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亦凡:接受所有批评质疑 我做不了一辈子偶像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采访吴亦凡时,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第一天,也是整个电影节最忙碌的一天,记者都在疲于奔命,吴亦凡也没闲着,上午和傍晚各有一场发布会,晚上还要参加诸多公司的活动,下午就被排满了专

吴亦凡

1905电影网专稿 采访吴亦凡时,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第一天,也是整个电影节最忙碌的一天,记者都在疲于奔命,吴亦凡也没闲着,上午和傍晚各有一场发布会,晚上还要参加诸多公司的活动,下午就被排满了专访。

走进采访间的时候他在玩手机,我们布置采访场地,担心他太高,吴亦凡立刻说“我坐下就矮了”,明显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当然也是凸显腿长。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都很轻松,谁能想到不到两天后,这位年轻的偶像就遇到了出道以来最大的风波。而在这场风波中,其实并未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大多数粉丝和路人也都未曾抱着完全指责的态度去看待。

作为偶像,粉丝的支持必不可少,人气的高低也能决定很多东西,有人很高兴做偶像,有人不堪偶像的重负。毫无疑问,吴亦凡是偶像,但他更加喜欢被叫做演员或者歌手,因为“偶像太虚了”。

学生时代从不打架 青春期最大遗憾是18岁入行

在《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中,吴亦凡扮演的程铮与刘亦菲扮演苏韵锦是一对情侣,两人有不少在高中校园里的戏。吴亦凡的中学时代是在转学中度过的,国内国外,不停变换环境,优势便是他的适应能力,以及在年轻一代演员中成为为数不多的英文流利的人,劣势嘛,便是难以与同学长久相处,当然,也不太利于爱情的发展,刚刚喜欢上一个女孩,来不及表白就要转学了。

凭借颜值就能吸粉的吴亦凡,在入行前都没能认识到自己长得好看这件事,只是知道女孩好不好看,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就给出了标准回答“天使型”。

1905电影网:中学时代你经常转学,跟同学相处容易吗?

吴亦凡:挺难的,因为小的时候很没有安全感,而且我很内向,转学对我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欢转学,刚有些小伙伴就要换到新的环境,其实我很烦感转学这件事,但是因为这个原因也让我的适应环节能力更强一些。

1905电影网:最频繁的时候大概多久转一次学?

吴亦凡:一年一次吧,大概持续了两三年,换了好多个学校,五六个吧。

1905电影网:那时候学习好吗?

吴亦凡:一般般,学习还可以,我小学和学前班成绩很好,中学就是国内国外两边跑,会出现落课的情况,比如说我到了国外英文要重新学,但我的数学可能很好、所以不用学,可是我又回国了,数学又落下了,同时语文又不行,这个原因,我的学霸形象在上了中学时期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就变成运动型学生,篮球比较出色。

1905电影网:在老师眼里你是比较乖的还是调皮捣蛋的那种?

吴亦凡:乖,属于很安静那种,不说话,绝对不捣乱,顶多就上课睡觉了。

1905电影网:你打过架吗?

吴亦凡:没有,我绝对不打架,绝对不打架。

1905电影网:男孩上学的时候很难不打架吧?

吴亦凡:真的没有骗你,从来不打架,我是一个没有那么大脾气的人,我比较会忍,尤其是小时候,你想我那么内向,我打什么架啊?我是没事的时候就自己呆着了,顶多就是打篮球的时候大家互相碰撞比较激烈,互相退一下,从来没有打架,没觉得有这个必要,而且我觉得打架好无聊啊,没有什么意义。可能很小的时候打过一次,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打过,我们玩儿那个玩具枪,我们说不可以打脸,然后人家啪就打我脸上了,我特别生气,“不是说不让打脸吗?”就跟人家打起来了。

1905电影网:小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的脸好看吗?

吴亦凡:完全没有,我小时候什么叫长得好看都不知道,我觉得跟大家一模一样,都是人吗有什么不同,我完全没有这个概念。

1905电影网:什么开始有这个概念的?

吴亦凡;18岁以后,进到这个行业,之前我真的没有这个概念,而且我打篮球晒得好黑,一点什么是好看、什么是不好看(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女孩好不好看,这是一个自然的事情,我对自己没有什么感觉,也不会打扮自己。

1905电影网:那你觉得什么样的女孩长得好看?

吴亦凡:小的时候我喜欢姐姐型的,感觉有安全感,现在也不知道,现在我一般都说喜欢那种天使型的女孩,究竟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1905电影网:天使一般都有点胖……

吴亦凡:真的吗?就可能是一种感觉,比较简单一些吧。

1905电影网:你经常转学,会不会刚喜欢上一个女孩还没来得及表白就离开了?

吴亦凡:有啊有啊有啊,小学时候就有,幼儿园时候就有,幼儿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个小女孩,我都准备跟她结婚了,结果我转学了,我特别特别伤心,后来找不着了。小学时候也有过,很多时候有这种经历,觉得非常不开心,烦我妈,老让我转学,除了没朋友之外还失去了喜欢的女生,太伤心了。

1905电影网:有没有女孩喜欢你?比如跟你写情书之类的。

吴亦凡:很少很少,基本没有,可能我们那边女孩太保守了。

1905电影网:外国女孩也没有?

吴亦凡:哦你说在国外是吗?国外就更加没有,唉不对,有一些看我打篮球的,有那么几个,但是也没有写情书。

我是真的没有特别多这种经历,程铮这种人物是我很羡慕的,过得非常多姿多彩,每天骑摩托上学,这是我的梦想啊,我什么都没有,我骑自行车好不好,溜旱冰去学校,很屌丝的以前。

1905电影网:你的青春期有遗憾吗?

吴亦凡:有,每个人青春可能或多或少有遗憾,因为某些事情,人人都说青春要无遗憾,可是哪个人能没有?

1905电影网: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吴亦凡:我最大的遗憾是18岁就开始慢慢接触观众,在别人玩得最疯的时候我在工作,大家都是刚刚高中毕业一起去旅游啊,出去喝酒出去玩,我完全没有,完全是空白的时期,非常遗憾。

当不了一辈子偶像 接受所有批评和质疑

回国后,吴亦凡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而且是男一号,起点非常高。之后,与观众见面的第二部作品是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电影上映后好评不断,吴亦凡在片中扮演“小炮儿”,与诸多实力派演员对戏。仔细算算,他回国后大约拍了9部电影,有些还没上映,比如《西游伏妖篇》,比如《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这些影片随便挑出一部来,要么是大卡司、要么是国际合作,资源这么好,也是令无数同年龄段的演员羡慕不已。

在内地年轻男演员中,吴亦凡几乎是“空降的”,回来就频频接触大咖,做偶像到了这个份上,也是极为少见。提到偶像,他本人不排斥,却也看得非常清楚,不想也做不了一辈子偶像,还是要唱歌和演戏两条腿走路。毕竟有作品摆在那里,风波再大,过后也能站得住脚。

1905电影网:回国之后大概已经拍过9部电影了,而且在上海电影节每天通告不断,不觉得自己太忙了吗?

吴亦凡:英文有一句话叫make hay while the sun shines,人应该在还可以能丰收的时候,阳光很美好的时候多做一些事情,因为自己还年轻嘛,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做呢?宁可现在忙一些,但是把自己想做的都做了,不要留下遗憾。不是因为我要忙着赚钱啊,是因为……我觉得你会发现我接的每部电影都不太一样,我不希望放弃好的机会,宁可牺牲自由时间,也愿意在身体还OK的时候,哎呀说得好悲催的样子,其实没有、我非常健康,我只是说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去做一些事情,让自己以后不后悔。

1905电影网:给自己设定过什么目标吗?

吴亦凡:我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目标,一直都想成为一个电影演员和一个好的歌手,希望大家能认可我的这个标签,认可我是一个演员,当然也是一个歌手。

1905电影网:演员和偶像这两个词你更喜欢哪个?

吴亦凡:其实我一直不太觉得自己是个偶像,要么演员要么歌手吧。我知道偶像的意义,我也知道有很多的人会希望从我身上获得正面的能量,我也希望能给他们正面的能量。比如说我有一个喜欢的人,虽然不能见到他但是从他身上可以学到东西、听到好音乐、看到好电影,或者有心灵鸡汤可以告诉他,我觉得这是很正面的一件事情。

可能偶像这个标签是即使我自己觉得我不是个偶像。但还是存在的东西,事实就是我需要去给这些喜欢我的朋友带来更多正面的东西、正面的影响。这其实就是一个所谓的偶像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偶像的标签还是在。但是去除偶像的光环,回到艺术,回到工作,回到电影和音乐本身,我当然还是希望演员跟歌手这种单纯一点的身份,不是说偶像……不会说了,把自己说卡了(笑),就是觉得偶像有时候有点虚,不知道怎么定位一个偶像,又怕别人说你是偶像就只是一个偶像,那我觉得我会不开心,所以希望自己还是能够更深入一些。

1905电影网:想过当一辈子偶像吗?

吴亦凡:估计我不行,当不了一辈子偶像,完全没有这个想法,也做不了一辈子,但是音乐和演员我会一辈子做下去。

1905电影网:你的资源在这几个年轻的男星里确实算非常好的,有没有自己去争取过什么?

吴亦凡:当然有争取,很多也是觉得有这样的机会自己很幸运。

1905电影网:最难忘的一次争取是什么?

吴亦凡:就是第一次见星爷的时候,让我当场演一个帕金森的病人,或者土豪富二代,当场让我演,完全没有任何剧本,那个还是挺难的,但是当时为了一定要演,就演了。现在慢慢有些合作证明我演得还可以吧,哈哈哈,一定会有自己的努力,也要感谢这么多的导演也好、朋友也好,愿意给我机会。

1905电影网:现在演戏跟最初相比感觉怎样?驾轻就熟了一些吗?

吴亦凡:当然好多了,演戏是需要经验累积的,是一个很长很长需要学习的路,演得多了就更加熟练了,更加放松一些,当你开始比较习惯这种拍摄环境就会放松,会更有自信。我也没有特别去学什么太多东西,一边拍一边学。(请过表演老师吗)基本上没有,但是我在拍戏的时候是非常全神贯注的,非常认真地关注导演说的每一句话,每个演员的表演,我是非常非常认真的,我觉得如果再多的话可能自己进不去了,太多了。

1905电影网:有没有导演在片场会对你比较严厉,比如批评你?

吴亦凡:好像没有,大家都很鼓励我,很多都是激励我的话,表扬我,越表扬我、我就越要做得更好,导演都抓住了我的心思,他们都很厉害,我这个人就是越说就越得做的更好,我是个比较好强的人。

1905电影网:如果遇到了脾气特爆的导演,会不会觉得很难为情?

吴亦凡:还没有遇到,我也不知道,不会无缘无故的(发脾气),可能因为有什么原因吧,如果是因为我做的不好,我会改。

1905电影网:你现在会怎么看待一些批评的声音?

吴亦凡:看是什么批评的声音,总体的批评声音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接受所有的声音。

1905电影网:那如果是演技上批评的声音呢?

吴亦凡:接受所有的声音、所有的质疑,演戏是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很多年慢慢磨练,然后自己知道自己正在磨练自己,尝试不同的东西,在慢慢进步,对我来说就足够了。因为我觉得很多时候人还是要面对自己,忠实于自己,心里面要过得去才行,那我觉得自己慢慢的确实是在努力、在进步,那我觉得就够了,所有声音我都愿意接受,也很正常。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