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人行》北大办论坛 杜琪峯揭影片背后“三大谜团”


来源:凤凰娱乐

由著名导演杜琪峯执导的银河20年回归之作《三人行》,将以“坚守6月24日不改档”之势迎战好莱坞军团。19日,片方于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杜琪峯·北大:三人行必有我师”主题论坛,导演杜琪峯亲自出席。

座无虚席

凤凰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杜琪峯执导的银河20年回归之作《三人行》,将以“坚守6月24日不改档”之势迎战好莱坞军团。19日,片方于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杜琪峯·北大:三人行必有我师”主题论坛,导演杜琪峯亲自出席。

杜琪峰

《三人行》首曝纪录片 杜琪峯揭影片背后“三大谜团”

论坛开始前,长达47分钟的拍摄纪录片已率先激起观众对《三人行》的期待值。除了导演杜琪峯,编剧游乃海,主演赵薇、古天乐、钟汉良等人的“现身说法”,也详细展现两场重头戏:脑科手术及长镜枪战从构思到拍摄的过程;而且,当中如游乃海因现场想剧本而“很想死”,杜琪峯与游乃海为剧本屡起争执,及拍长镜头时杜琪峯现场破口大骂甚至爆粗,也是难得一见的银河团队工作场面;此外,片中古天乐与赵薇互抽耳光的花絮,更几乎每一幕每句话都令全场观众大笑,直至全片结束,仍不忘雀跃鼓掌。

随后,主持人还将纪录片内容概括为影片背后的三大“谜团”,并邀杜琪峯逐一“解密”。首先对“拍戏没剧本”之说,杜琪峯归因于“习惯久了很难改”,直言“这是能让我自由、快乐地拍戏的方法”;对于“心情不好会现场发脾气”,杜琪峯称“大部分是因为(工作人员)不专业,作为电影工作者不能犯低级错误”;至于“如何做到'银河映像,难以想象'?”,杜琪峯则以《三人行》的长镜头为例,表示实拍前就让演员做了两个月的肢体训练,“连动作指导都不知我要干嘛,但我一直坚持这个镜头戏里要有并一定要拍好,而且这镜头有个好处,就是大家状态都要很集中,因为一个人做错就要重来,最后大家都很投入,剧情的气氛自然就出来了。”

杜琪峯畅谈“黄金拍档” 肯定钟汉良新作演技

论坛上,杜琪峯也谈及两位“黄金拍档”:游乃海及韦家辉,进一步接起《三人行》的“地气”。他表示,拍摄期间游乃海不止一次因修改剧本而大呼“快死了”,“当时我只跟他说了一句:‘你拍完再死!’还好他到现在都没死。”他还称,过往曾凭韦家辉的“金句”找到电影的方向。“95、96年我还在迷茫要做一个怎样的导演,韦家辉跟我说:‘我们必须要做原创,才能改变电影。’这让我坚定做银河映像的决心;银河后来拍了很多很电影,过程也经历一些困难,韦家辉又跟我说:‘如果不困难,还做电影干嘛?’让我再次坚持拍我喜欢的电影是,所以他对我帮助很大。”

而在刚刚过去的上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颁奖典礼上,钟汉良凭《三人行》荣膺“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再次勾起杜琪峯作为“影帝制造机”(先前分别带出6位金像金马影帝而得名)的话题。论坛当天,杜琪峯也肯定了钟汉良在片中的演技,表示“当初找他也考虑过他能不能演,因为他是书生型男孩,不像一个悍匪,而且大部分时间还要躺在病床上,只能用对白作为‘工具’跟人周旋,这对他来说是挺困难的。好在他最后做到了,所以他是一个很努力的演员,现在又成了影帝,证明他得到别人的认可。”

北大讲堂自拍

回顾人生致敬偶像 杜琪峯展现“杜sir”本色

论坛上,杜琪峯除为现场观众分享《三人行》与银河映像的秘密,还谈起自己的人生选择与偶像情结,可谓既上“电影课”又上“励志课”,并将“杜sir(老师)”本色发挥到极致。当天,杜琪峯从“入行”谈起,表示“做电影只是为找份工作,因念书太烂,都到了‘念下去也没用’的地步,而且当时找了四份工作,其他三份都不录用,只好选择这个”;加入无线后虽仅用四年就从副导演晋升编导,也得到机会执导电影,但“拍完了才觉得自己不懂(电影),始终只是个技术人员,所以选择回去拍电视剧,差不多7年后才再做导演”;到37岁拍完《济公》,又发现“自己可以做电影导演,却不是一个创作型导演”,结果离开影圈一年,最终决定做银河映像。此外,杜琪峯还谈及拍摄《枪火》时,250万投资“用光了最后一分钱,但很高兴,因为终于能选择拍摄自己喜欢的题材。”可见,杜琪峯的每一次”选择“,背后都付出了许多心血。

同时,许多影迷皆知杜琪峯最喜欢的作品《柔道龙虎榜》,是为致敬偶像黑泽明而拍。论坛上,杜琪峯也毫不讳言对方“是我的启蒙导演”,“我喜欢他用最简单的方法表达他所讲的东西,而且他对电影创作的观察很仔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还有6、70年代我们看日本电影,觉得里面总会传达出一种希望,所以后面我拍《柔道龙虎榜》,就是想通过当年的这种感觉,去表达时下香港人要有信心的主题,因为02、03年时香港非典很厉害,这也是我的一种致敬。”至论坛尾声,杜琪峯还不忘以”人师长辈”身份鼓励学子:”我只是一个比你们先从事电影工作的人,我不会讲自己(拍的戏)有多好,但是我会尽力去拍电影,希望热爱电影的大家将来都能成为好导演!”

现场回答“金句”频出 杜琪峯曾想亲自演“杀手”

到提问环节,杜琪峯除耐心为现场观众解答,还不时爆出“金句”。被问及“有没有想过自己演戏”时,杜琪峯打趣回答:“第一,我做演员怕你们看(电影)的时候难受,第二,我演戏的话一定要做男主角!”他还透露,曾经想过一部名为《杀手的一天》的电影,自己做男主角演绎一个杀手在一天内发生的事,“结果从40岁想到50岁,再想到现在60岁了,越想越远。”而且,就连自己多次兼任导演和监制的“双重身份”,杜琪峯也难掩吐槽,直言:“我很想就简单做个导演,但事实上自己不止要做导演,因为你想把一部电影很完整地以专业水平完成,你就要考虑很多,所以香港电影很多时候要同时兼顾这两件事,这是错误的观念,虽然现在我已经习惯了,但还是希望(职权)能分得更清楚。”

而通过现场问答,观众也感受到一个集“好玩”与“坚定”于一身的杜琪峯:被问到《三人行》的长镜头与过往有何不同,杜琪峯表示拍这场戏时自己”就像一个顽皮的小孩,(长镜头)就像一件喜欢的玩具,这样就将整个拍摄过程变成‘玩玩具’一样的过程,就会成为激励自己改变的一部分。”被问到从影期间保持的心态,杜琪峯则以“破釜沉舟”概括,称“只有一条心,就是尽力要做好这件事,无论结果如何,一定不要回头,因为电影本身是没有回头的,所以如果你想成功,一心一意去做就行。”最后,杜琪峯还与现场观众大合影,为论坛画上完美句号。

电影《三人行》由中影寰亚音像制品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出品,北京海润影业有限公司、浙江艺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无锡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寰亚和爱奇艺影业联合宣发。杜琪峯执导,杜琪峯、游乃海监制,赵薇、古天乐、钟汉良领衔主演,该片将于2016年6月24日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