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根廷电影《杰出公民》口碑爆棚 或预定金狮


来源:1905电影网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4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五个比赛日。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两部电影:阿根廷的《杰出公民》以及意大利的纪录片《螺纹》。《杰出公民》口碑爆棚,被影评人认为预定金狮。

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放映影片:《杰出公民》与《螺纹》

1905电影网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4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五个比赛日。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两部电影:阿根廷的《杰出公民》以及意大利的纪录片《螺纹》。

阿根廷电影《杰出公民》来自导演马里亚诺·寇恩和加斯顿·杜普拉特。在此之前,他们曾经拍摄了《隔壁的男人》。《杰出公民》的故事聚焦在一个叫做丹尼尔·曼陀瓦尼的阿根廷作家的身上,他已经在欧洲生活了30年,前不久才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项的来临,又勾起了他对故乡的思念。他的所有小说的灵感都来自一个叫做萨拉斯的小镇,他出生在这里,但是很早就离开了并且再也没有回去过。而当他获奖之后,当地政府邀请他“回乡访问”,并且奖励他荣耀公民的身份。在这种诱惑下,他回到了家乡。家乡是他永远无法忘记的地方,这里有他年轻时候的玩伴、爱情、风景。对于曼陀瓦尼来说,这是回归他创作母体的一刻。但是,小镇在欢迎他的同时,再也拒绝着这个作家,因为在作家的笔下,这个小镇的“别样色彩”显得特别浓重。最终,作家的归乡之旅,变成了两种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冲突现场”。

《杰出公民》剧照

导演认为,这部电影探讨了某种描绘的生活和真实生活之间的差距。片中的作家,很小就离开了故乡,随后一直在自己的小说中撰写着故乡。他头脑中和笔下的故乡与真实故乡的差距,成为了影片矛盾与冲突的来源。而且,影片还表现了阿根廷人民自豪与遗憾,因为这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学传统的国家,有着著名的博尔赫斯,但却一直没有诺贝尔文学奖。

影片再一次提及了这个问题,并在整体的故事框架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阐释,口碑也爆棚,不少影评人认为该片预定了今年的金狮奖。

豆瓣影评人对《杰出公民》的评论

《螺纹》是一部纪录片,虽然影片的名称来源于科学上的“等角螺线”,但是这部电影却和科学并没有太大关联。影片分成了数个部分,对世界进行了某种形而上的描绘。火、土、气、水、以太,成为了影片的小标题。整部影片在世界各地取景拍摄,像是视觉上的交响乐一般,是一曲唱响美好人性的不朽赞歌。影片缘起导演对于日本科学家久保田申的了解。久保田申是研究灯塔水母的专家,他的研究让导演意识到可以拍摄一部影片来讲述人们对于“不朽”的追寻。(在英语中,灯塔水母的直译叫做“不朽水母”)。于是,按照传说中对于世界的划分,影片被分成了“火、土、气、水、以太”这几个部分。而为了展现出所谓的“内在联系”,导演在全世界寻找拍摄的素材,从宗教到动物,从自然景观到人类社会,导演希望从中展示出整个地球的脆弱、坚强、信仰等人性化的主题。站在这个角度上来说《螺纹》是一部当代电影,它所表现的是一种“精神性”的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走着“内在逻辑”的《时间之旅》将会在当时时间9月7日上映。泰伦斯·马力克的这部纪录片或许会在内涵方面与本片遥相呼应。

《螺纹》剧照

对于这样的一部纪录片,媒体并没有表现出全然的拥抱状态。首先这是因为影片本身做出了一个对于观影人群的抗拒的姿态。整部影片几乎没有旁白,摄影虽然说非常精致,但是剪辑却遵循着某种令人疑惑的逻辑。导演似乎并不像和观众们交流什么,所以那些关于生物和神话的内容,会让人感到困惑。《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最令人愉悦的部分是法国女演员玛丽那·维拉迪朗读博尔赫斯小说的选段,这一段真的是清晰无比,如果影片从头到尾都能用这样的态度来展示的哈,那无疑会比现在好很多。摄影是一个亮点,从微距摄影到星空摄影,再到自然风光,摄影师马西莫·D·阿诺夫展现出了优秀的艺术素养”。按照这样的评论口碑,影片很可能无法拿到什么大奖,但是艺术贡献奖,则是很有可能染指的。

在次日,也就是第六个比赛日中,将上映墨西哥电影《野蛮地区》以及另一部意大利本土影片《羽毛》。目前为止,威尼斯赛程近半,只有《夜行动物》、《弗兰兹》和《降临》算是在口碑上领衔与其他竞赛片。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内,将会陆续上映名导新作,换言之,接下来的几天才是决定奖项归属的关键时间。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