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西哥片《野蛮地区》威尼斯获赞 《再见瓦城》展映


来源:1905电影网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5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六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墨西哥电影《野蛮地区》。影片带有一贯的拉美地区电影的特色,在血腥和暴力之间沾染了超现实主义的特色。口碑评论相当不错,filmstage给出了A分。赵德胤新片《再见瓦城》也在威尼斯展映。

主竞赛影片:《野蛮地区》和《羽毛》

1905电影网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5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六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墨西哥电影《野蛮地区》。影片带有一贯的拉美地区电影的特色,在血腥和暴力之间沾染了超现实主义的特色。口碑评论相当不错,filmstage给出了A分。而意大利本土电影《羽毛》则显得光彩黯淡,这部讲述青少年怀孕故事的电影,缺乏深度,并没有获得好的口碑。

非竞赛单元:《再见瓦城》

非竞赛单元方面,赵德胤的《再见瓦城》在威尼斯日上映,这部由侯孝贤大弟子执导的影片备受华语媒体关注。赵德胤生于缅甸长于台湾,这一部《再见瓦城》中的“瓦城”具体指代的是缅甸城市曼德勒,所以也算是赵德胤的“归乡之作”。影片描绘了两个非法移民在他乡的寻找爱情和生活可能性的故事,也算是处在赵德胤创作范围之内。

墨西哥电影这几年伴随着南美电影的“勃兴”而广为人知,当日上映的《野蛮地区》来自墨西哥导演阿玛特·艾斯卡兰特。艾斯卡兰特算得上是戛纳的嫡系导演,他一共拍摄过四部电影,其中的三部:《血》、《私生子》和《赫利》都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其中《血》还是他的长片处女作。这一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野蛮地区》的故事,发生在墨西哥的一个小镇。年轻的妈妈安吉拉和她的丈夫安吉尔一起抚养着两个孩子。她的哥哥法比恩在当地的医院里做护士。他们平静的生活被一个叫做维罗妮卡的神秘人物的出现而打乱。在男性沙文主义、伪善、恐同的驱使下,这个家庭开始分崩离析。维罗妮卡让这一家人相信,在家附近的树林里有一个小木屋,在那里有他们一切迷惑问题的答案。

《野蛮地区》剧照

很明显,这是一部批判恐同情结的影片,导演表示说,自己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来源于报纸上的一个新闻。这则新闻讲述的是一位男护士在墨西哥的小镇瓜纳华托工作,他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公众事业,但是同性恋的身份,还是让他与周遭格格不入,最终被人杀害。而在报纸上,这条新闻被命名为“他们淹死了一个小同性恋”——同性恋,是这个男护士留在世间唯一的名字。随后,“他们淹死了一个小同性恋”被改名成《野蛮地区》。导演为这部“半写实性”的影片注入了超现实和幻想的成分,描绘了人们的欲望、需求、人性等方面的内容。不过影片的最终呈现却并不令人满意,很多实验性质的元素和色彩让影片和观众拉开了距离,《好莱坞报道者》说该片“融合了祖拉斯基的《迷恋》和格雷泽的《皮囊之下》,是一部充满了暴力、血腥、性气味以及怪诞的影片。虽然很实验,但却依旧拥有一种电影的力量。”

意大利电影《羽毛》的导演是出生在英国的罗恩·约翰逊。虽然出生在英国,但是他的电影生涯却只在意大利展开。在《羽毛》之前,他只拍摄过一部并不出名的喜剧片《一切都好》。当日上映的《羽毛》是一部青少年电影。影片的故事发生在暑假,18岁的菲尔罗和凯特正经历着自己的最为疯狂、最为“狂风暴雨”的9个月。他们前往西班牙和摩洛哥游玩。他们一边为了学位而学习,一边又为了自己出生后的生活、未来的前途以及很多形而上的问题而争论不休。看上去,他们还没有做好成年的准备——与此同时,这两个孩子的父母也没有做好进入中年的准备。菲尔罗的父母正在闹离婚,而凯特的父母即将手忙脚乱地迎接自己的第三代,他会不期而遇的到来。通常情况下,准备好做父母需要30年到40年的时间。而现在,菲尔罗和凯特只有9个月的时间来做准备了。虽然时间紧迫,但是孩子却并不会因此而推迟自己的出生——只有18岁的他们,需要如何面对这一切?

《羽毛》剧照

在撰写这个剧本的时候,导演和自己的编剧团队也在经历这“准备做父母”的时刻。罗恩·约翰逊将其描绘成“可怖的时刻”。而之所以要写一个18岁的年轻父母的故事,罗恩·约翰逊表示,这是为了将自己和角色拉开距离。和角色一样,他们也没有办法让自己在做父母这件事情上“获救”。但是,在拉开了距离之后,影片才有着重新审视这一件事情的可能性。站在这个角度上,影片并没有自说自话,也没有做出自我讽刺,反而对这个世界和事件表达出了一种谅解和反思。虽然说整部影片的完成度还不错,但是情节上的肤浅和表演上的矫揉造作,依旧未能让该片得到太好的媒体评论。《综艺》杂志称影片“相当无聊、令人厌烦,而且太过于有着那种卡通片的浅薄感。”而《好莱坞报道者》则称:“影片轻飘飘的,没有什么重量感。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部无足轻重的影片。”从这样的评论来看,这部意大利本土片想要在本届威尼斯有什么斩获,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