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膛破腹,残肢断臂;100年前有个医院很瘆人!


来源:TV哔

除了剖腹产手术,《尼克病院》当中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医学案例,最让哔宝震惊的就是,发生在100多年的“鼻子修复术”,有一天男主角萨克雷医生的的旧情人前来造访,脸上带着一个十分古怪的面罩——克里夫.欧文扮演的男主角萨克雷医生是一个上了手术台如屠夫般霸悍,下了手术台却摆脱不了毒品控制的矛盾体,游走在救死扶伤和堕落沉沦之间。

今天哔宝要安利的这部“纳凉剧”是《尼克病院》(The Knick),这是美国电视网Cinemax2014年推出的一部迷你剧,严格说来,它其实是一部“古装医疗剧”,说到这个标签你是不是想起我国出品的《女医明妃传》?NoNoNo!《尼克病院》是一部和《女医明妃传》完全相反的电视剧!前者如挂历般靓丽,后者如史诗般阴郁;前者如泡沫般梦幻,后者如钢铁般现实,前者如MV一样花了呼哨,后者像电影一般的精致考究,这么说吧,看了《尼克病院》你会觉得,之前看过的所有国产医疗剧,那统统都不叫医疗剧!而且还是脊背发凉~

不过哔宝还是要提醒一句:打算看风流大夫和纯情护士谈恋爱的网友还是省省吧,《尼克病院》里有开膛破腹有残肢断臂有血流成河有尸横遍野,但是就是没有你所期待的浪漫爱情。但是它会用冷静克制的镜头,和血肉模糊的场面,和善恶交织的人性去告诉你,这才是一部医疗剧最正确最体面的打开方式。

《尼克病院》的导演是当年拍过《贩毒网络》的史蒂文.索德伯格,主演是英国演员克里夫.欧文,它讲述的是发生在1900年的纽约的一家“尼克病院”里面的故事,要知道1900年是一个抗生素、无影灯这些基础医疗条件统统没有被发明出来的时代,而尼克病院的医生们,却必须在这样的条件之下,用自己手中的手术刀,为现代医学开出一条“血路”——

《尼克病院》里没有什么离奇命案,也没有什么变态杀手,但是要是论及血腥的程度,恐怕连什么《汉尼拔》都有所不及,它一会儿打开人的肚子,一会儿揭开人的头皮。因为这是一部直面还原100多年前外科手术实况的电视剧,它用极其逼真的视觉去复原了那个蒙昧时代的手术室,那个时候大夫做手术是手套都不带的,而就是这一双手,将深入到病人的体内,掏心掏肺甚至掏出一个孩子,用这双手为你抢回一条命,或者直接推向鬼门关

故事的开篇设定在1900年美国纽约的尼克病院,一例因前置胎盘而需急诊剖宫产的女患者已被推进了手术室,主刀医生克里斯琴森和萨克雷(也就是男主角)洗手后就位,在简单地向观摩者介绍病情之后,手术开始。毫不夸张地说,那些高度写实的手术场景,绝对看得你肚子疼。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你边看《CSI》边吃饭并不新鲜,但是你要是能看着《尼克病院》下饭就相当令人佩服。因为无论是血肉横飞的手术台,还是皮开肉绽的刀口,都因为场面太凛冽质感太真实而令人生理不适,不信的话我们就来把这一幕一百多年前的剖腹产手术全盘呈现——(哔宝实在觉得尺度太大,不上原图了~)

除了剖腹产手术,《尼克病院》当中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医学案例,最让哔宝震惊的就是,发生在100多年的“鼻子修复术”,有一天男主角萨克雷医生的的旧情人前来造访,脸上带着一个十分古怪的面罩——

而摘下来却发现,原来她的鼻子没有了——

这是一个由于感染了梅毒而烂掉鼻子的可怜Lady,为了拯救前女友的鼻子,萨克雷医生竟然用一个匪夷所思的办法,为老情人修复一个鼻子——

萨克雷医生用的是一种“上臂带蒂皮瓣重建鼻子的手术方法”,具体操作是要把上臂皮肤和鼻子先“粘”在一处然后再分离,然而其实这种手术方法至今仍在鼻再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你不能把《尼克病院》看作是一部以血腥猎奇取胜的限制级电视剧,那就真的看扁了史蒂文.索德伯格了,作为两度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他的野心大着呢,大而言之,他是想用《尼克病院》这部剧,为现代医疗技术和理念的发展祭出一部史诗;小而言之,他是想探讨科学蒙昧的年代,身为医者如何以身犯险不断拓展医学的边界,在屡次经历生死的挞伐与道德的拷问之际,依然凭借救死扶伤的本能推动现代医学艰难发展的故事。其中既有澎湃的大时代,也有辗转的小人物,堪称一部触手可及呼之欲出的时代群像。

克里夫.欧文扮演的男主角萨克雷医生是一个上了手术台如屠夫般霸悍,下了手术台却摆脱不了毒品控制的矛盾体,游走在救死扶伤和堕落沉沦之间。克里夫.欧文完美地平衡了那种外科医生的职业感,和瘾君子的神经质,将这个人物一辈子的荣辱成败都镂刻在了萨克雷医生的脸上——

此外剧里还有举止端庄、即将嫁入豪门的大家闺秀,看似充满事业心,其实深陷一场禁忌之恋,而她那貌似完美无缺的婚姻,其实也不过是一场权钱交易;表面上单纯柔弱的南方小护士,实际上胆大包天,为了供养自己的英雄不惜偷了一把抢;负责接生的修女既毒舌又霸气,私下里还偷着帮人做流产,然而在关键时刻又能爆发出天使一般的人性光辉;黄鼠狼一样的文职人员暗下狠心甚至敢雇凶大开杀戒;斯文自持的哈佛高材生靠打黑拳来宣泄压力……《尼克病院》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幽深的人性和不为人知的秘密,在《尼克病院》里他们轮番登场依次亮相,从而勾勒出了一幕20世纪初期美国社会全景式的浮世绘。

这么说吧,《尼克病院》是一部阴郁又悲伤的英雄赞美诗,虽然这位英雄毁誉参半遍体鳞伤,但是依然从头到尾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责任编辑:莫海琼 PK034]

责任编辑:莫海琼 PK03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