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丽曝沈腾记忆不好被称沈大爷:台词大段大段地删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8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如今场场爆满,忆当初举步维艰。赵晨:就我们俩说相声,我们俩往那一站一个人都没有,就我们俩面前就两条狗。解说:春晚小品常客

凤凰卫视8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如今场场爆满,忆当初举步维艰。

赵晨:就我们俩说相声,我们俩往那一站一个人都没有,就我们俩面前就两条狗。

解说:春晚小品常客开心麻花团队,成员沈腾自曝忘词糗事。

沈腾:因为我演同一部剧,演几百场、几百场都不一样,包括演戏的时候,就一段就忘了。

解说:爆笑网剧万万没想到团队主创,导演叫兽易小星讲述,红遍网络孔女神的由来。

易小星:我一看到他,一看到他,孔连顺的眼神中有一种似水柔情。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倾听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万万没想到的喜剧之路,精彩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相声、小品搞笑短句等等各种,喜剧形式从古至今,层出不穷。但无论喜剧形式怎样变化,其最终目的都是将欢乐带给观众,在全民娱乐的时代,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万万没想到三个团队,三种不同的喜剧形式,他们之中有人为了心中的相声梦,留在北京打工。

高晓攀:就要拿手去抹,我一辈子都没干过这样的活。

解说:有人为了表演搞笑的形象,而放下美丽的外表。

马丽:对,非常的吃亏,而且非常的不容易,有好多人看到我,马丽,你比上镜好看,或者怎么样,心里面其实是酸酸的。

解说:有人为了坚持电影梦,选择北漂创业。

易小星:然后女儿一岁多了已经,就是说所以做出这个决定其实是很,当时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解说:从最初的默默无名,受到来自家人的反对,和简陋的工作条件。

赵晨:一个月。

陈鲁豫:说四场?

赵晨:四场27块钱。

王宁:就说我妈给我打电话就哭,说你你看你现在工作多好,国家正式干部,多少人想上都上不了,这个想要这个花钱都弄不来,你还走。

易小星:我们当时就一个摄影师,然后一台,其实就一台单反相机,拿来当摄影机用。

解说:到现在的表演场场爆满,或是登上春晚舞台,又或是拍摄电影进入院线上映,他们为了喜剧和欢乐,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和汗水,但也收获了更多观众的喜爱和支持。他们怀着梦想,选择了喜剧这条路,他们也将继续坚持下去。位于鼓楼西大街的,这个不太起眼的小门脸,就是嘻哈包袱铺的演出场地广茗阁,到这听嘻哈包袱铺的相声,也成了时下北京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新选择,坐在着火红灯笼的古朴茶楼,听着嘻哈风格的相声,喝着咖啡、可乐、吃着曲奇、爆米花,古今结合不拘束,也不掉品位。

高晓攀:我们开周三夜午场的时候,评书场的时候,只有一个观众,只有七八个观众,但是两周以后,周三的票你就可以买不到了。

记者:买票容易吗?

观众:不容易,它的五是周一下午一点得领号,然后在四点再过来排队。

解说:出生在河北保定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高晓攀,在8岁起就开始学习相声,和高晓攀一样,尤宪超、李林、赵晨,这些在北京喝着豆汁,听着相声长大的孩子,也都是从小与相声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鲁豫:我很想知道就是,我总觉得一个人做一个,适合做一件事,从小就能显出那个特质,我长大以后就该干这个,你是从小就显,这孩子将来一定以后,是做演员的,是在舞台上表演的,你从小就那样吗?

高晓攀:没有,还好,就因为比较,小的时候嘛,比较喜欢周星驰,到现在我也很喜欢他,我把他所有的电影看了几十遍,然后就学了幽默,当时对相声还是比较模糊的,但是因为都是搞笑的嘛,最后就学了相声。后来反而相声的魅力很大,你越学越爱,越学越爱,反而你会陷得很深。

陈鲁豫:你从小别人问,你长大你干嘛晓攀,你就说我要说相声?

高晓攀:没有,当时我说当演员,我要获奥斯卡影帝。

陈鲁豫:没准能实现呢?

 

高晓攀:没有了,其实。

尤宪超:奥斯卡倒闭了。

高晓攀:对对对,活着没人了,因为、因为当时小嘛,就想从事,就想把欢乐带给别人。

陈鲁豫:你小时候也像他一样,想当演员吗?

尤宪超:小时候不,我们那会小时候就是说,你长大干嘛,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飞行员,舒克、贝塔、我们就那个。

李林:还好你说了相声,把他们都给救了你知道吗?

尤宪超:对,小时候确实是不大说明确,因为这个我们是纯兴趣,真是被相声本身的这种魅力,所吸引,所以就从事它了。

陈鲁豫:李林呢?跟他们俩像吗?

李林:不太像,我妈跟我讲过一个笑话,说我小时候哭,特能哭嗷嗷的。然后不到一岁左右,然后一放相声嘎就不哭了。

尤宪超:过去了。

陈鲁豫:我也想说他停止哭还有声呢。

尤宪超:嘎一下还。

李林:后来儿童医院就把我接受了。

陈鲁豫:赵晨小时候应该长得特好玩。

赵晨:我小时候长的跟小姑娘似的,变了。

陈鲁豫:这是赵晨小时候。

赵晨:对。

陈鲁豫:也像那个李林一样,一听相声就高兴吗?

赵晨:没有,我小时候,其实我好像第一次听相声,都已经上小学了,然后也是看电视的相声,那会对相声没有太多的感觉,正式开始学相声大概是16岁,我学相声都已经开始演出,有两年了,我爸我妈才知道我开始学,我爸我妈那时候才知道,我说相声学相声了。就在这两年间谁也不知道。

解说:一群同样生于80年代的年轻人在一起,很容易就会找到他们的共通点。

李林:高晓攀经常会说什么奥特曼,然后连旭他们那里头会有搧洋画,会有什么就是那些,我们小时候玩那些游戏,就只有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才能懂这些东西,所以有共同语言。

解说:而学习相声的相似经历,也让嘻哈包袱铺的成员们,可以一起分享更多,更有意思的成长经历。

李林:我应该是在学校里,然后天天早上起来,你就看见那个,南京艺术学院,洪武北路校区的操场里,每天到6点半一个黑影在操场上窜,然后站在那个小黄楼底下,在那喊嗓子。

尤宪超:救命啊。

陈鲁豫:你是在练声是吧?

李林:在练声,我们干过最狠的一件事,就是我组织了将近40号师兄弟,早上起来6点半一块喊嗓子,就洪武大厦门泼水就这样,然后第二天。

赵晨:你喊的是安红我想你。

陈鲁豫:宪超在学校的时候,练功练得也是特别认真是吧?

尤宪超:其实就状态都一样,艺校嘛我们那个,您就想一学校200来号说相声的在一块,200来号。

陈鲁豫:多逗啊?

尤宪超:大夜里头,那会冬天它天黑早啊,小十口子的人拿着快板也不会打,就在院子我们那院子还拢音,就打打打打。

陈鲁豫:晓攀你们那会在学校也这样吗?

尤宪超:他们更过。

 

高晓攀:没有、没有、没有,因为我们那个时候,都是个人用功嘛,个人用功,因为我们毕竟那个时候,跟他们这些他们还小嘛,然后我们那个时候基本上,大家都是各自练各自的功,早晨起来5点半,都起来去练功去,然后但是每个人练功都使拙劲,相声嘛,很多人说你们都会说话,就能把观众逗乐,其实根本不是的。我们用功的都是拙劲,我当时是画正字,有人说地理图,所有人都说这个怎么也得三四天能背过,但是我只用了两个小时背过,但是是拙劲。画一个正字背一遍,画一个正字背一遍,然后呢包括我那会,包括我身边很多人都是打一个磕巴抽自己一下,相声是很拙劲的。

陈鲁豫:你呢?你要打一磕巴,你怎么惩罚自己?

高晓攀:我曾经抽过自己。

陈鲁豫:抽自己啊?

高晓攀:对对对。

陈鲁豫:真使劲抽吗?

高晓攀:真的,因为就是《霸王别姬》有一句话嘛,自己得成全自己。

李林:学这个好像都是这样。

陈鲁豫:都这样啊,你们都怎么惩罚?赵晨你怎么惩罚自己?打磕巴的话?

赵晨:我打磕巴就不吃饭呗,这最管用了这个。

陈鲁豫:是一直不吃还是一会不吃?

高晓攀:他要是一直不吃还能这样吗?

赵晨:我就是就基本上如果,比如这个段子下不来,背不下来那我肯定就今天中午,就不吃饭了。

解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踌躇满志的高晓攀,曾经天真的以为,自己能顺利的进入部队专业团体工作,结果却事与愿违。毕业之后,大部分同学都转行了,因为这个行业太难了,充满着失落感的他,却没有放弃,为了心中的相声梦选择了北漂。

高晓攀:而且那个时候毕竟不大嘛,只有19岁,而且19岁的时候可能都在上大一的只有,而我却选择了面对很多很多问题。

陈鲁豫:晓攀算是北漂是吧?

高晓攀:对对对。

陈鲁豫:虽然河北离北京,我真觉得不远,但是也的确是离家?

高晓攀:对。

陈鲁豫:一个年轻人在北京要闯荡,干过很多的工作?你都干过什么我知道你干过刷油漆。

高晓攀:对。

陈鲁豫:我老觉得那工作挺好万玩的?

高晓攀:其实我之前也没有干过,也没有干过,当我干了以后,三天吧而且我们那个是一个艺术品,不能拿刷子去刷,是要拿手却抹为了挣那。

陈鲁豫:蘸上油漆以后那样去抹?

高晓攀:对对,一天是300块钱,抹完了以后,当时我吃饭的时候,我拿筷子手是抖的,因为我一辈子,没有干过这样的活。

陈鲁豫:那时候北京工作好找吗?

高晓攀:我许多去找任何的工作。

陈鲁豫:对,因为你就想说相声?

高晓攀:对。

陈鲁豫:你要进一个团体?一个专业的相声团体对吧?

高晓攀:对。

陈鲁豫:所以在过程当中,你要干一些事养活自己?

 

高晓攀:对。

陈鲁豫:当过油漆工,还做过什么?

高晓攀:还做过导购。

陈鲁豫:在哪儿导购?

高晓攀:西单的六楼。

陈鲁豫:你的业绩好吗?

高晓攀:业绩还行吧,但是其实那个时候,虽然也是挺苦涩的,为什么,心里的压力会很大,你一个大学生,学说相声学了那么多年,最后毕业以后,你干一件跟相声没有任何关系的一件事,当你看到很多朋友,熟悉的面孔,从你身边经过的时候,你不敢正视他们,我总是躲在厕所抽烟。

陈鲁豫:因为当时晓攀已经在北京了,然后尤宪超是在天津,所以天津、北京两边跑。

尤宪超:两头跑。

陈鲁豫:要演出什么的话,就要跑到北京来?

尤宪超:对对对。

陈鲁豫:对吧,最开始演出,晓攀跟赵晨也搭档过?

高晓攀:对对对。

陈鲁豫:最惨的时候是什么样?

赵晨:最惨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俩去延庆去演出去,下午然后它是一天演四场,然后下午1点半到2点的时候,有一场,那场的时候,然后我们在一个大的操场上,等于在村子里嘛,像一个场院似的,晒玉米、晒谷子那种地,然后我们两个在那,然后搬了音响什么都在那,然后别人的还好,说演出我们俩说相声,我们俩往那一站,一个人都没有,就我们俩面前就两条狗,然后就没人听,就根本就没人。然后自己人也不听,然后我们俩在那说,说到最后我们俩都说完了,我一看那狗都睡着了。就那,就惨到那种程度,就因为中午嘛,人都在睡觉都在午休,等于就没人听你说相声。大太阳晒着那是我们俩出去演出,可能是最惨的一次。

陈鲁豫:人就需要经历那种磨炼?

高晓攀:对。

赵晨:其实也不能算是苦吧,就觉得是一种,一种挺好玩的经历。

尤宪超:他就拍着我肩膀,兄弟咱一个月捡瓶子,也比这多吧。

常远:我跟足疗师的那个,出现场合一样。

王宁:还是、还是要出来闯一闯。

陈鲁豫:闯是对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听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万万没想到的喜剧之路,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在广茗阁,这群志同道合的80后年轻人,聚到了一起。开始了全新的探索,他们演出老段子,又不忘加入新的时代元素,他们创作新作品,甚至还推出过好几部相声剧。他们把流行的网络语言、热门事件、搞笑元素融合在一起,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引起了80后的群体共鸣。

高晓攀:20块金牌啊。

男:夺了20块金牌,20块。

尤宪超:你都删了。

男:吃不了兜着走。

解说:而这些段子大部分都是在,嘻哈包袱铺成员的打闹过程中产品的,对嘻哈包袱铺的成员们来说,在这些欢乐背后,他们也经历着打拼的艰难和辛苦的付出。但相声和嘻哈包袱铺给他们来的更多的是,喜剧和热闹。

资料:就这副快板,它是计算器,你一个月挣多少工资?其实不算多这个那你这工资上多少税?也不多,行了,好,能活到现在真不容易。

 

陈鲁豫:那你们现在那个演出,演出费多吗?小超?

尤宪超:这个看您分怎么比,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说了一个月,一个月就四场演出嘛,没周五嘛,您猜我们拿多少钱?

陈鲁豫:我不知道,几百块钱一场?

男:几百。

尤宪超:摊到每个演员手里,我记得很清楚,27块6一个月。

陈鲁豫:说四场?

赵晨:四场27块钱。

尤宪超:当时拿着20多块钱,有另外一个演员叫王惟,他就拍着我肩膀,兄弟咱一个月捡瓶子也比这多吧?然后然后慢慢慢慢的开始加场,就现在。

陈鲁豫:我想问一下,当时你拿到27块钱,什么心情啊?

尤宪超:说实话全都乐开了花了。

陈鲁豫:都被气乐了是吧?

尤宪超:不是说因为钱,不是说因为钱,因为有时候钱这种东西,反而是你要天天琢磨着,给我多少、给我多少,很累。20块钱哈哈一笑,真是谁看着谁都乐,也许有些人会想,哎呀我这一个月能拿多少钱?高晓攀拿多少钱肯定会有人去算计,但一看每个人手里都20多块钱,真是一种释然。

赵晨:它是一种状态,是什么。

尤宪超:对。

赵晨:就是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团队。

尤宪超:对。

陈鲁豫:第一次收入?

赵晨:我们自己拼出来的,然后我们这属于第一笔工资,虽然只有27块钱,但是这个笑其实是幸福的是真的。

资料:当时那个听到这种艺术,我也很震撼。

解说:2008年5月16日,嘻哈包袱铺在广茗阁第一次亮相,第一场演出只售出了80多张票,但半年后他们就开始场场爆满。如今的高晓攀不仅说相声,还出演网络短剧,和搭档尤宪超参加电视节目比赛,而李林也在很多电视和网络节目露面,实现了将嘻哈包袱铺,做得更大更广的愿望。

资料:那一日行至在山中,大雾弥漫,突然在山中出现了,一个妙龄少女,长得那叫漂亮啊。

李林:嘻哈包袱铺现在就是一个,相声界的新锐势力。它要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前人所未走过的道路。

高晓攀:其实我们嘻哈包袱铺,可能先把目前的相声专场,先把相声说好,然后去发展相声剧吧,一年可能一两部是针对大剧场的,但是我们还会坚持我们小剧场,就是我们在茶馆里的相声剧,完了以后可能也会去做,电影电视剧,因为嘻哈包袱铺,毕竟你要走得更广更大嘛。

陈鲁豫:如果今天去买你们的票,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看上啊?

高晓攀:下下周。

李林:下下周。

尤宪超:对。

陈鲁豫:你们不能换个大点的地去说吗?

高晓攀:很多人说,我说你们换大剧场,其实相声,超过300人的剧场,效果不会好。

陈鲁豫:感觉不对?

 

高晓攀:玩不转,毕竟把这当做根据地,去一点点的发展吧。

陈鲁豫:我觉得你们会发展的很好?

高晓攀:借您吉言,我们会努力的。

解说:他们是春晚舞台上的小品常客,从蛇年春晚里的小品,《今天的幸福2》,再到马年春晚里的《扶不扶》,让人们记住了来自开心麻花团队的郝健、沈腾,老太太马丽,和微博哥杜晓宇。

资料:我是彻底被他的天真,给打败了呀我这。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

解说:除了他们三人,开心麻花的其他喜剧演员,在近几年的央视春晚中,也频频亮相。2012年春晚,艾伦与郝健一起表演了,小品《今天的幸福》,而常远与王宁搭档蔡明老师,一起合作了小品《天网恢恢》,2013年的春晚,王宁、艾伦、常远,一起表演了小品《大城小事》,深受观众喜爱。

资料:你要看就看我,要看看我,别看我弟,哦,我的天呐,My god。

解说:从2003年开始,这支制造快乐的开心麻花团队,陆续创作了20多部话剧,超过两千多场演出。十年的时间也让开心麻花,从剧场表演走到了春晚舞台,从小众观看,到为全民制造欢乐。在2015年9月30日,由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改编的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成员们在影片里的表现,更是爆笑连连,好评如潮。

视频资料:太吓人了,我以后可得躲着他点,你不用,你阴气重克他,讨厌。

解说:沈腾2003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同年加入开心麻花,成为陪伴麻花最久的坚实伙伴。与麻花共同成长的11年期间,沈腾主演导演了多部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

资料:我二大爷生平喜欢奢华,喜欢喧嚣,把这排小趴趴坟给我扒了,盖上简易棚,拉面、烧烤、麻辣烫。

解说:平时记性不好的沈腾,被大家戏称为沈大爷,时常忘词的他,凭借思维灵敏、语言犀利、幽默的优势,常常会在舞台即兴抖出很多出人意料的搞笑包袱。

沈腾:因为我演从一部剧演几百场,几百场都不一样,所以说这个,他们早就练就出来了,这身好本领。

陈鲁豫:你每一次跟每一次不一样,是指比如说一些细节的处理,还是整个台词的那种?

沈腾:处理也不一样,台词也不一样。

马丽:大段大段的删。

沈腾:对,包括我演戏的时候,有时候就一段就忘了,我直接接的是下一段的词。

杜晓宇:他是记起来哪段算哪段。

沈腾:记忆力超不好。

杜晓宇:对,他记性不好。

沈腾:你就没有记忆力。

陈鲁豫:但你还做了个话剧演员,这很奇怪。

沈腾:对,为什么大家没开除我,我也一直在这个。

陈鲁豫:你不慌这个很可贵?

沈腾:对,就是我不会让自己,傻在台上,就我自己的词忘了,我总得说点什么吧。

杜晓宇:而且他是这样,他即兴出来的东西,肯定是比原来的东西要好,而且有时候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临场观众,就经常有这种。

沈腾:爹,底下,哎。

杜晓宇:然后他就来个坟没白给你买。

陈鲁豫:下面多炸了。

杜晓宇:他这个反应非常好。

陈鲁豫:默契就是靠时间累积起来的?

沈腾:没错、没错。

 

杜晓宇:能保证,保证事后大家不会翻脸,因为这事。

沈腾:因为这个真的是,这个得力于,平时在开心麻花的舞台上演出。

资料:我1米8,我1米81,你俩就差一厘米啊?你有1米8吗?

解说:在2013年春晚《大城小事》中那个有点娘、爱表现的美男子常远,还有那队一憨一精,贴小广告的兄弟俩艾伦、王宁,他们三人也是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生活中的他们,和舞台上的形象又有所不同。

陈鲁豫:你好。

王宁:你好。

陈鲁豫:Hello 你好,果然是大高个。

常远:鲁豫姐,你好。

陈鲁豫:你好,你好。

常远:好久没见了。

陈鲁豫:来,我知道常远自封是男神,是吧?

常远:不是自封。

沈腾:自卑。

常远:我觉得可以把这些真情实感,表现出来。

解说:节目中自封男神的常远,其实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的长孙。常氏相声的第四代传人,由于出身相声世家,常远自幼和爷爷学习相声,奠定了他良好的语言表现功底,但是他的相声之路并非平坦。艺校毕业之他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上话剧舞台,成功演绎了很多麻花话剧中的经典角色。

陈鲁豫:相声应该是你从小练的那个?

常远:对。

陈鲁豫:如果没有话剧的话,可能那会是你,一直要追求的一个?

常远:对,应该是。

陈鲁豫:你最喜欢的?

常远:对,如果要没来麻花的话,应该现在还是一相声演员。

陈鲁豫:靠说相声你能够养活自己吗?

常远:很难。

王宁:我记得常远跟我们说过,说那时候他说相声,去跑场子各种什么夜总会。

常远:都去说。

王宁:浴池、洗浴中心。

沈腾:还是红白喜事的主持人。

陈鲁豫:真的吗?

常远:对,就我跟足疗师的那个,出现场合是一样。

陈鲁豫:那对演员的神经,其实是一种挺大的你说是折磨吧,也是种锻炼。

常远:挑战,对。

陈鲁豫:就那得有很坚强的神经,底下你不管有几个人,你听还是不听,喜欢我还是不喜欢,我都要说完。

常远:说完就拿钱,是这样。就是底下都不是叫,底下都哎,那别轻点,都是那种。然后后来,后来就实在坚持不住了,算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叛逆吧,然后就去考、考电影学院去,学表演,后来毕业就进麻花。

陈鲁豫:之前看过他们的戏吗?在台上?

常远:没有,那会太小了。

 

马丽:少来,你太能装了常远。

沈腾:你都跟爷爷一起说过相声。

陈鲁豫:再放几张照片,让他们看看。

常远:晓宇太明显了。

陈鲁豫:我觉得王宁比较明显,戴那个护士帽子的,医生帽子的是王宁。

陈鲁豫:然后拿着娃娃的那个戴帽子的是沈腾吗?

沈腾:那是我吗?

陈鲁豫:马丽旁边的是?

马丽:艾伦吧,那发型。

艾伦:你看我的分辨率是最高的。

马丽:你就没变。

常远:你就没有过小时候,怎么一上来就这么大高个。

陈鲁豫:王宁你的神态还挺特别的?

王宁:小时候眼睛大,这帽子好像还是我妈,自己给我做的。

陈鲁豫:你现在性格有一点内向,跟你很小离开家,比如去学戏啊,过那种集体生活有没有关系?

王宁:会有、会有。

解说:王宁由于从小喜欢文艺,11岁就被母亲从老家牡丹江,送到哈尔滨学习龙江剧,多年的戏曲功底,让王宁拥有了更加丰富的表演经验,在选择放弃龙江剧院演员的工作,进入电影学院学习,王宁也是十分坚定。

陈鲁豫:如果你要一直还练的话,现在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戏曲演员吗?你觉得?

王宁:黑龙江省龙江剧院演员,已经挺好的了,然后我当时说出来,考电影学院,家里就特别反对,就说我妈给我打电话就哭啊,说你看你工作多好,国家正式干部,多少人想上都上不了这个,想要这个花钱都弄不来呢,你还走?但是我就觉得,一定要出来闯一闯,而且加上考电影学院是,一次要发很多榜嘛,一次两次的就都通过了,就觉得越来越给自己树立起信心。就觉得,还是要出来闯一闯。

陈鲁豫:闯是对的,晓宇你想过吗?

杜晓宇:我觉得现在我选择这职业技还是挺我觉得挺好的。

陈鲁豫:你现在看是对的,但那时候你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啊?

沈腾:麻花的这个话剧的这块,我觉得我一辈子可能也不会离开吧。

易小星:谁难道不能说,这是冥冥之中的,命运的安排呢?

孔连顺:是是,但没必要这肉麻说得。

陈鲁豫:他这个面瘫的表情,你怎么帮他训练出来的呢?

易小星:就面瘫表情会给他,标准表情对。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听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万万没想到的喜剧之路,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几乎与王宁在同一个时期,沈腾和杜晓宇两人,在1999年同时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戏曲系,而且两人是同班同学,从大学校园到毕业之后,两人在表演之路上,互相扶持、共同成长。进入开心麻花后,他们更是成长了许多。

陈鲁豫:晓宇你想过吗?

杜晓宇:我觉得现在我选择这职业,还是挺我觉得挺好的。

陈鲁豫:你现在看是对的,但是那个时候你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啊?

杜晓宇:其实这个东西想的太多,你给自己规划的太多,它不一定会按你的规划走,我觉得怎么说呢,我干我一件喜欢干的事作为职业,我觉得这个是挺好的一件事,我并不要求它以后,给我带来什么。我起码按照我自己在我想的,我预想的这个路在往下走,我觉得这就挺好,不会想那么多。说以后一定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现在能登上春晚,然后有麻花这平台,它这么多人,我觉得我已经很满足了。

 

陈鲁豫:沈腾你呢?

沈腾:我也是,我也是这个半路出家,也是跟晓宇情况差不多,所以我俩考军艺的时候,都没有太多的底子,都没有什么底子,所以说这个一毕业了,能来大麻花,我也挺幸运的,我真的挺幸运的。我第一个幸运就是考入了军艺,第二个幸运就是当上了,表演课代表,那这个官给我带来了,很多的自信。包括我突然一下就热爱上了,这个表演了,之后包括毕业的麻花,我觉得这个,麻花这个特别适合我,我可能在别的地方,我今天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也改行或者更好,可能都说不定,但是我觉得现在是我一个,非常喜欢的一个,现在的一个境遇吧,整个这么多年来,我都觉得很幸福,因为我真的是热爱话剧。为什么这个跟我一批的人,也就剩我自己了,在这个麻花的这个话剧的这块,我觉得我一辈子,可能也不会离开吧。

陈鲁豫:马丽你呢,你生活中有过这样的一个?

马丽:女孩演喜剧,其实特别。

陈鲁豫:不占便宜?

沈腾:对,非常的吃亏,而且非常不容易,有的人说你是谐星,你是这个,是那个,然后就是,因为你知道在镜头前面,把你可能很丑的一面表现出来,所以有好多人看见我,马丽你比上镜好看呐,或怎么样心里面其实酸酸的。就觉得好多人都会去演花瓶啊,去什么我要这样,这样去搞笑,所以我很感谢,一路支持我的观众和帮助过我的导演、朋友。

解说:《万万没想到》是2013年播出的爆笑网络剧,自开播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累积了破亿的点击量。

资料:你好厉害哦。

解说:让人们记住王大锤,经典呆滞表情的同时,也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流行金句。

资料: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我叫王大锤、我叫王大锤、我叫王大锤,我还是安静的当一个美男子算了。

解说: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每一位演员都是非科班出身,并且身兼数职。

陈鲁豫:四年前你们几位在干嘛?在哪?

孔连顺:四年前我还在做特效,按照西方的电影的工业体系来讲,它是工业,所以说我们就是,当时做的特效的话,就是完全去执行那个,就是艺术总监和导演的命令,这里盖一个房子,跟真的一模一样。

陈鲁豫:所以时间长了,人会有一种困惑,你觉得我做得事情,是不是有意义?

孔连顺:对对对,因为当时的话就感觉自己就是,就像是建筑工人一样,不太像特效师,就感觉自己做得东西都是,就是没有什么创造性的东西。

陈鲁豫:所以四年前你还在做特效师,四年前白客你在哪在做什么?

白客:四年前应该是刚毕业,我在扬州电台当实习主播。

陈鲁豫:四年前子墨?

刘循子墨:四年前,四年前我14岁。

孔连顺:真的?

白客:真的?天呐。

刘循子墨:14岁的时候我想想啊,没有四年前应该我还在土豆网当时,毕业以后在土豆网,工作了差不多两年吧,也在那认识的叫兽,他当时是土豆网的一哥,播客的一哥,对,然后当时看了他片子,觉得很佩服。所以慢慢就渐渐上了这条贼船,那是踏入的第一步吧,应该是。

陈鲁豫:你们碰到彼此有那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吗?

易小星:臭味相投,感觉臭味相投,对,真的是这样的。

陈鲁豫:那比如说你内心就是,我是想做视频内容的,你们也是这样的一个想法,还是其实那时候也未必知道,我到底想干嘛,只是觉得我只是要不做,我此时此刻做的事情,有一个另类选择,可能是更好的?

孔连顺:其实就是我先说我,就是我当时第一次加入到,万合天宜团队的时候,第一次只是来帮忙的,当时就是叫兽也在,然后完了我就问,就是说问叫兽我说你希望就是说这个特效镜头,你让我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叫兽就说啊都可以啊,你觉得好玩就行,当时我就觉得就是,第一次作为特效师,就是你的就是客户也好,或者说是那个甲方也好,全权交给你说你想做成什么样都可以,只要好玩就可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然后。

 

陈鲁豫:其实你这么说也是因为你其实不太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

刘循子墨:对呀。

易小星:主要不知道他的水平,测试一下他,他做出来的不好玩,接下来不让他做了,测试。

陈鲁豫:你是抱着一个认真的心态做这件事情的,还是觉得它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易小星:一开始我就觉得是特别好玩的一件事情,我倒没有觉得说一定要把它拍得特别有品质感,或怎么样因为没钱嘛,因为很简单,就是我们当时就一个摄影师,然后一台单反相机,拿来当摄影机用,然后的话就是唯一的经费支出,就是我们几个人的盒饭,这是我们当时的拍摄条件,然后的话拍摄场地,就直接是在办公室里面拍。办公室里面拍不要钱嘛,不用场地费,然后就在这样的条件,就觉得说大家都很放松,就觉得这件事情,因为所有人都喜欢,大家一边拍一边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所以我觉得,你要说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倒真的没有特别认真的对待,其实说特别放松的对待这件事情。

陈鲁豫:但到什么时候开始,是要认真对待的?

易小星:我们大概拍到第二,第三集左右的时候,我是开始认真起来,就是因为那时候发现,这个片子放出去之后的反响,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得多,就我觉得当这个片子放出去,我们觉得说会受欢迎,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就是有真的是,当时应该说是,有几万条评论吧,一个子下面几万条评论,然后我们就一条条看,就觉得特别兴奋。就越看越月的高兴、开心,就一下收获这么多,新观众这样。然后就从第三集开始,就公司也开始重视这个事情了,就开始盒饭也可以加鸡蛋了,然后这个摄影师呢,可以使用真正的摄影机了,而不是一个单反相机了,从那时候开始。

陈鲁豫:你有一种本能,这可能是你的能力,就是你本能的能够把握住,互联网的那个脉络、脉搏?

易小星: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资深的网民嘛,因为你也知道,我没有互联网会go die。

陈鲁豫:那你们四个人碰到在一起合作,能够吻合能够和,这是一种巧合?

易小星:谁难道说不能说,这是冥冥之中的命运的安排呢?

孔连顺:是是,但没必要这么肉麻说得。

白客:有点恶心。

陈鲁豫:真的是一种巧合。

易小星:是一种巧合,因为那个时候让孔连顺,来演片子的时候,也是为什么,当时也是因为穷,请不到那种合适的女演员,然后就正好瞟到孔连顺,孔连顺正好来问我,这个特效想要什么感觉,我正好一看到他,一看到他孔连顺的眼神中,有一种似水柔情,然后我看着他的眼神,我们两个眼神开始交汇,然后就我就想,要不让他来试一试呢,然后我问他的这个意见的时候,他就露出那种,脸上表面上说我不想演女生,但是心里又很想演的这种、这种表情。对,然后就开始他这段生涯,那白客的话呢,当时让他当演员是觉得说,一开始他是在我们公司,其实是做策划跟配音演员,这样的工作。然后后来有一次看到,他在录音棚里面,在配音的时候,就那种特别,特别庾澄庆那种表情出现了,这种感觉我就觉得特别入戏,就觉得这个人这个人很灵的,300%庾澄庆。对、对,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了,所以我就说请他来这,我们当时的小片子里面,来演那个路人,可能一句台词都没有,但他会很认真去研究这个角色,会把整个剧本认认真真看一遍,哪怕是一聚台词没有,只露一下脸,他也会研究这个表情,应该是怎样。所以我觉得他很认真,然后让他来试王大锤,这个镜的时候,我会觉得说他可能就是,我当时觉得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选。

陈鲁豫:他那个面瘫的表情,你怎么帮他训练出来的呢?

易小星:就面瘫表情,会给他标准表情,对,就基本上就是这样,就基本上就说我们会形成一套,这样的一个标准表情,在现场我们会很快,白客来、来个标准表情,等一下200%,不不不250%的庾澄庆,对,会这样去,我们就会很快。

稍后播出

易小星: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不管他是导演也好,作家也好,或者画家也好,他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命运的馈赠。

陈鲁豫:但我也相信,已经发生了就是唯一会发生的,而且已经会发生的,一定是有它发生的原因跟意义?

易小星:因为我觉得观众的意见永远是,你必须得去正视它,去尊重它,但不能完全盲从它。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听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万万没想到的喜剧之路,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2015年12月18日,《万万没想到》大电影上映,影片中的巡山舞,更是喜感十足,各位主创在这部由叫兽,第一部自导自演的电影中,可谓是过足了喜剧瘾,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位新晋导演,曾经是一名土木工程师,十年前的叫兽易小星,白天在工地上班,晚上回家自学研究制作小视频,执着的坚持使他在2011年,迎来最大的转变与突破,辞去稳定工作成为北漂,从一名工程师变成一名导演,全民都在奔跑的年代,我们何处安放心灵,易小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陈鲁豫:你当时,他们也没有给你,一个几年的一个期限,或你自己内心给自己一个期限?

易小星:我自己内心其实给的是一年。

陈鲁豫:只有一年的时间?

易小星:一年时间,如果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在北京完成,就是像样的这个工作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得考虑转行了,对就转回我原来的行当。

陈鲁豫:你想到北京,我只要能够做,跟视频有关的事情就可以了?

易小星:是,就是说我们当时,我是来北京创建万合天宜,跟另外两个合伙人,他们都是那个土豆网的高管,然后就是我们创立万合天宜,然后我就觉得说,只要这家公司因为一般的创业公司,很容易就半年左右就挂掉了。所以我就说能够,这家公司能挺一年,我觉得就说明我在北京,能够继续做下去。

陈鲁豫:是,你现在因为经历过,你明白你要的是什么?那如果你知道,你现在知道的一切,回到当年,我会不会还按照我父母的想法,你们让我学理我就学理?还是我会换一种方式?

易小星:我觉得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不管他是导演也好、作家也好、或者画家也好,他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命运的馈赠,虽然我以前是当了很多年的,土木工程师,但是呢我在做电影的时候,我会发现做电影目,跟做工程项目,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的。

陈鲁豫:哪些地方是相通的呢?

易小星:就好像电影本身,也是由很多部门组成的,这个电影工作组,就包工头就有点像这种部门,然后就像导演,就有点像总工程师,编剧呢就有点像设计师,就我们当时工程行业,有一句话就是叫做,设计一条线、施工干半年,就是说你设计在,设计师在设计图上改一条线,我施工可能要在,就挖一条沟可能要挖半年这样,那编剧其实就有点像设计师,那我可能写四个字,千军万马,我可能要筹备一个月,准备这么多人,或者说做这么久的特技,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本身这就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如果我以前没有做过工程师,我没有干过类似的工作,我直接就跑来做影视的话,我觉得我未必有现在这样的机会,能够接受您的采访。

陈鲁豫:也不一定,你可能是个你们单位你们工地的劳模。

易小星:是啊。

陈鲁豫:我采访你也有可能。

刘循子墨:基本应该是被抓进去了《法制进行时》。

易小星:那可能也是被扬州电视台。

刘循子墨:对对对。

易小星:可能就被白客采访这样。

陈鲁豫:其实我们把一个人的故事,特别简单粗暴如果归纳总结的话,叫兽的故事是属于挺励志的故事?给大家看几张叫兽早年的照片,这个。

男:这是谁啊?

易小星:这是T仔,这是当时土豆网一个编导。

男:知道了,我知道。

易小星:这应该是差不多2009年的样子,六年前吧。

白客:那头秀发。

陈鲁豫:这是应该,这应该刚刚到北京,北漂的时候的那个状态?其实当年上学的时候,叫兽应该是属于,比较传统意义上的,还是守规矩听话的一个学生,按照父母的意愿去生活?

易小星:是。

陈鲁豫:按照最常态生活方式的话,应该就是上学、中学、大学找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

易小星:是。

陈鲁豫:恋爱、结婚、生子,其实你都做到了?

易小星:是,我确实就是这样,按部就班的一步步走下来的,然后我其实来北京的时候,我已经结婚了,然后女儿1岁多了已经,就是说所以做出这个决定,其实是很,当时很痛苦的一件事情,等于万一这一步踏出去之后,然后就真的是有可能没有回头可能。

 

陈鲁豫: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要听自己声音的话,晚听不如早听。

易小星:是。

陈鲁豫:反正你早晚是要比的?

易小星:是是是。

陈鲁豫:但我也相信,已经发生了就是唯一会发生的,而且已经会发生的,一定是有它发生的原因跟意义,那你现在赚到,所谓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第一桶金你个人已经赚到了吗?

易小星:你要说现在的话是赚到了,对,因为我们已经做了三季的,《万万没想到》对。基本上就是说,我们当时痛定思痛嘛,就是说一定得做一个,就是说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能够就是说,至少能做到自己喜欢吧。然后就设计了,《万万没想到》这个模型,当时也是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来打磨它的模型这样。然后把它推上线,然后给它设计广告模式,设计盈利模式,然后就靠这个《万万没想到》,基本上就让我们公司,从差不多三四十人的规模,一下子就跳跃到了,一百多号人的一个规模对。

陈鲁豫:你知道有一点,相对于做网络的,我们做电视算是传统媒体,有时候做传统媒体人,内心老会有一种,纠结的那个时候。就是我想做的和观众想看的,有的时候是吻合的,有时候是不吻合的。

易小星:是是是。

陈鲁豫:那不吻合的时候,你是你自己心里声音,你就跟市场较劲,我不管收视,我就做我想做的,还是我得顺从市场,就内心一直有纠结?

易小星:是是是。

陈鲁豫:你们内心会有这种,纠结的时候吗?

易小星:会有,一定会有的,就对于我来说的话,我觉得得找到这个平衡点很重要,那有一些呢,我会听从观众的意见,有一些呢我会保留自己的,因为我觉得观众的意见永远是,你必须得去正视它,去尊重它,但不能完全盲从它。得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我觉得这个如何选择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创作者,可能是他的本能所在。对,我觉得这个永远是,时要是一个内容创作者,就一定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陈鲁豫:对,因为你迎合观众,观众很快就会抛弃你的其实?

易小星:是是是,他们会觉得很厌倦,或者说过几年再回头看的时候,觉得你这过时了,因为你迎合的是当时的观众,而不是彼时彼刻的观众跟此时此刻的观众,可能是完全是两拨人,但是如果你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有可能这个东西是能够,延续很久的。所以这个,我觉得这是一个度,是需要我们所有内容创作者,去研究、去体验的一件事情。

陈鲁豫:至少到此时此刻,你还是自信,你能够一直明白,观众想要什么吗?

易小星:我此时此刻,你像我现在其实已经31岁了,31岁我现在会发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我没有像以前那样,那么喜欢听流行歌曲了。就是说,我现在听到,现在市面上的流行歌曲,我会觉得哎呀,这有什么好听的?比那周杰伦差远了,就会有这种感觉。但是我觉得这种想法,我会理性的分析,我觉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年轻人喜欢的,永远是流行的,是最好的。那我必须得逼着自己,每天去听那些,年轻人的流行歌曲,这是从一个方面来讲是这样,我必须去看年轻人,他们喜欢看什么电视,什么电影、什么动漫、我会去,我会逼着自己去看,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肯定是会跟年轻的观众,会越来越远,但是你的心态的话,始终要保持跟年轻人,站到同一条战线上,我觉得这个就很重要,至少是我现在还能够保持说,80%跟现在的90后,能够是站在同一条阵线上的,但是将来会不会呢?我觉得这就通过我自己,系统的不断地在训练自己。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4鲁豫有约 将喜剧进行到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4/d620e1cc-a5e6-4af4-92b1-f3beb07082f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