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郭敬明:陈学冬是偶像剧男主脸 一出来女孩就尖叫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大星) 电影《爵迹》从公布演员阵容到曝光角色海报,每一次动作都能引起强烈的关注。这部由郭敬明执导,吸引了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郭采洁、王源等一众男神女神、偶像鲜肉加盟的全真

郭敬明

凤凰娱乐讯(采写/大星) 电影《爵迹》从公布演员阵容到曝光角色海报,每一次动作都能引起强烈的关注。这部由郭敬明执导,吸引了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郭采洁、王源等一众男神女神、偶像鲜肉加盟的全真人CG魔幻题材电影,终于在日前公布了3D预告片,再一次引起热议。就在6月11日发布会开始前一小时,郭敬明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详细和我们聊了这部电影的特效制作和其中最折磨人的过程,以及他和“小鲜肉”王源的合作。当然,对于正在播出的《是!尚先生》中陈学冬的表现,“四爷”霸气表示“他就是标准偶像剧男主脸”!

“《爵迹》是我导演生涯进入下一阶段的转变”

凤凰娱乐:怎么想的要拍这种大制作的电影呢?

郭敬明:《小时代》连续拍了四部,这种青春、都市题材的电影连着拍了四部,基本上这个空间里能做的、玩的都差不多了。我拍到“小时代”3、4的时候,有好多类似的题材、小说、IP来找我,说你下面拍完《小时代》要不要导这个?我想这个对我来说比较重复了,所以想玩个不一样的。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非常科幻的、未来题材的,一个就是《爵迹》,当时比较了一下就先拍《爵迹》,因为我的性格就是挑战越大自己越high,那来做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好了。所以其实在《小时代4》还没上映之前,我们就开始做《爵迹》的前期准备了,做模型、画图、设计等等。《爵迹》算是自己从导演生涯的第一阶段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转变。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在特效上下了什么样的投入?

郭敬明:哎呀,累死我了!我们去年六、七月就杀青了,一直到现在都还在南京一直做一直做(特效),一年多了。从前期就开始做,到中期拍摄,到后期,一直在做。其实这种大特效电影反倒是中间拍的时间很短,前期和后期是特别长的一个时间。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很多都要学,面临很多不一样的挑战,跟以前《小时代》的拍摄完全不一样,所以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快的成长过程。我在这个过程里也很享受,因为学到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领域和知识,还蛮充实的,虽然很累,很多时候也很纠结。

其实中国的影视作品经常被人垢病的就是用不好特效,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突破。当然你说跟好莱坞那种动不动就几亿美金的投资比,我们肯定没办法一下子追上,但至少我们有新的尝试,有往前推动它发展的意愿,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好的事情。

凤凰娱乐:最近《魔兽》也上了,不知道《爵迹》在特效这块能不能媲美好莱坞大片呢?

郭敬明:特效上可能还是会有一些……但我们有他们没有的。他们肯定有他们非常擅长的地方,这是人家几十年的发展。其实我们在做后期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要解决一个方案,我们知道什么样的软件可以解决,但这个软件是人家国外的,人家就是不授权,这个lisence就是不给你。再比如说解决光,我们知道迪斯尼有一款软件是可以做到的,但那是他们独占的,他们自己写的程序,就是不对外发售,这种时候就是天生的壁垒。很多时候中国的电影并不是你想做就能做,是需要很多别的行业来支撑的,比如说软件工程师。特别是这种特效电影,需要各个行业来支撑,你才可以做到一定的工艺和水准。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发展了这么多年(才到现在的水平),所以你肯定没办法一步登天,但至少你要不断地去摸索。

我们这次也和很多好莱坞的团队合作,包括我们的动作捕捉团队,其实他们是刚刚拍完《魔兽》就直接到我们组了。

凤凰娱乐:是同一个团队?

郭敬明:同一个团队,我们的动捕总监就是《魔兽》的动捕总监Kevin。Kevin跟我们讲他们《魔兽》现场是怎么布的,他还说你们有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不断磨合、学习的一个过程。其实有一些方案,你明明知道很好,但是他们可以用一年、用一亿美金来做这个事情。但到我们身上,投资人不愿意,那我也没办法,我只能说看能不能有别的方式去突破。我相信任何一个导演都希望有无限的预算、无限的时间,但确实有自己的局限和现实,我们只能说在这个局限里做得更好。我相信当有一天我们的电影市场已经大到像好莱坞那样可以支撑这么大的预算、这么大的投资的时候,中国电影也会有更多越来越好的作品。其实跟以前相比,这几年特效已经进步很多了,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只需要持续往那个方向推动就好了。

“我一聊到75,所有人就啊啊啊”

凤凰娱乐:在之前的作品中有比如360度环绕长镜头之类的,这些想法是你自己的还是吸纳了别人的意见呢?在《爵迹》的镜头中有玩什么花样吗?

郭敬明:整个创意首先从我这出,然后整个团队会想办法来执行我的创意。我有时候会有一些很天马行空的想法,把大家折磨得要死。比如这次《爵迹》里有一个“第75场”,陈学冬演的麒麟想去救吴亦凡,但他们中间隔很远很远,他要一步冲下去,沿途各种崎岖、断崖、怪兽,他的动线非常复杂。我当时跟团队说,从他开始跑到一路遇到吴亦凡,我想要一个镜头去呈现。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大家就疯了,说导演这是做不到的,这个在CG电影里面根本不可能,你知道一分多钟的长镜头,光是渲染他的披风飞要渲染多久吗?如果中间有一帧错了或者不好看就得全部重新来,它跟实拍电影不一样。所以当时所有人都崩溃了,但我觉得这个在视觉上是非常酷的,大家在电影正片里面看到就知道为什么当时我非常坚持。   

凤凰娱乐:所以最后做成了?

郭敬明:做成了!当然把大家折磨得够呛,每个人不能听到“75”这个词,我一聊到“75场”,所有人就“啊啊啊”,一片惨叫。但最后那个效果被我们做出来大家还是很兴奋的,这就是一个突破。

凤凰娱乐:大家说你的电影有大导演的影子在里面,比如说杜琪峰,你有受一些导演的影响吗?

郭敬明:我对杜琪峰其实没有太了解。我喜欢两个极端,一些很闷的文艺片我很喜欢,像《复仇者联盟》这种很商业的我也喜欢,中间的我反倒觉得还好,没那么感兴趣。要不然你就给我很偏的,要不然就给我一个非常标准的商业化大片运作。一些艺术片,它可能市场不大,票房不好,但它有一些很妙的想法,有一些很另类、很锋利、很大胆的东西是别的电影里面没有的,这些都是很酷的想法。

“中国电影有一个错位,拿文艺片的标准去要求商业片”

凤凰娱乐:那你会拍那种票房可能不太好的文艺电影吗?

郭敬明:我可以拍不一样类型的电影,但我不会拍之前就去想它票房不好,我还是希望它票房好。对我来讲,不管拍什么我都希望它票房是好的,毕竟你是拿投资人的钱在做事情,这是你的工作,不能说人家的钱就不是钱,我随便玩。这不行的,你对人家要有一个基本的交代。

不一样的电影有不一样的定位,对我来讲只要能够在这个定位里面做好,比如说《小时代》就是一个青春类型片,它是一个时装故事,我只要把它拍得够时尚、够漂亮、够青春养眼,对我来说就是成功了。你如果要求在《小时代》里说一些文艺片中的深刻人性,那本身就不是我想要在这个电影里呈现的东西。

我觉得中国电影有一个错位的地方,人们提到商业片说“票房好又怎么样,没有思想,没有内涵”,就会拿文艺片的标准去要求商业片;但是提到文艺片的时候又会说“你看,票房惨败”,又会用商业片的标准去要求文艺片,就弄的很尴尬。你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只要在那个类型里面符合它所有的标准,做到了它该有的东西,我觉得就是一个好作品。没有任何一个作品可以面面俱到,什么都兼顾上,这是很难的。所以对我来讲,比如《爵迹》这样一个奇幻视觉大片,只要视觉上我做到了,能够让人觉得,“哇,有一些场面还蛮有意思的”,那就是一种成功,至于其他的东西可以在不同类型的电影里面去呈现。

我很喜欢“加拿大郭敬明”拍的电影

凤凰娱乐:你有意打造一个“郭敬明的电影宇宙”这种概念吗?

郭敬明:希望有一天可以吧,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导演的梦想,就是可以有自己的一个世界观。就像金庸老师一样,在他完成的写作中,他的武侠小说已经是一个世界了;像哈利波特一样,已经是他的一个世界,非常奇妙;漫威就更不用说了,非常迷人。但我觉得这个是天时、地利、人和,而且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到的,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对于每一个导演来讲它都是一个致命的吸引力,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和负担,如果要完成这样的东西,你的付出也一定是比很多人多很多的。  

凤凰娱乐:有想着带自己的电影去参加电影节吗?

郭敬明:这个还好,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很愿意去,因为对每一个导演来说这都是很荣幸的事情。但也不是说我一定得怎么样,顺其自然,有这样的机会我就去,我很开心;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也不会纠结。对我来讲就是拍好电影,有观众喜欢,其他的有更好,没有我就继续努力。

凤凰娱乐:这届戛纳,加拿大导演多兰拿了评审团大奖,国内媒体称他是“加拿大的郭敬明”,你知道他这个称呼吗?

郭敬明:哈哈,我很喜欢他拍的电影,最新那部我还没看,但是前几部我都有看。他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导演,而且他的很多慢镜头拍的很漂亮。当然这也是一个双刃剑,也有很多人说他的慢镜头“Shit”,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但不管如何,有风格就是一件好事,一个导演有风格,能够让你记得住他的导演语言、电影语言,总比你看完他的一个片子,什么都没有,很平庸,一无是处来的好。

我觉得与其追求安全,不如追求某一个方面非常的极致,非常的锋利,能够让人记得住。比如说《小时代》,它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同时它有很多人疯狂地追捧、疯狂地喜欢,这正是因为它有一个很鲜明的东西。不管这个东西是它的时装视觉也好,还是女孩之间撕逼撕到死这种东西也好,它有能够让人记得住的东西,那比很多过了就过了,你都不会再提起的一个青春片(好多了)。我觉得有这样的东西对导演来说就是一种安慰,至于剩下的不足或者不够好的地方,你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你非常优秀、能让人记得住的东西千万别丢掉了。

“TFBoys王源的表现让我很意外 陈学冬就是标准偶像剧男主脸”

凤凰娱乐:你的电影中经常会用“小鲜肉”之类的人气演员,这次也有王源这样年龄小的人气偶像的加盟,你选用演员的标准是什么?一定要有人气吗?

郭敬明:这个倒是其次,我也经常用一些新人,他们就完全没有人气。最主要的是他本身的气质得很符合这个角色,他本人要跟这个角色很贴近,让我能够在他们之间看到共同的地方,这是摆到第一位的。其次,当然不管对于导演、片方、投资方来说,他们肯定希望电影不赔钱、希望市场能好,那演员的商业价值和人气度就会成为一个衡量指标。这个指标相对来说会摆在导演需求下面一个层级。

第一他们本身要适合这个角色,有了第一步之后我才会去考虑他们的人气够不够,他们的市场好不好,宣传上好不好用,这是一个综合选择的过程。还会涉及到比如他这段时间有没有档期,他喜不喜欢这个剧本?喜不喜欢这个角色等等,所以最终一部电影是什么样的人来演,其实是很多作用力下形成的。

凤凰娱乐:能评价一下王源这次的表现吗?

郭敬明:讲真的,他还蛮超过我的期待值的。在合作之前我不是很了解他,就觉得小朋友、人气高,其实也是商业价值上的一个考虑。但真正合作完之后,你会从他身上看到他对这个行业的认真。他并不是完全你认为的那种好像在玩的小朋友,他会很认真地问你很多拍戏上的问题,他会去琢磨“我”要怎么演。他虽然小小年纪,但是他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行业是有一个态度的。这是非常好的,我在他这个年龄都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或对这个行业有这么敬业的态度。在片场,你也看不到他仗着自己人气高就非常高傲,他就像一个小朋友,没有什么架子,很礼貌,连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礼貌。所以总的来讲让我很意外,也很开心这次可以跟他合作。

凤凰娱乐:另外,你的《是!尚先生》也正在播出,你觉得陈学冬这次的感情戏有进步吗?

郭敬明:我觉得他在“毒舌”方面很有进步,大家可以去看他在里面的吐嘈,真的是吐的浑然天成不带停的。

凤凰娱乐:也就是他在感情戏的表演上没进步?

郭敬明:感情戏还好,他一直都挺好的呀!他就是标准偶像剧男主脸,一出来,女孩就尖叫了。所以感情这方面他不会有问题的,基本上只要他很浪漫地出现就OK。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