后,梅派弟子、后起之秀,传承的不止是一个学派,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京剧是讲究派别的,讲究派别其实有姓氏的传统文化内涵在里面,梅兰芳先生开创的梅派京剧,葆玖先生是传承人,实际上梅派姓氏传承的一个内涵,等于说是一个阶段,但不是结束。有识之士也好,后起之秀也好,要担当起责任,将梅派艺术能够发扬光大。”

作为梅派京剧的传人,梅葆玖堪称国宝级的艺术家。他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18岁开始与父亲梅兰芳同台演出,代表作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做为京韵国粹的扛鼎人物,几十年来,梅葆玖先生一直热心扶持和培养梅派艺术接班人,他的多名弟子,包括胡文阁、李胜素、董圆圆、张晶、张馨月、史依弘等,已成为当今京剧舞台上的生力军。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作为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非常关心京剧,每逢京剧活动邀请,濮存昕都会积极参加,见到梅葆玖先生也会亲切的聊上几句。“葆玖先生收了很多弟子,用心教的不少,但他是梅派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是眼对眼、心对心地得到梅派真传的。”

对于梅葆玖先生的离去,濮存昕颇为遗憾,他鼓励、建言梅派后起之秀们,“要担当起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永远向梅师致敬,向梅兰芳先生致敬,向葆玖先生致敬,这也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生命本身承载着我们的文化,这种文化不是他个人塑成的,一个是传承塑成的,一个是观众塑成的,一个是时代形成的。时代是天时地利人和,梅先生的风骨,为人为艺,是整个时代的一个集合点,集中在他身上,我们向梅师致敬。”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标签:濮存昕 致敬 梅派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