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边野餐》公映礼 导演毕赣:我没那么强功利心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6年7月11日晚,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

《路边野餐》众主创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6年7月11日晚,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再次举办。本次公映礼迎来由毕赣执导的电影《路边野餐》,毕赣携主演陈永忠、郭月、余世学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幕后趣事。

电影《路边野餐》从筹备拍摄到获奖无数,导演毕赣表示没有钱是唯一的遗憾,自己对写作和拍摄没有那么强的功利心,以后拍摄电影会用更多当代的技术语言词汇,美学也会慢慢完善。

《路边野餐》投资少成遗憾 毕赣:我功利心不强

导演毕赣1989年出生于贵州凯里,《路边野餐》是他第一部长片项目。与毕赣一样,《路边野餐》的团队成员几乎都是90后,他们花了3个月的时间,在导演的家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完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影片中有一个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贯穿现实与梦境,从水底到陆地自由切换,十分新颖。在毕赣看来,长镜头的存在并不是为了打破时长纪录,而是起到结构、写实的作用。

仅投资一百万的《路边野餐》作为电影节奖项“收割机”,先后游历各国,共斩获了13个电影节的奖项,其中包括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第52届台湾金马奖、第37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等国际电影节等。从筹备拍摄到获奖无数,再到被推迟公映,导演毕赣直言挫折和困难是无时无刻的,不分大小,“拍摄从写剧本开始就想放弃,因为拍电影很难。推迟上映是因为发行方做了一些专业的判断,我们不想成为一个特例。”如今拿奖拿到手软,毕赣表示对这部影片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钱,而拍电影的哲学的则是自己的经验,“我看东西没有那么功利,翻一翻不喜欢看就不看了。我对写作和拍摄更不是百分百目的性的,可能有一百种可能,我们可以选择一种。片中的光影魅力被发挥到极致,以后我会用更多当代的技术语言词汇,美学也会慢慢完善。”

近年来中国电影逐渐进入膨胀期,随着不断被刷新的票房纪录,影片的质量与产量却成反比,问及若拿到更多投资,是否会做“人傻钱多”的玩票之事,毕赣斩钉截铁道:“我可能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处女长片获得成功以后,细心网友发现毕赣在出席活动时所说的话语愈发油腻,且有着不必要的底气十足,开始为其从影生涯表示担忧,对此毕赣霸气回应:“我拍不好就拍不好,不用他们担心。”

陈永忠自曝贴近人物性格 郭月获认可余世学筹拍片

电影《路边野餐》以勾连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陈永忠饰演的诗人陈升在寻找侄子的途中,与他逝去的爱人在一个神秘的时空获得重逢的故事。其中演员大多非科班出身,表演张力却令人惊叹。“老陈”的扮演者陈永忠将自己的大荧幕处女秀献给了侄子毕赣,他笑言没有被其挖坑的感觉,当初只是想帮毕赣一个忙,没想到这部片子会被这么多人喜欢。片中,看似只是普通中年男人的“老陈”,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既混社会又擅长写诗,还乐于帮助他人,对此陈永忠表示,自己和人物的性格非常相近,“我和导演聊得比较多,我自己的一些生活小事经过导演的加工笔下生花,搬到了荧幕上。”谈及片中略带跑偏的歌声,陈永忠不忘为自己洗白:“其实没拍之前我唱的很熟,就是拍的时候紧张到忘词。”

相对于陈永忠而言,郭月、余世学有过不少表演经验。问及如何接触到该片,郭月回忆道:“我们俩是导演黑道上的哥们,相识于2013年的深秋。那时候我非常敬仰毕赣,后来我们在地铁站相遇,觉得他挺可爱的,没有看着那么沉稳,就成为了朋友。”身为河北唐山人的郭月,现场吐糟起贵州放言对于北方妹子的极大难度,“我练了几个晚上导游词,内行人应该是能听出来有些问题的,希望下次可以让老司机好好教教我凯里话。”

学习导演专业的余世学笑言,片中“摩的小弟”的角色是自己“厚着脸皮”从毕赣众多亲戚人选中竞争而来,“我通过这部电影的出品人看到了剧本,觉得剧本电影感很强。毕赣要筹拍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钱,只能人力支持。”问及《路边野餐》的成功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余世学表示关注度并没有被提高多少,因为生活中没有给自己打广告,“我就是没事演演话剧,然后筹备自己的纪录片。”郭月则直言该片确实为自己获得了一些认可、找到了一些工作,接下来想做一些其他事,比如摄影或雕塑。

[责任编辑:周郁文 PK026]

责任编辑:周郁文 PK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