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曲剧《徐悲鸿》第一轮预演 挚爱高冷两版轮番登台


来源:凤凰娱乐

5月16日,大型北京曲剧现代戏《徐悲鸿》第一轮预演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以及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之后,北京曲剧《徐悲鸿》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和观众见面,第一轮预演时间从5月16日至21日。

曲剧《徐悲鸿》首演剧照

5月16日,大型北京曲剧现代戏《徐悲鸿》第一轮预演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以及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之后,北京曲剧《徐悲鸿》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和观众见面,第一轮预演时间从5月16日至21日。

北京曲剧《徐悲鸿》由年过七旬的著名剧作家邹忆青编剧,北京曲剧著名作曲家戴颐生担任作曲,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彤林(梧桐)担任总导演。在演员方面,杨海岗、胡优、汪鹏等北京市曲剧团的80、90后优秀青年演员挑梁主演。该剧以徐悲鸿和廖静文的情感生活为主线,把徐悲鸿与徐志摩的理论之争,与齐白石的忘年之交,以及与郭沫若、沈钧儒、田汉等进步人士一起投身革命、报效祖国的往事,将艺术大师的家国情怀艺术化地展现在舞台上。

总导演梧桐介绍说,《徐悲鸿》是一部特别需要演员有文化底蕴的戏,因此在前期需要充实的东西比较多,前期筹备将近一年的时间,演员练唱基本功的训练就有四五个月的时间,这在戏曲创作中是比较少见的。也正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所以开始排练以后就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对细节进行雕琢,每一个场次,每一个演员,手眼身法步都要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本次舞台上将集中呈现包括齐白石、郭沫若、沈钧儒、田汉、徐志摩、李毅士、泰戈尔、傅作义等十几个著名历史人物,对此梧桐也表示“确实是一个挑战”,他说:“在我们的戏里,泰戈尔大概只有30秒,傅作义只有不到两分钟,所以在这样一分钟两分钟的时间里,我们要把这个人物立到舞台上,确实非常难。”

曲剧《徐悲鸿》首演剧照

北京曲剧《徐悲鸿》在第一轮预演时,将采取“挚爱”、“高冷”两版轮番登台的形式演出,“挚爱版”真挚、细腻、热爱、奔放,“高冷版”高傲、执着、冷艳、自我,两种不同风格的《徐悲鸿》会带给观众不同感受。据了解,两个不同的版本,是针对两组演员的气质,在他们局部的台词、调度和感觉上,做适合他们气质的调整,在排练时齐头并进,既可以形成良性竞争互相学习,也有利于推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

而对于整场演出带给观众的视觉与听觉感受,总导演梧桐说:“整个二度创作的基调是内敛而且含蓄的,讲究一个开合适度,当需要把情绪张开的时候,会大开大合,会有情绪的起落;从色彩上来说,是一个黑白灰的基调,围绕着中国书法或者中国画的色彩延伸。”同时,本次创作的宏观主旨是在美术与戏剧之间做一次具象化的跨界整合和品质融合,全方位拓展舞台剧的思维空间和艺术呈现。

北京曲剧《徐悲鸿》定于5月16至21日、6月6日至10日、6月21至22日19:30分在天桥剧场进行三轮演出。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标签:曲剧 《徐悲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