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凶者也》尝试黑色幽默 曹保平打造“烈日追凶”


来源:凤凰娱乐

近日,曾执导《烈日灼心》、《李米的猜想》、《光荣的愤怒》等影片的曹保平导演出席某对谈活动,与《寒战2》两位导演梁乐民、陆剑青共聊华语犯罪类型片的创作。

对谈活动现场

凤凰娱乐讯 近日,曾执导《烈日灼心》、《李米的猜想》、《光荣的愤怒》等影片的曹保平导演出席某对谈活动,与《寒战2》两位导演梁乐民、陆剑青共聊华语犯罪类型片的创作。曹保平导演的最新作品《追凶者也》将于9月15上映,此前刘烨更凭借在影片中的出色演出荣获金爵奖影帝。活动现场曹保平导演透露,新片《追凶者也》在聚焦犯罪类型基础上,尝试了黑色幽默的表达方式,关注特殊人物在极端环境里的善恶面,呈现了超越犯罪类型片经验之外的探索。

曹保平对谈《寒战2》导演 新作《追凶者也》尝试黑色幽默

犯罪类型片,一直是华语电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内地电影市场有不少犯罪类型片脱颖而出,如《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等片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而在港片创作上,《寒战》系列、《赤道》等一线香港明星加上港片最擅长的警匪题材的影片,也成为市场上有广泛认知的犯罪类型影片。犯罪类型片这个不好拍的题材在这几年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寒战2》两位导演是香港犯罪类型片的崭新力量,曹保平导演则是黑色犯罪电影领域的佼佼者,潜心创作的三位“犯罪专家”现场聊及犯罪类型片创作在内地与香港的殊同,碰撞出肆意火花。活动上曹保平导演介绍新作《追凶者也》时说道:“《追凶者也》大的类型还是犯罪悬疑,但是这部电影的人物是最有力的,每个人物被卷入凶杀案件之后呈现的状态是黑色幽默和荒诞的。”全新的表达方式和风格已在此前的上影节放映中收获如潮好评。

曹宝平

曹保平《烈日灼心》后再探复杂人性 在善恶临界点塑造人物

在当天活动现场,谈及过往内地犯罪片的模式,曹保平导演表示:“我们受的犯罪片教育,一是来源于港片,另外就是来源于好莱坞。这是华语电影可以做的一个范畴和类型。”而谈及作品中善意和恶意人物性格时,曹保平导演则从人性思辨角度阐述“善与恶是一体两面,是共生的。善恶的边界在于我们触碰到普世价值和基本道德观的临界点。过了临界点,就认为是恶了;在临界点这边,就是善。”

基于这种善恶人性的思辨,曹保平导演希望在电影创作中能够在普世标准和道德的善恶临界点上,去拷问故事里的人,去做深入的表达。引申到《追凶者也》中,曹保平导演说道:“片中一个修车工,一个杀手,一个小混混,每个角色都是社会底层或者边缘人物,但每个人物身上都能看到‘诚信’的东西,被社会抛离的最远这些人身上讲诚信。就产生荒诞、尴尬、无奈。整个戏的着力点在这些方面。”

曹保平称《追凶者也》超越经验之外 聚焦边缘人物专注“摧残偶像”

当被活动主持人提及《寒战2》是一个警界高层故事,而曹保平导演的作品“更接地气”时,曹保平导演回应:“犯罪或者警匪片的片种有两种,一种像《寒战2》这种是架构在类型基础上,它的商业表达和诉求很清楚。另外还有一种基于现实主义出发,表现人物内心或者表现人物关系。包括《追凶者也》、《烈日灼心》、《李米的猜想》选择的是后者,关注小人物,关注人物与人物之间复杂的心理。”

据悉,在新片《追凶者也》中,曹保平导演试图让影片比《烈日灼心》走的更远、更惨烈,但是又荒谬,是超越自己过往影片经验的作品。而被问及为何选择《追凶者也》中的刘烨和《烈日灼心》中的邓超这两个偶像派演员来进行“犯罪片摧残”,曹保平导演表示:“要把他们玩成不是偶像。好演员有这个潜力。”日前刘烨已凭借《追凶者也》斩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而谈及《追凶者也》中一众演员的表演,曹保平导演表示:“角色不是撒狗血,是鲜活的人物,但是人物有一点点偏执和癫狂。能做到超越经验之外成立的形状,就是好的东西。刘烨和张译这次的演出也都超越了两人的表演经验。”

据悉,电影《追凶者也》由将于9月15日中秋节全国上映。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