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曾江洪金宝吴镇宇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6月2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曾江、洪金宝、吴镇宇,他们是演艺圈里性格鲜明的银幕大佬,直言快语,好为人师的性格,曾让他饱受哪些争议。曾江:我出了名得罪人的嘛,因为很多人很怕跟我

凤凰卫视6月2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曾江、洪金宝、吴镇宇,他们是演艺圈里性格鲜明的银幕大佬,直言快语,好为人师的性格,曾让他饱受哪些争议。

曾江:我出了名得罪人的嘛,因为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不是每个人可以接受我的,这些一号们,不是一个了,是们了,都是,怎么搞的你,就这样出来。

解说:从龙虎武师到金像影帝,他是如何踏平江湖恩怨,成为港式动作片中的独特存在。

陈鲁豫:做大哥的感觉好吗?

洪金宝:我也不知道,我做大哥的感觉好不好。

陈鲁豫:因为你不知道不做大哥是什么感觉。

洪金宝:我胖啊,我干什么,可是我的身手好的不得了,一百个武行当中,没有一个人的身手可以比得了我的。

解说:坏坏的外表之下,他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可爱内心。

陈鲁豫:刘德华有一些什么动作?

吴镇宇:就很简单。

陈鲁豫:那成龙呢?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您讲述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精彩马上开始。

帮派之争和江湖之乱,自始以来都是香港电影的经典题材,如少了那些能只手遮天,地位极高且不择手段的大哥人设,其剧情的光彩难免会逊色很多,像是傲慢跋扈,心狠手辣的猜霸,武艺超群的一代宗师洪振南,或者是病态张狂的靓坤,虽都只是配角出场,而扮演者却在有限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令人过目难忘的精彩表演。

资料:

最佳男配角,得奖者。

说给老板听。

曾江。

《窃听风云3》。

解说:2015年的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从影60余年的曾江,凭借电影《窃听风云3》,首次夺得最佳男配角奖。

资料:

不过最重要的是要多谢它,不管你们称它作什么,多谢它给我健康,没健康我就不能工作,多谢。

解说:早在1983年曾江因饰演至今被奉为经典的《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一角而红极一时,而此后的《纵横四海》、《英雄本色》,乃至好莱坞大片《007择日而亡》,都将曾江推向演艺事业的高峰。如今已年过80高龄,步入迟暮之年的他仍活跃在电视荧屏,而其直率的个性,如同曾扮演过亦正亦邪的大佬形象一般,为人津津乐道。

曾江:现场的观众你们好,电视机前面的观众,你们也好。我是曾江,18岁还在念高中的时候,我就拍第一部电影,娱乐圈里面工作了63年,18岁,18加63不是81吗?81(岁)的老头子了,81的老头子还可以做自己最喜欢的工作,那是不是很幸福?

现场观众:是。

曾江:这老头子是不是应该很开心?

现场观众:对。

曾江:那我看一看,现场的观众有比我81更高龄的吗?

现场观众:没有。

曾江:没有,那这里又是大哥,大哥大哥,大哥大哥就变大佬了,大佬是什么?不择手段达到目的的人,有霸气的人,坏人,坏人吗?你看多少可爱的一个老头子,怎么是坏人呢?但是多很人讲说我是坏人,说我把他们的英雄添很多的麻烦,发仔了、古仔、吴彦祖,不给他们麻烦的话,有戏吗?能表现他们这个英雄的本色吗?能显露他们的智慧吗?这坏人一定要有的,没有坏人你们没戏看的,对不对啊,谢谢谢谢。今天很高兴《鲁豫有约》,不跟你们讲这么多了,她会问我很多话,对不对?好吧。

 

稍后播出

曾江:太容易得利了吧,是不是,哪里有这种工作,这么轻松就有这种利,我没有试过没钱花这么说啦。

陈鲁豫:可能只有您能够在电影圈,管所有的人叫小子。

曾江:现场有谁不怕我的,连发仔都怕我的,这些一号们,不是一个了,是们了,都是,怎么搞的你,是这样出来,我没有想伤害你,我想你好,但是你可能接受不到,接受不了。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您讲述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精彩稍后继续。

若以年份论,曾江更是港星中加入美国演员工会的第一人,但当时虽有会员之名,却无机遇之实,直至90年代后期,他才陆续出演了《安娜与国王》、《尖峰时刻2》、《007之择日而亡》等好莱坞知名电影片。

走过事业巅峰,他将如何面对娱乐圈纷繁复杂的名利之争,一生桀骜不驯曾令众人畏惧,晚年的他又将如何改变。

陈鲁豫:这行里面名和利对人是有吸引力的。

曾江:太容易得利了吧,是不是,哪里有这种工作这么轻松就有这种利,对不对,还出来这个说,这个是明星,这是明星,这个是什么,是吧,没有一行是这样的。

陈鲁豫:名和利对您有吸引力吗?

曾江:没有,没有吸引力。

陈鲁豫:一点都没有?

曾江:利,对我有什么那么厉害,我没有试过没钱花,这么说啦,名,名这个东西我是绝对不追求的。你看我,我很低调,访问我不去,因为我怕我讲错话,我乱讲话,我太直了。

陈鲁豫:所以我特别谢谢您今天能够来,我知道您。  

曾江:我太直了,太直了,第二,我不要考第一的,十名内我就好了,考第一很辛苦,你知道吗?

陈鲁豫:没考过第一,不知道。

曾江:哎呀,不要考第一呀,你考第一,你就要有追求,多惨啊,每年要保持你考第一,你要烦死了。

陈鲁豫:我希望有这样的烦恼。

曾江:十名以内很好,我现在在香港我可以坐公共巴士,人家知道那个是曾江,他会讲,但是没有人说,我跟你拍,没有,我可以去一个很普通的地方吃饭,可以搭个台子一起吃,第一名不可以。

陈鲁豫:刘德华不可以。

曾江:发哥可以。

陈鲁豫:周润发可以吗?

曾江:可以,这个是厉害啦,这个小子是全世界只有一个。

陈鲁豫:您看过他自己去街边小摊吃饭吗?

曾江:我跟他住得蛮近的,那小子骑一辆十几万的单车,脚踏车。

陈鲁豫:自行车要十几万?

曾江:十几万哪,十几万哪,他来,曾哥,我们去买菜,好好好,买菜买菜,我就下来了,再推着车到九龙城街市去买菜,每个人都认识他的,每个人要拉他拍照,他都拍,我说我就走开一点,我不行,我没有,我不行,他就是可以,他就是可以这样,地铁他照坐,人家叫他在地铁上拍照,他照拍,这个就是发仔,全世界没有了,我们不是在外国去拍戏吗,每一个外国的工作人员,他可以叫到名字的,我是一个都不认识,他每一个这个是约翰,这个是乔,这个是海伦,这个是什么,他就是这样,我说发仔,你这样,你要用功这样做的吗?

陈鲁豫:本能,自然。

曾江:对,他的自然,他不做作,没有做作,这小子就是这么厉害。

陈鲁豫:可能只有您能够在电影圈,管所有的人叫小子。

曾江:没办法啦,我是看他。

陈鲁豫:看他长大的。

曾江:现在这些一号们,不是一个的,是们了,都是,怎么搞的你,就是这样出来的,所以不是每个人可以接受我的,因为我不管,我踢他,我不是想伤害他,我想他好啊。

 

陈鲁豫:那您被别人踢过吗? 

曾江:就是没有,我很想有人踢我,但是谁踢我。

陈鲁豫:不敢。

曾江:一踢我,完蛋了,我一摔下来,戏停了。

陈鲁豫:您刚才说您的脾气特别直,很容易得罪人。

曾江:我出了名得罪人的嘛,是不是,真的,我不是那么容易的,人家跟我合作的,所以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您每次讲完话之后,自己会不会意识到糟糕,好像我刚才那话又得罪了人了。

曾江:我会问自己,你刚刚讲的话是真话还是假话,是真话的话虽然得罪人,我还是那么讲。

陈鲁豫:但有时候真话如果伤害到别人的话,您可以换一种方法说。

曾江:这个就是做人,我不会做人。

陈鲁豫:您不会?

曾江:不会做人。

陈鲁豫:我们说情商EQ,您是情商高的人吗?

曾江:没有。

陈鲁豫:没有。

曾江:我可以说是没有,真的,我不会做人嘛,我老婆曾经就说,你真的是不会做人,会做人的话你不止今天,就是说,我不要第一,我不要第一。

陈鲁豫:您的意思如果换一种方法的话,您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曾江:对,因为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为什么?

曾江:我很烦嘛,我也有要求。

陈鲁豫:您会要求什么?

曾江:一个导演他要拍这场戏,他已经构想好了,我过去以后我一想,导演啊,我们这样这样这样,会不会再丰富一点啊,不是每个导演可以接受的,但是我的出发点想好吗?想好,但是我会讲一句,我说导演,最后决定在你那里,所以不自觉,我在内地拍戏,在香港拍戏,我会有这种情况。

陈鲁豫:其实有时候像您这样,坚持自己是比较难的,很多时候演员,特别是有了名的演员,会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好合作。

曾江:我有这个感觉,但是很奇怪,很奇怪,他们很多人开始的时候,很拒绝我的,但是到最后来,他们蛮喜欢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他们拒绝跟您合作,害怕跟您合作,是他们告诉您的,还是您自己感觉到的?

曾江:不是我感觉到,我有很多反馈。

陈鲁豫:您有很多个耳目。

曾江:不是,好像这些制片的,他说这个人他很怕你啊,什么什么,我说现场有谁不怕我的,每个人都怕我,发仔都怕我的,怕我有什么关系,好就好了嘛,我们合作愉快,擦出火花,你怕我有什么关系,我可以不做你的朋友,但是我跟你合作的很好,多好。

陈鲁豫:演员可以这样吗,彼此不喜欢对方,但演戏的时候能够擦出火花?

曾江:专业就可以,不带个人的专业可以,专业可以,但是在这个事情上,大家勾得住,是专业的,要专业。

稍后播出

洪金宝:我很瘦,你想想看,我进学校我学青衣的。

陈鲁豫:学青衣啊。

 

洪金宝:青衣。

陈鲁豫:我好想看您青衣的扮相,您的扮相好看吗?

洪金宝:美啊,我一开始进去是小弟,每一个人都欺负我,胀包,我们广东话就是,一样东西你撑着撑着撑着爆掉了,就是他说我太胖,会爆掉的,你知道吗,有一个人,我会觉得我不开心了,那我一定不会拍这个戏的。

陈鲁豫:您指的是《功夫》那电影吗?

洪金宝:指《功夫》电影,任何电影都一样,我一定要你炒我鱿鱼,我不可以输给他们在职业道德上。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您讲述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精彩稍后继续。

洪金宝,香港影坛举足轻重的动作演员,以超230磅的体重,驰骋影坛50余载。

参与制作的电影超过两百余部,乘借香港电影鼎盛一时的东风,他从武行、龙套、导演、主演一路走来,两度获封金像影帝,在香港影坛天王天后辈出的时代,武行出身的洪金宝被尊称为大哥大,这个称号更是凸显了其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如今动作明星层出不穷,但被誉为世界上最灵活的胖子者,当属洪金宝一人。从功夫皇帝李小龙,到荧屏动作小鲜肉,银幕上的洪金宝可谓是打遍了华语功夫界巨星。

洪金宝:我又看了很多以前的照片,还有最近才看的,才发现,以前的胖子还不算太胖,现在是比较胖了,因为可能老了吧,老了就看起来好像比较越来越胖了。

陈鲁豫:但是胖对您来说是一个,是个障碍吗?从来也不是。

洪金宝:是,以前不是,现在是,是身体上的健康的问题,是这个障碍,你知道吗,当然对我拍动作片还好,除了我膝头盖以外,你说动手怎么打,怎么样动,我没有问题的,很多人他不够我快的,这脚比较有一点问题,搏击的话手我是没问题的。

陈鲁豫:我好奇您出生多少斤?

洪金宝:我不知道。

陈鲁豫:多少磅?

洪金宝:多少磅我不知道,我想也是七八磅左右吧。

陈鲁豫:这么轻?

洪金宝:我以前很瘦。

陈鲁豫:七八磅还没有我出生的时候重呢。

洪金宝:那你吃的营养那时候。

陈鲁豫:我后来没有跟上,我后来营养没有跟上。

洪金宝:你后来没有跟上,我小时候很瘦的,我到14岁才胖的。

陈鲁豫:我知道,听说是受伤然后吃东西可能。

洪金宝:对对,我很瘦,你想想我进学校我学青衣的。

陈鲁豫:学青衣。

洪金宝:青衣《大保国》,完了唱小生。

陈鲁豫:我好想看您青衣的扮相,您的扮相好看吗?

洪金宝:美啊。

陈鲁豫:你有没有照片那个时候的青衣扮相照片。

洪金宝:没有了,没有了,我只扮武旦扮过,彩旦扮过,你知道吗,小生我扮过,武生我扮过了,你知道吗,架子花脸什么我都扮过了,我在学校里边是突然间谁病了,老太婆、这个是老旦,没有人了三毛扮上扮上,我从来不知道他的词是什么样的,有一天这个老旦病了,我就,三毛扮。

陈鲁豫:那唱什么呢?

洪金宝:说那个老旦没有唱,他就问你,完了,我就到知道那头一句,那头一句完了,我下一句讲什么,他们就讲那个就告诉我,你下一句什么,啊,公子,下一句讲什么,我这样能唱一出戏出来,没人相信。

陈鲁豫:这样的方式如今是不可想象的,但那个年代它就是就要这样子。

洪金宝:对。

陈鲁豫:把你放到任何一个位置,可能你都能够独当一面。

洪金宝:对,我在学校都是以动作为主,像我唱《金钱豹》,我是豹子,《收关胜》我是关胜,《古城会》我的老爷,像这种大戏,这种戏都是我的拿手好戏了以前,反而唱的戏后来倒唱小生倒唱,我就很少以唱为主的戏了。

 

解说:1968年16岁的洪金宝,在戏曲学院师满出道,以龙虎师的身份开始闯荡影坛,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李小龙的动作电影袭卷全世界,香港影坛的资深武指也变得供不应求,于是新人涌动,各显神通,其中发展势头最为迅猛者当属洪金宝,依靠彼时已升任武术指导的洪金宝,七小福中的成龙、元彪、元华等师弟,也开始纷纷投身电影圈,以替身演员的身份活跃于各大片场。

洪金宝:我对电影是,我一进电影圈头一天做武行,我就开始喜欢了。

陈鲁豫:第一天就喜欢了。

洪金宝:第一天就喜欢了。

陈鲁豫:就是那个氛围是,那个气氛。

洪金宝:对对对,完了那个感觉,好像自己有本事就可以发挥到这种东西怎么样,像我拍一天戏怎么打怎么打,我看那个指导怎么教他们,完了我就回学校,来来来,我今天拍戏,打是这样那样,我就教他们打,叫他们做反应,啊啊啊,这就是我喜欢嘛,我有那么大这种刺激性,就在我脑子里面兴奋,很刺激,来来,你过来,像成龙也是,我出来了以后,像成龙去做武行,成龙的笑话把我们给笑的不得了,本来我们是,我们有个塑胶袋装血浆的,这个手拿着,这个手拿刀,我教他一拿刀,人家一刀,这个手一捂肚子的时候就挤血包,这个血包出来,完了空中丢刀,摔到一个河里边,我们成龙这个少爷也厉害,先挤,丢血包,丢刀再下去,把我们给乐了。

陈鲁豫:顺序有点不对。

洪金宝:对,他因为他刚刚头一次出来做武行,那我说,就这样子,我说你有没有搞错,要不要扑一扑这个水面,完了你再下去。

陈鲁豫:那难道你们对电影从来没有那种陌生的感觉吗,还是我第一天到那以后,就很自然的好像,我在这已经工作了很久了?

洪金宝:不是太陌生。

陈鲁豫:好奇怪。

洪金宝:就像我年轻时候小时候拍电影,我也是没有太陌生的感觉。

陈鲁豫:您是说九岁拍电影的那个时候?

洪金宝:我十一岁拍。

陈鲁豫:十一岁拍就没有陌生的感觉。

洪金宝:拍《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我做林翠你知道吧。

陈鲁豫:林翠我知道。

洪金宝:我跟林翠。

陈鲁豫:学生情人是吧,叫学生情人。

洪金宝:那时候她做老师,她做我戏里面的老师,我做一个学生,我也不知道,我也不害怕,我也不知道,反正导演叫我做什么,演什么我就演什么。

陈鲁豫:所以天生就该吃这碗饭的人。

洪金宝:可能是吧,吃的我饱饱的。

陈鲁豫:那在电影圈,在片场,洪金宝从新人,从小弟到大哥,中间花多长时间?

洪金宝:其实都差不多。

陈鲁豫:还是一开始去,就已经是大哥的感觉。

洪金宝:不不不,我一开始进去是小弟,每一个人都欺负我,是人都欺负我。

陈鲁豫:此话怎讲?

 

洪金宝:我是最小的,最年轻进去。

陈鲁豫:人家也不是故意的要欺负这个。

洪金宝:他欺负我他是玩,玩着欺负你,像我去台湾,头一次去拍外景,两个人来接我,那都是,都当然算好朋友了,他们也比我资格大,比我老,他们接我,我从飞机场一拿完行李出去,拿了手提包,刚一出门口两步,每一个人就在我这个大腿上,就是打横着踢我,两个腿,我整个就在啪,就飞机场上摔下去,一个大趴虎,完了我的老大在外面,你看见没有,你一下飞机就玩,我说你不要骂我,骂那两个人好不好,那两个是踢我的。

陈鲁豫:他们是善意的开玩笑,还是一种挑衅?

洪金宝:他们是善意的开玩笑,不过就是很重手,我说的那个时候就已经,在后期一点点的了,所以在前期每一个人都,三毛过来,胀包,广东话就是一样东西,你撑着撑着撑着爆掉了,就是他说我太胖了,会爆掉的,你知道吧,就是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子,其实他们没有恶意,他们就是这样玩,那个时候可能没东西玩吧。

解说:在整个娱乐圈,成龙、曾志伟是备受年轻人尊重的权威前辈,但这两位响当当的影坛大人物,在洪金宝面前也要自认小弟,对于这样的尊重与敬意,洪金宝凭借自身几十年的打拼与成就,绝对是受之无愧,然而说武侠电影的光景已大不如前,在新人辈出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夹击下,如今的洪金宝更多以武术指导的身份退居幕后,即使鲜有出境,也是为了陪衬搭戏,在亲历香港电影的50年的兴与衰,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人际纠葛,武行时代的处世哲学和特有的大哥脾气,以难敌今日的人情世故,当一切灿烂归于平淡,当一呼不再百应,他选择做一个道德上的胜者,这究竟是智者的无奈,还是斗士最强力的反击。

资料:

你就让你老大哥糊涂地过几年吧。

明白。

洪金宝:我是一个做导演做到现在,我也不是一个英雄主义者,我拍戏很多东西都是旁边的演职人员,他都会红起来,我还是保持这样,我不会像我们师弟,小师弟成龙,他就是啊什么东西,我英雄啊,我不是这种人,如果我今天拍你,你红了,你今天收个戏三千万,完了说拍个广告两千万,拍这个啊这一年里赚了十亿,我只会笑开心,你是在我手里面出来的。

陈鲁豫:但是我举个例子,好比如说我是您捧出来的,当时我还没红您拍了部戏我红了,没红的时候我拍一部戏,可能很少很少的钱,你把我捧红之后,我的片酬一下很多很多,你再来找我那很抱歉,洪金宝大哥,我是您捧红的,但是我现在红了,我价格还是要比以前高很多很多,你心里会不会不舒服?

洪金宝:你会不舒服,可是了解他,谁叫你捧出来,捧出来他就是这样的,每一个人都一样,他要无条件跟我拍戏,我感谢他,我还要感谢他我不能说,我的功劳捧红你,我感谢你。如果你不拍说显少,那我也没办法,就等于说,我常常念的一句对白,我说这个人念这个对白好像是对的。就是座山雕,他讲了一句话,他说老朋友人不为己是天诛地灭啊,我想这也对,他不是我,他是他自己,他要做的全部是为他自己而做,他不是为我而做的。

陈鲁豫:好,所以您觉得,电影圈演艺界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

洪金宝:对。

陈鲁豫:一个世界的一个缩影,就是个很现实的,一个世界的缩影。

洪金宝:对,所以现在拍电影一样,我觉得有一个人,我会的我不开心,那我一定不会拍这个戏,因为我不是说一天两天不开心,我可忍。一个礼拜不开心我可以忍,我一接上这个戏,我要忍四个月到五个月,我有没有这种耐力,能忍过去呢,或者是突然间有一天,我接受不了我生气干什么了,我嗝了去了,那怎么办呢?我不会的,我要活150岁就我的意思是,能够你不开心的,觉得这个组合,配合起来是不太好的,那我就。

陈鲁豫:那您试过拍到一半,不高兴就走了?

洪金宝:很少吧,都是人家不要我了,我才走的。

陈鲁豫:是人家不要你,你都坚持到最后一刻?可是那会多么没有面子?

洪金宝:不会,有什么没有面子,我就为这一点,人家说我洪金宝,从来以后就不行了吗?人家也会看的事情。

陈鲁豫:您指的是《功夫》那电影吗?

 

洪金宝:我不是指《功夫》电影,任何电影都一样,因为你现在本身做事情,我不是为了《功夫》也好,为了哪一个也好,他们都说洪金宝不行,给人炒鱿鱼下来,人家不会这样说,所以你不要管人家第一我做我自己,我为什么要自己提出不干,我一应要你炒我鱿鱼,我不会说我不高兴我走了,我走了我要负很多责任,法律上的责任我也要负,其实是谁不对肯定是他们不对,我要负很多责任,我不会。

陈鲁豫:其实不可以这样做?

洪金宝:我可以输给他们,在职业道德上或者怎么样,给他们有话题或者抓住,不会。

陈鲁豫:做大哥的感觉号吗?

洪金宝:我也不知道,我做大哥的感觉好不好。

陈鲁豫:因为你不知道,不做大哥是什么感觉对吗?

洪金宝:我不做大哥我也没有说是,有什么不好的感觉,我平常的时间,我真的是跟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两样,我是差不多没事,每天都买菜的每天到市场,他们所有人都认识我,今天不管年轻的小伙子,老人家,七十岁也好还是八十岁,他们见到我洪金宝啊,大哥你买什么,每一个人都称呼我大哥,那我觉得我是一个也是一个普通人,除非是今天有事情要做了,架起来一点点平常我就是普通人。

陈鲁豫:好像一个人的性格,跟童年的经历养成,其实是有很大很大的关系?

洪金宝:有一点吧。

陈鲁豫:说您后来的很多性格,成年以后的性格,跟当年在戏班里面练功就那段经历,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吗?

洪金宝:第一有很大,第二我们出来以后,在这个社会做很多事情,我们也学了很多事情,我们也见了很多事情,所以对自己的脾气,对各界干什么都会有点改变,我们在学校啥也不懂,就练功,要不被师傅打,要不然就打架,对社会,不要是什么就是投资也好干什么,我们全都不懂的。完了你下来这个社会做事情,每样事情你会碰到这个是这样的,然后这个这样的完了你出国去看人家,人家是怎么对的,人与人之间是怎么对的,人家拍戏怎么怎么样,很多东西都是变了你的课本。所以在性格上,上脾气上在干什么上,你都会有所领悟,应该去怎么样,把自己的不好的地方去改一下。

吴镇宇:你要什么时候哭,一推的来,跟着你一转过来,流一滴眼泪可以吗?可以来来。

陈鲁豫:这很厉害啊?

吴镇宇:但也没拿过奖,其他部分就是最差,只是这一滴眼泪就最厉害,梁朝伟是天生的放松的,不知道他有什么毛病,那么放松,那么有魅力的,成名前跟成名后有什么分别,我说买单都。

陈鲁豫:就是以前别人付钱,现在要你付钱?

吴镇宇:对,就那么简单,吃的东西还是一样。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您讲述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有人说,吴镇宇注定是要靠反派大佬的角色一战成名,其独特的表演方式曾颠覆观众的固有认知,令影迷称赞不断。到了9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界的代表,就是《古惑仔》系列的兴起,而第一部《人在江湖》中大反角靓坤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他以一个心理极度疯狂,歇斯底里神经质的形象出场,举手投足展示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每一个观众。

视频资料:谁这么大胆,敢砍我的结拜兄弟巴比,是陈浩南还有山鸡他们干的,坤哥你不要再生气了,我伤心个屁啊,这个混蛋还欠我两千多块,现在被人砍死我找谁要。

解说:从1994年开始吴镇宇每年出片的数量,多的惊人。最出色不外乎,《旺角楂fit人》,从此吴镇宇奠定了他的反角大佬江湖地位,对于成功他走的另辟蹊径,每人演的反角恰恰成就了他,而令他成名的,怪诞夸张的表演风格,吴镇宇对此,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陈鲁豫:其实你长的样子不太适合演反面角色,因为你长得不是很凶的一个人。

吴镇宇:这样才坏。

陈鲁豫:他说这样才坏,可是是谁会想到,这样一张脸的人,适合去演一个反面角色,特别凶的一个角色。

吴镇宇:具体谁找我演第一个反派,我也不清楚,因为出来演电影就是演的靓坤,那个角色是比较经典的,因为要这样讲话了,就你不给钱什么什么,就人家以前,没用过这个方法去演出,还有那个是漫画的角色,他坏得很坏。

陈鲁豫:你要特别凶的样子是什么样子?演反派特别特别凶狠的样子?只如果你要很面谱的你就,就算了。

陈鲁豫:不面谱的?

吴镇宇:不面谱就是就看不出是反派呀。

 

陈鲁豫:那你最开始演反派是什么样子?你的那标清是什么样子?

吴镇宇:没有,我第一次演反派我就去找,为什么这个人那么坏呢,没有一个过程吗?没有什么什么吗,还因为那个年代的剧本,就是你知道,你不是你父亲的儿子,你就对任何人都看不顺眼,我说没有理由啊。就是很就他们要求那样,就那样好像有一场戏,我要吊死我的我说我不想哭了,他说为什么,他说为什么我说不真实因为你看得很多,犹太人或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很多通报都知道被枪毙,他没有哭过,为什么要哭呢。还有我讲完去询问那些死囚,死他不紧张,反而等待那个时候更紧张,我说其实你想观众哭还是我哭,那个导演说,当然是观众哭了比较重要,那我为什么要哭,他说你不哭不能保证观众会哭啊,我说不会啊,比如说很多时候,在你们的《鲁豫有约》放一些片段,那些人没哭过但是特别感动,所以那个年代那个时候,我就一直都反对反对反对所有的现实的,他们要求的表演,就演出一个没有眼泪的演员,就是这样。

陈鲁豫:其实证明你是对的?

吴镇宇:对,因为有时候女的演员,你要什么时候哭,一推的来,跟着你一转过来,流一滴眼泪可以吗?可以来来,她就真的可以。

陈鲁豫:这很厉害啊。

吴镇宇:但又没拿过奖也是演技其它部分就是最差,只是这一滴眼泪最厉害的。因为她很骄傲了,因为她以为演戏最高境界,就是能在任何时候流一滴眼泪,它就是导致她本身,就变成一滴眼泪那么可怜了。

陈鲁豫:现在让你,现在让你再回想你当年第一次拍戏的时候紧张,你觉得那太不可思议了?

吴镇宇:其实每一个演员,演出之前都很紧张。

陈鲁豫:现在你不会了吧?

吴镇宇:紧张还是有的,但是你尽量想一个办法去放松啊,玩玩斗地主啊,打打麻将啊就,对有一场戏跟国内的几个演员合作,因为它是某人死嘛,但是我们就玩一个斗地主,我搓大底好所有人埋位,不准换牌啊拿着,然后每一个人都哭的稀巴烂,好卡下一场,我们就来,刚才是谁又来,这个就是我们的方法,在这但不要令它在这,你就找一个方法来,其实每一个人都看得出,我们已经用这个方法来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你想如果米要打一个人,很重的时候,你就放得最松但是你一弄得紧的,一弄得绷得紧怎么能发力,演出的情绪也是一样的道理。

解说:由于不适应考试的紧张氛围,吴镇宇的艺考之路颇为波折,在经历过四次考试后,吴镇宇终于在1982年考上了,第11期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当时那期培训班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班,与吴镇宇同班的同学就有梁朝伟、周星驰、李子雄、欧阳震华等人,由于每个艺员都是怀着一颗明星梦来到这里的,也因此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故事,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

陈鲁豫:你当时在班里面属于,条件特别好的吧?

吴镇宇:如果你这样讲的确实是,因为我们是你知道学校中间,比较小的排第一个就是。

陈鲁豫:对,排队是这样,个子矮的在前面,个子高在后面。

吴镇宇:对,我就排中间一点对。

陈鲁豫:你应该是很靠后,你个子算高的了呀?

吴镇宇:有更高的。

陈鲁豫:谁比你更高?

吴镇宇:林俊贤啊,关礼杰啊。

陈鲁豫:他们比你高吗?

吴镇宇:对真的。

陈鲁豫:谁排你前边呢?

吴镇宇:就是永远都是你推我让嘛,就是周星驰跟梁朝伟,谁排第一都不愿意排第一。

陈鲁豫:排第一怎么了真的是。

吴镇宇:就证明你是比较小的一个,在综艺界这两个小的,是最有名的。

陈鲁豫:那当时你们在一起,会彼此看吗?会觉得他适合演戏或者还是我适合演戏?会有那样比的感觉吗?

吴镇宇:老师永远是让那个梁朝伟,让我们看看梁朝伟多放松,所以就是因为周星驰就,永远就是想打功夫就是,我就毕业晚会我就负责,我是一个班长,就负责那个晚会的导演,所以我就挺喜欢做导演的。

陈鲁豫:他们说那时候你学那个周润发那个《上海滩》,学得特别像是吗?

吴镇宇:我对他有一个对象,他一见到激动的时候就,什么东西那么臭啊,就这样。没有,玩而已嘛,因为人家说你模仿什么什么,因为他们要一个表情,我说你要那一个人的表情,就跟他开玩笑嘛,有周润发的嘛,就就就跟他们玩。

 

陈鲁豫:周润发《上海滩》里面是这样的?

吴镇宇:这样《上海滩》嘛,他就就不知道他为什么就,有一些比较经典的动作。

陈鲁豫:你模仿能力很强。

吴镇宇:演员需要开始有人问,怎么开始演戏,我说找一个你喜欢的人去模仿他,就行了。

陈鲁豫:你平常喜欢模仿各种各样的人吗?

吴镇宇:现在不喜欢了。

陈鲁豫:那个时候喜欢?

吴镇宇:对啊,就成龙、就刘德华所有都模仿一下,罗伯特德尼罗。

陈鲁豫:刘德华有一些什么动作啊?

吴镇宇:就很简单。

陈鲁豫:那成龙呢?

吴镇宇:成龙有唱歌的,我还有改为泰国歌,就玩。

陈鲁豫:你小心别人模仿你?

吴镇宇:有啊,但是别人没人有这样的,我想看,因为很想看自己有什么让人家可以模仿的动作。

陈鲁豫:你这么放松,当年怎么会紧张呢?是不是每个人在最开始表演的时候都会紧张?

吴镇宇:当然了,你第一次表演当然是紧张的了,梁朝伟是天生的放松的,不知道他有什么毛病,那么放松,那么有魅力的。就放得很软。

陈鲁豫:但他其实生活中,见到陌生人的时候是比较拘谨的,只不过表演的时候,他就会放松下来对吧?

吴镇宇:因为我也是会见到人,比较拘谨一点就所以用那个比较爱玩的,就是可以大家比较容易相处。

解说:在香港早期的许多影视作品中,都找到吴镇宇跑龙套的身影,1983年,吴镇宇在《射雕英雄传》里,饰小乞丐并说了有生以来第一句台词。在这部戏中,同样在跑龙套的周星驰,至少已经拥有宋兵甲、宋兵乙这样的身份字眼,能出现在片尾字幕中而当时原名为吴志强的吴镇宇,却没有留下名字,即便如此那段跑龙套的日子,对他来讲却别有一番滋味。吴镇宇曾经说过,如果电影公司能保证,他跑一辈子龙套不失业,每天拿到的钱能够温饱,他愿意永远那样下去,对他来讲,那段跑龙套日子让他过得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是他最难忘的时光。

吴镇宇:他们那个年代就会,吃夜宵,大家就去了,就这他们就付钱。

陈鲁豫:那时候当然肯定是他们付钱了,你就跟着吃饭就行了。

吴镇宇:对,所以有人问过我,成名前跟成名后有什么分别,我说买单就。

陈鲁豫:就是以前都别人付钱,现在要你付钱。

吴镇宇:对,就那么简单,吃的东西还是一样,还是去同一间日本料理,所以。

陈鲁豫:所以我觉得人其实做跑龙套的时候,他挺快乐的,如果你没有特别大的理想的。

吴镇宇:对对对。

陈鲁豫:因为你没有压力对不对?

吴镇宇:对,后来每个朋友都开始比我有角色了,只有我每天都跑龙套,就好像要跟他们一样才可以,不然就。

陈鲁豫:那当年跑龙套这么辛苦你一天能赚多少钱?

吴镇宇:很少钱一千多。

陈鲁豫:一天啊?

吴镇宇:不是、一个月。

陈鲁豫:但是那个时候在香港一个月一千多,够你生活吗?

吴镇宇:想哭,因为你不能坐公车,因为原来你虽然是跑龙套,结果《射雕英雄传》很红,每个人都看连很小的角色人家都注意到。

陈鲁豫:所以虽然是跑龙套,还是有观众能够认识你的,所以你也不能坐公共汽车?那你怎么办?

吴镇宇:走路啊,因为我住黄大仙跟TVB很近。

陈鲁豫:不是很远,对。

吴镇宇:就走路,慢慢走路比较舒服,因为低下头走路是我很有乐趣的一件事。人家以为是想东西,其实你走路低着头,你会看见人家,掉了钱了你就捡一个,掉了什么又捡一个,增加收入的真的。

陈鲁豫:我怎么从来没捡到过钱?

吴镇宇:因为你低头的时候想东西,我是注意路面有什么可以捡。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3鲁豫有约 银幕“大佬”的电影与江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fe29cc16-1ba6-42b5-9d91-a7a1b13ed75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