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刘烨:想演网剧 以后有空还要带诺一做直播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李礼)最近,刚获得了金爵奖影帝的刘烨正式加盟了一档篮球真人秀《星球者联盟》,这是他在《爸爸3》之后时隔一年多参加的第一档综艺,也是前NBA的著名球星科比在中国的首个综艺。发布会现场,

刘烨

凤凰娱乐讯(采写/李礼)最近,刚获得了金爵奖影帝的刘烨正式加盟了一档篮球真人秀《星球者联盟》,这是他在《爸爸3》之后时隔一年多参加的第一档综艺,也是前NBA的著名球星科比在中国的首个综艺。发布会现场,热爱篮球的刘烨和台下的粉丝一起高呼科比的名字,获得了科比的签名篮球时也难掩作为粉丝的激动。曾经打过12年篮球的刘烨,至今还放不下对运动的热情,而多年不碰球的他,更坦言“打篮球让我找回了年轻的感觉。”

如今已经38岁的刘烨,即将步入“四十不惑”的行列,虽然平时嘻嘻哈哈,像是搞怪的蛇精病,可刘烨却很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慢慢开始担心自己与时代潮流的脱节。他想尝试自己当导演,也想去网剧里掺和一脚,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影帝,让他仿佛看到了人生的第二次新希望,他拼命地要抓住后青春期的那一点尾巴,再做一次美梦。

篮球让我找回青春,见到科比太激动

早在参加中戏考试的时候,考官就问过刘烨:“你有什么特长?”,那时的刘烨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回答乐器或是书法这种艺术性的爱好,反而坚定地回答:“打篮球!”,而这份对篮球的热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虽然穿着笔挺的西装,可刘烨的神情却更像是个大男孩,一提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眼睛都亮了,话也多了起来,他还骄傲地给记者讲述着自己学生时代参加篮球比赛的故事。

凤凰娱乐:为什么会选择来参加这档节目?

刘烨: 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篮球,以前上学的时候,每天一个人在操场上打球。包括我们前几天在拍宣传照,我一拿到篮球,那种熟悉的感觉就涌了上来。

凤凰娱乐:青春的感觉回来了?

刘烨:对,真就是青春的那种感觉,因为从22岁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工作,这么多年也就碰过几次球。

凤凰娱乐:可是刚看见您在台上运球那几下,好像不是很熟练呢?

刘烨:谁说的!刚才的地板拍不起来球,其实我打了12年球,从小学四年级10岁开始到22岁,打了十多年的球,打大前(锋)。

凤凰娱乐:打得怎么样呢?

刘烨:高中的时候,我是长春市高中联赛先锋杯绝对的主力队员。然后到大学的时候也是我们中戏校队的队长,参加北京八大艺术院校联赛,还有北京市联赛啊,打了很多比赛。虽然跟职业球员不能比,但我们也是非职业里面选的最好的。而且我以前拍过一个电影,除了我都是真正的篮球国手,别人却看不出来我是演员。(笑)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在《星球者联盟》的这些成员里,您算是打得最好的吗?

刘烨:因为我们队有一个成员叫冯瀚圃,那个瘦瘦高高的帅哥,他是打CUBA的比赛,就相当于我们国家篮球的乙级联赛,所以他非常厉害,算半职业的选手了;还有陈建州,以前也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后来受伤才退役了。

凤凰娱乐:哪位成员是比较拖后腿的呢?

刘烨:王迅呗。(笑)我和王迅以前合作过,看他的体型还有走路的感觉,就知道不是运动的人。而且他年龄最大,比我还大四岁,所以肯定篮球方面就……但因为毕竟是个综艺节目,不是真正的比赛,不可能每个人都打得特别好,王迅身上还是有很多幽默的地方,包括有时候他碰不着球啊什么的,都是节目里不能缺少的部分。

凤凰娱乐:跟金钟国带领的韩国队比拼有信心吗?他们的队员看起来都很高很年轻。

刘烨:年轻真是挺可怕的,体力确实比不了,他们跑个十多分钟,气都不喘。但是我们这帮70后也有优点,就是有经验,在场上比较稳。而且我们有个专业的(冯瀚圃),这个队伍里只要有一个专业就不一样了(笑),有他我们就踏实了。

凤凰娱乐:昨天有见到科比吧,觉得他怎么样?和印象中有什么区别?

刘烨:科比他真是太棒了,太厉害了!以前在电视上看他的时候感觉,他是特别霸气的一个人,经常有一些暴扣啊什么的。但跟我们打的时候,他还是手下留情的,毕竟我们实力差距很大。

凤凰娱乐:他的性格方面呢?

刘烨:他真是特别好的一个人,总是能给人一种特别放松的感觉,也会跟我们开开玩笑。而且在我心里,他和乔丹都是传奇,但是他完全没有巨星的架子,那么平易近人。

想导一部黑色幽默电影,顺应时代可能接触网剧

2001年前因为《蓝雨》获得金马奖,2004前凭借《美人草》再得金鸡奖,刘烨曾经以为下一金也会很快到来,结果这一等就是12年。就连他自己都觉得也许这个奖不会到来的时候,一部《追凶者也》却帮他实现了“三金影帝”的满贯。曾经的青涩少年也慢慢变成了气质熟男,采访的过程中刘烨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是个“70后”,感概着现在社会发展的迅猛,担心思想跟不上社会的主流。语气里有一丝对青春的留恋和些许迷茫,但更多的是果敢的决心。在时代的浪潮下,究竟该怎么走未来的路,刘烨的选择是“不断尝试。”

凤凰娱乐:三金影帝已经在手,那下一个电影奖项的目标是什么呢?

刘烨:其实得前两金,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我都觉得再得奖已经没可能了,但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当然有这种肯定特别好,包括现在很多人知道了,原来刘烨还是有演技的,他还是个演员。

凤凰娱乐:那现在有什么题材是您没尝试过而想去尝试的?

刘烨:我希望有机会能导一部片子吧,黑色幽默的电影。因为平时网友都说我逗比嘛,但其实我平时的风格不是那种(做鬼脸),那种特别外放的,傻乎乎的。我想做自己的风格,是含蓄有深意而好笑的,不是那种特别耍的,疯癫的,希望能是观众看我的片子是,沉默,然后突然哈哈大笑,然后又是沉默。

凤凰娱乐:听起来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做到?

刘烨:没错,国内现在并没有这种类型的片子,大家都是以爆笑喜剧为主。我希望的是冷幽默,就是整体的基调特别冷,但偶尔几个点又很好笑。像是我以前看过的很多欧洲的老片子,比如法国的有些电影,就有这种题材。曾经也有人找我演喜剧,我都不太敢去碰,因为大家都想让我去做那种比较表面化的喜剧,但我希望能让观众能看到还有另一种喜剧的形式。当然了,这只是我目前的一个想法而已。

凤凰娱乐:最近有拍电视剧的打算吗?

刘烨:我也想啊,上一个电视剧也是好久之前拍的了,但必须要等一个好的剧本吧。不过我现在这年龄可能已经不适合美美的(偶像片)了。

凤凰娱乐:对网剧有兴趣吗?因为网剧最近也很火嘛。

刘烨:我当然特别想尝试,但我不是因为它现在火想去尝试,而是希望了解它,再去接触它。其实“70后”的世界观,还有对自己职业的规划,都是相对固定的模式。现在时代变化太快了,看着这两年各种电视剧电影的发展,我不得不去做出改变。绝对不能让自己沉浸在以前的模式里面,应该努力地跟着时代走,顺应着它的发展

凤凰娱乐:这算是您一直以来的烦恼吗?

刘烨:是。因为以前的惯性思维不管用了,现在90后和00后成为了市场的主体,我要试着去接受他们,看市场需要什么,我跟着调整自己,这种压力其实是一直存在的。我第一个奖是十五年前,那是一个很大的奖,那时候培养起的一些骄傲和自信现在都要抛开了,因为人如果一直活在以前的骄傲和自信里,其实是很可怕的。

凤凰娱乐:那现在其实有很多非科班出身的小鲜肉也在演电影,对这事您怎么看?

刘烨:这很正常,可能确实这些小鲜肉演的影视剧类型稍有一些局限,但都需要这样一步步走过来,包括我自己最开始出来的时候,也算是小鲜肉,人都是在慢慢成长的。

凤凰娱乐:那你有特别想合作的小鲜肉吗?

刘烨:(大笑)我儿子。 

以后还要带诺一做直播,希望他成为个运动boy

刘烨说他其实还有一个烦恼,就是赚钱养家。可家里有两个那么可爱的孩子和优秀的妻子,这种烦恼听起来更像是甜蜜的负担。有时候,网友会在微博戏谑他“一家四口,刘烨最丑”,他也会跳脚威胁网友以后不发诺一的照片了,可转眼间却又带着孩子们视频直播。刘烨说喜欢诺一的人不能叫粉丝,他们更像是朋友,那种喜欢没有功利,而是最最无私的爱。

凤凰娱乐:观众在《爸爸3》后好久没看到诺一了,他这一年有什么变化吗?

刘烨:他就是正常的小男孩样,每天上学,喜欢哪个同学不喜欢哪个同学。然后学一些课外的东西,学舞蹈,学功夫。

凤凰娱乐:学功夫?是希望诺一走运动系的路线吗?

刘烨:我是希望他可以喜欢运动,因为运动的好处太多了。不管是对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有好处,比如怎么克服心理紧张,遇到挫折的时候该怎么办。

凤凰娱乐:希望他也打篮球?

刘烨:倒不一定要打篮球,但我希望他是运动体质,不是那种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的。

凤凰娱乐:他现在是不是也快要上小学了?

刘烨:对,但他是十月份出生的,所以他吃亏的是9月份没法入学,大概只能等明年了。

凤凰娱乐:得了影帝回家之后,诺一和霓娜怎么帮你庆祝的?

刘烨:他们就是很高兴,还不能太了解这是怎么回事。只是知道爸爸因为工作努力得到了奖赏,我觉得这也是对他们一种教育吧,让他们知道只要学习工作努力,就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凤凰娱乐: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看到你们一家四口直播,什么时候还能再带着孩子直播呢?

刘烨:隔断时间,有个由头的时候吧。其实,之前《爸爸去哪儿》有很多人特别喜欢他,不能叫他们粉丝,其实更像是朋友,他们对诺一的喜欢是真正的爱,无私的爱,把诺一当成自己的孩子或是小弟弟一样。我觉得要维系这种情谊,不能人家老想着(诺一),你总给藏起来,还是要让大家偶尔看看他。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责任编辑:刘娜 PK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