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尼斯日记]来威尼斯,老男人一定要慎重


来源:凤凰娱乐

世界上最老的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了,今年已经是第73届。大概念里的水城威尼斯,取景拍电影不胜枚举。印象比较深的,还数的出恐怖片《威尼斯疑魂》(Don't Look Now),男主角经历丧女之痛,来威尼斯工作,最后也莫名其妙地挂了——看来对老男人来说,不过弯的还是直的,来威尼斯都要慎重一点。

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亮相红毯

世界上最老的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了,今年已经是第73届。

电影节并不是在威尼斯主岛举办,而在丽都岛上。丽都是个狭长的离岛,居民大概两万。除了电影节,这里还是小说《魂断威尼斯》(也译为《威尼斯之死》)的故事发生地。1911年,德国作家托马斯·曼到丽都岛度假,隔年他就以此经历为灵感创作发表了中篇小说《魂断威尼斯》,写的是知名的德国作家在旅途中迷恋上来自波兰的美少年,并最终因为赶上霍乱走向死亡——所有人都能看明白,这就是作者情感的一种投射。到1971年,意大利电影大师维斯康蒂把《魂断威尼斯》搬上银幕,就在当年托马斯·曼入住的贝恩斯大酒店(Grand Hotel des Bains)取景。不过,《魂断威尼斯》并没给原著发源地多少面子,而选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另外要提一句的是,丽都的这家豪华酒店还是《英国病人》的取景地,开罗已被损毁的Shepheard's Hotel的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魂断威尼斯》剧照

大概念里的水城威尼斯,取景拍电影不胜枚举。印象比较深的,还数的出恐怖片《威尼斯疑魂》(Don't Look Now),男主角经历丧女之痛,来威尼斯工作,最后也莫名其妙地挂了——看来对老男人来说,不过弯的还是直的,来威尼斯都要慎重一点。 

《威尼斯疑魂》剧照

闲篇就先扯到这里,下面说正经的电影节,当然也只能是我个人的一点观感体会,写一写一天都看了什么,喜欢还是不喜欢,大概算没法指点江山的那种。

今年开幕片《爱乐之城》(La La Land),是《爆裂鼓手》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新片。有了前作的成功加持,沙泽勒这次得到了更大的资金支持,大明星加盟,制作规模一眼就看的出来——钱没白花。情节简单到陈词滥调,高司令演落魄爵士乐手,石头姐是一直在试镜的女演员,俩人在洛杉矶意外相遇……

《爱乐之城》

《爱乐之城》是歌舞片,一种几乎要失传的类型片,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歌舞明星的消失,不说金·凯利、阿斯泰尔这些黄金时代的舞王,约翰·屈伏塔成名都已经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所以,高司令和石头姐的歌舞表现,其实可以略微降低期待。

伍迪·艾伦的《咖啡公社》是部小品式的作品

今年的三大电影节开幕片,都有好莱坞经典时代的元素,简单说就是从电影里拍电影。柏林是科恩兄弟的《凯撒万岁》,戛纳是伍迪·艾伦的《咖啡公社》,威尼斯就是这部《爱乐之城》。从惊喜程度上说,给我的感受是,《爱乐》>《凯撒》>《咖啡》,只有31岁的沙泽勒真的后生可畏。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一个多月前病逝,电影节在首日特别安排了放映活动来纪念,有部名叫《和罗斯塔米的76分15秒》的纪录片,以及阿巴斯两部未曾公开过的短片。纪录片跟拍阿巴斯的摄影、DV创作过程,讲他如何身兼导演、摄影、掌机、音效数职,特别刀耕火种、自力更生的感觉。可惜现场气氛不算热烈,能容纳近1500人的大厅里,上座率应该还不到三成。

到了晚上,除了电影节的星光黯淡的红毯、开幕式外,还安排了另一部竞赛片《大洋之间的灯光》的媒体放映。导演之前拍过《蓝色情人节》和《松林外》,算内心磨叽流的,这部新片改编自澳大利亚小说,那种有点狗血又带道德焦虑的故事,主演是法鲨及其现任坎妹。虽然取景和摄影都挺出彩,但整体来说,还是非常不对胃口,两个多小时看下来,有一半时间要靠坚持耗完。

这大概就是电影节首日的情况,体能有限,就先说这么多吧。(文/皮革业)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