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再见瓦城》导演赵德胤:没有模仿师傅侯孝贤


来源:凤凰娱乐

作为唯二两部入选威尼斯电影节正式单元的电影,《再见瓦城》以全阵容现身水城,参加威尼斯日单元的展映活动。其中,台湾演员柯震东在风波后首次出演电影,颇为引人关注。借此机会,凤凰娱乐记者在威尼斯对导演赵德胤、男主角柯震东和女主角吴可熙进行了专访。采访时,柯震东心情显得还不错,常常以自嘲取乐。当记者询问赵德胤导演和柯震东这样的大明星合作的感受时,柯震东一边插嘴道“没有啦,现在是小小的明星”。而当记者完成采访之后,他向记者问道,“(采访)真的能上吗?我都不知道诶!”经历了这一系列的风波之后,柯震东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在他看来,很多事情都是讲究缘分,如果自己没遇到某些事情的话,也就不会遇到赵德胤导演,也就不可能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因此,他觉得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该发生的都会发生,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判断就OK了。

《再见瓦城》主创赵德胤、吴可熙和柯震东

凤凰娱乐讯(采写/芥末) 作为唯二两部入选威尼斯电影节正式单元的电影,《再见瓦城》以全阵容现身水城,参加威尼斯日单元的展映活动。其中,台湾演员柯震东在风波后首次出演电影,颇为引人关注。借此机会,凤凰娱乐记者在威尼斯对导演赵德胤、男主角柯震东和女主角吴可熙进行了专访。采访时,柯震东心情显得还不错,常常以自嘲取乐。当记者询问赵德胤导演和柯震东这样的大明星合作的感受时,柯震东一边插嘴道“没有啦,现在是小小的明星”。而当记者完成采访之后,他向记者问道,“(采访)真的能上吗?我都不知道诶!”

经历了这一系列的风波之后,柯震东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在他看来,很多事情都是讲究缘分,如果自己没遇到某些事情的话,也就不会遇到赵德胤导演,也就不可能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因此,他觉得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该发生的都会发生,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判断就OK了。 

柯震东在威尼斯电影节

《再见瓦城》一如导演赵德胤此前的作品,将目光投放在了缅甸底层华人劳工群体,讲述了一对从缅甸偷渡到泰国打工的年轻男女的故事,节奏缓慢而又悠长,其中拍摄手法上像极了导演的老师侯孝贤的风格。不过在导演赵德胤看来,自己并没有在模仿师傅,拍摄技巧这些都只是很外在的东西,核心状态和故事并没有很相似。而对于影片结尾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说法,赵德胤表示故事是由真实事件改编,所以必须按照那样呈现出最真实的状态,并不是刻意表达一种残酷。

柯震东、吴可熙扮演一对打工的年轻男女

对于男女主角,赵德胤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这次合作柯震东是自己第一次和人气明星合作,但他觉得无论是柯震东还是刘德华,其实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样的演员,作为导演会去考虑演员的可塑性,而不是去看人气的高低。

作为《再见瓦城》戏份最吃重的女主角,吴可熙此前和导演赵德胤有过多次合作。此次和赵德胤再续前缘,吴可熙觉得与往常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终于有了完整的剧本,不过在实际拍摄中还是会临时加拍一些剧本上没有的戏,对此吴可熙笑称这就是导演的强项。展望未来,吴可熙表示自己最想拍一些现代时装剧,但这并不是说自己演赵德胤的戏时候就很土,自己为了《再见瓦城》倾注了很多心血,那种很认真很纯粹的状态让自己很美。

导演赵德胤:柯震东对我来说和刘德华一样,是演员不是明星  

凤凰娱乐:《再见瓦城》其实有很多地方有你师傅侯孝贤的影子,所以拍摄的时候,你会有意模仿师父的风格吗?

赵德胤:其实电影跟所有的行业都一样,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也会偷嘛。当然也可以说我偷学了他一点,但那只是外在的拍摄技巧。拍摄技巧这种东西,都是根据题材来的嘛,都是很外在的东西。对于导演来说,故事会更重要,但更核心是状态,比如我演员的状态是怎么样的。所以我自己并没有觉得是在模仿侯导演。

我的电影跟台湾新电影,或者是内地的张艺谋等导演一样,都在拍他们早期人文关怀的那些东西。这个故事主要在讲缅甸数百万华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离开家乡,偷渡到泰国。不过由于缅甸的发展跟台湾比相差了好几十年,所以我关注的东西可能跟台湾几十年前的电影差不多。

因此我们说故事的方法,关心的主轴上有些东西会比较像,风格肯定会相似,我就是他的学生,要怎么拍摄,怎么调度,都是跟他学的。

柯震东、吴可熙在拍摄现场

凤凰娱乐:结尾有点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但是后面比《牯岭街》还要更进一层,导演你是想表达一种更加残酷的现实吗?

赵德胤:其实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这个故事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的结局是那样的残酷,让我印象很深。那是真实发生在我童年的一件事情,一对缅甸的年轻华人偷渡到泰国,当他们回来结婚后的第三天,男生杀掉女生之后自己自杀了。这件事给我启发,让我写了第一稿的故事大纲。所以那样的结局是真实的,必须那样来呈现,来使整个电影会达到某种状态。倒不是说借此跟观众表达一种残酷的现实。

凤凰娱乐:电影的绝大部分叙事都很平稳,最后突然爆发地特别激烈,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吗?

赵德胤:剧本的结构其实就是平铺直叙的来讲这个故事,柯震东饰演的阿国跟吴可熙饰演的延清的相遇相爱相知到产生矛盾的过程,当然需要先铺垫两个人的现实问题,所以会比较慢一点。从后半段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爆发,如果注意的话,会发现其实有很多问题存在,但这些矛盾是藏在前面的。比如说吴可熙睡觉的天花板上贴着一个佛像,因为缅甸很多劳工流浪在外,晚上睡不着就会把佛像贴到天花板,这样才睡得踏实,这些都是很生活化的细节,我把它转化成推动情节发展的元素。不过你看男女主角两个人的相处,互相都没有碰触过对方,但是这个女生竟然为了要去更远的地方而卖淫,这些就需要通过设计来进行讲述了。

其实莲清到曼谷的时候,她的朋友就问她要不要去做。所以前半部分埋藏了许多经过设计的暗涌,最后一波波地推上去。只是说表现的方式不像传统的好莱坞三幕剧那样,而是一种若有似无的推动。

这对年轻男女的故事注定是个悲剧

凤凰娱乐:所以这些底层人民的悲剧其实一早就已经注定了吗?

赵德胤:嗯,是不可避免的。阿国这么纯真的人,内心里又是这么的爱这个女生,而她就像是被魔鬼勾引了灵魂然后卖给撒旦,最后去卖淫。无论如何,最终都会走向毁灭。

凤凰娱乐:那一场超现实的戏是用CG做的吗?

赵德胤:是CG做的。那一场戏的重要性在于,女主角从那个时候开始真正的堕入了深渊。整部电影的挣扎、情欲、邪恶跟人性的丑陋,种种的罪恶必须让阿国这个人来终结,让所有人回到最原始的状态,就是死亡。

凤凰娱乐:导演你当初是怎么找到柯震东来演这部戏的,毕竟这是你第一次和这样的大明星合作。

赵德胤:(对柯震东说)你有很大吗?

柯震东:没有啦,小小的。

赵德胤:对我来说,无论是柯震东还是刘德华,都是一样的,他们就是演员,不是明星。明星是大众的讲法,吴可熙、柯震东,所有人都是演员。我跟他们合作,要看他们会不会表演,有没有天分和可塑性。本来他一直演《小时代》,我会考虑有没有可能把他变成另外一种形象。如果有,我就觉得很好玩,可以挑战一下。

柯震东在《小时代》中的形象,与现在的《再见瓦城》大相径庭

柯震东谈心态变化:好事坏事该发生的都会发生

凤凰娱乐:柯震东你演这个戏是真的有去晒黑吗?还是只是通过化妆达到的效果?

柯震东:那个啊,我一下子就黑了。因为除了在缅甸以外,我们还去泰国的工厂真的上很长一段时间班,环境挺差的。泰国的阳光又很晒,我们来来回回去工厂的路上都是坐在卡车的后面,在那种曝晒的状况下,一个礼拜就晒成那样黑了,不需要特别化妆的。

柯震东为拍戏晒黑不少

凤凰娱乐:你这次的表演跟之前演的时装偶像剧区别在哪呢?

柯震东:这次要表现出来的东西要难得多。其实很多东西都是一种状态,不管在工厂上班还是什么。我前期训练花了一年时间,去消磨我以前的状态,之前的感觉就跟小孩子一样,一点点去磨。当时的状态已经有点接近绝望了,对外界事物没有不抱希望。

凤凰娱乐:是不是想通过演《再见瓦城》有一个转型?

柯震东:我没有想过要不要转型。一开始其实会害怕,但是通过跟导演聊天,看他以前的作品,经过了一年的训练之后,整个过程很有趣也很难忘。转型这个事嘛,对我来说就还好,没有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再见瓦城》探讨的是沉重的东南亚劳工议题

凤凰娱乐:接下来你会更多的考虑演这些磨炼演技的电影,还是演更卖座的大片呢?

柯震东:看是什么样的机会吧,应该都会演。我不排斥演任何戏,而是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如果时间上合适就更好了,如果天时地利人和全搭配好了,肯定就可以。说不定,如果某些事情没有发生的话,我也不会遇到赵导,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缘份和巧合。

凤凰娱乐:所以你现在的心态会变得更加平和、更加随缘一些了吗?

柯震东:对,好事坏事该发生的都会发生,相信自己的直觉跟判断就OK了。

凤凰娱乐:吴可熙你跟赵导已经合作过很多次了,这一次合作跟之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吴可熙:这次终于有剧本了,而且是非常完整的剧本。因为之前拍的赵导的作品都没有剧本嘛,而且每次出发缅甸、泰国之前都不知道拍什么。但是他还是一直先把自己的状态给训练出来,努力变成当地的人,然后再出发拍这个东西。

所以这次有了剧本,原本以为可以照本宣科的演,没想到到了实际拍摄的时候,又突然加拍了很多不在剧本里面的戏,而且经常是前一秒就要拍了,后一秒就全部翻盘,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导演的强项吧(笑)。但是我自己蛮喜欢这种挑战跟刺激的。

女主角吴可熙:戏中的自己不土,女人认真纯粹的时候最美

《再见瓦城》女主角吴可熙

凤凰娱乐:赵导跟你合作了这么多次,都是把你拍得土土的,作为女生,会不会想让赵导下部戏给你设计一个美美的角色?

吴可熙:这次演的已经漂亮一点啦,都被阿国追了(笑)。有机会的话,我当然会很想尝试有别于之前的任何角色,最想拍时装些的现代剧。但我并不觉得自己在赵导电影里面就是不好看的或者土土的。当我变成那个角色的时候,那是一种很认真很纯粹的状态,会有一种美的感觉。

凤凰娱乐:之前你一直在台湾拍戏,接下来有没有想来大陆发展?

吴可熙:看情况,还是随缘吧。

赵德胤:这样说吧,他们两个讲的随缘,就是说大家都一样,是一种本质,其实偶像剧啊、时装剧啊,这些词都是很外在的。本质来说,作为一个演员,如果有好的剧本,他就需要去学习、去成长。没有演员会去排斥角色,只演某一种戏。

做导演也是啊,我就不会去排斥任何东西,一定不会因为地域、剧本或者是任何其它的东西而拒绝什么。就好比我现在累计到了这里,所以就拍了《再见瓦城》。可能接下来我另一个时机到了,就去拍科幻片了,也许我转过身明年就去拍了《变形金刚》或者是《蜘蛛侠》(笑)。演员也是一样,大家都是讲究随缘。演员被挑中之后,不管是时装剧还是偶像剧,我觉得都很好的。不会因为《再见瓦城》讲的是社会议题就会更高尚,大家都是一样的,因为大家拍电影时候都是很用心的去投入了。

导演用“网”来象征两人无法挣脱的悲剧命运

凤凰娱乐:《再见瓦城》之后,赵导你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赵德胤:有两种方向,一种我还是想要维持这种小团队的模式去拍片,不管是在内地、台湾,或是缅甸,就只用很小的团队去创作,因为我想要有一种控制。另外一种呢,可能会拍资源大一点的电影,现在正在准备就是一个科幻题材的电影,会有一些好玩的东西,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我个人一直都挺喜欢科幻以及特效的,因为我是从这边起家的嘛,学生时代都在玩这个。现在渐渐地到时候了,会朝向那个方面去发展去尝试。

凤凰娱乐:那拍科幻片的话,会是台湾本土拍还是和内地合作?

赵德胤:一定是一部两岸三地一起制作的电影,现在还处在创作剧本的阶段。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