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杰出公民》成金狮夺奖热门 外媒评价:观影愉快,挖掘不深


来源:凤凰娱乐

西班牙-阿根廷跨国联合制片的《杰出公民》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脱颖而出、大放异彩,成为本年度金狮角逐中的夺奖热门。《综艺》、《人物周刊》等主流媒体纷纷对影片给予了十分积极的评价,却也直接地指出了该片在内容或视觉等方面的明显不足。

金狮夺奖热门影片《杰出公民》海报

凤凰娱乐讯 西班牙-阿根廷跨国联合制片的《杰出公民》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脱颖而出、大放异彩,成为本年度金狮角逐中的夺奖热门。《综艺》、《人物周刊》等主流媒体纷纷对影片给予了十分积极的评价,却也直接地指出了该片在内容或视觉等方面的明显不足。

《综艺》影评:

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在将自己“放逐”到欧洲、离开家乡40年后,终于决定接受邀请,拜访故乡——一座阿根廷小镇。这就是《杰出公民》的故事,它挖掘了世俗的复杂与高雅和乡村的刻板印象之间的关系,让观众非常享受其中,但走向又几乎完全在意料之中。本片其他的重要元素包括成功所带来的负担、丢失的理想、以及艺术家是否能真正回报最初给予他们创作灵感的群体。合作执导了《邻家帅哥》的马里亚诺-寇恩和加斯顿-杜帕拉特这次不仅再度联手导演了本片,而且也是又一次与编剧安德烈-杜普拉特合作。编剧为影片提供了非常智慧的对话,但却在过于简单的场景和被错误预判的倒数第二章上出了差错。《杰出公民》相比一般的电影节受宠片要更加主流,因此应该也会在电影节结束后的其他市场上有不错的前景。

导演和编剧此前就在《隔壁的男人》中合作过

沉默寡言的小说家丹尼尔-曼托瓦尼(奥斯卡-马汀内兹饰演)对名利有着格外复杂的看法和感受:名利给了丹尼尔大多数作家难以想象的财富,但却也让他担忧这样的成功会让自己的写作生涯不再如同过去一样充满挑战和激情。而这一切复杂的信息都被影片充满震撼力的开场戏短小精悍地传达出来了,在这场戏中丹尼尔接受了诺贝尔奖同时也说出了内心的恐惧。五年过去了,这位居住在巴塞罗那的作家仍然广受欢迎、作品供不应求,必须要依赖自己的助理努莉亚(诺拉-纳瓦斯饰演)去礼貌地拒绝大部分请求,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丹尼尔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七小时车程的故乡萨拉斯。丹尼尔已经离开家乡40年了,而且这些年里他竟然一次都没有回去过。让努莉亚大吃一惊的是,丹尼尔接受了信中的邀请,决定回到家乡并接受故乡颁给自己的“杰出公民奖”。

丹尼尔有一条附加条约:不许有报道,不许有媒体。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后,他特意选择了一辆由一个痴呆患者驾驶的破破烂烂的车,艰难地回到了萨拉斯,并立刻受到了市长(曼努尔-文森特饰演)的热情接待。从这里开始,影片可以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第一,普勒斯顿-斯特奇斯路线,即单纯朴实的小镇居民们用他们善良的热心战胜了愤世嫉俗的所谓高雅;第二,用一种与第一种一样幽默、但却更高级的腔调,有一群乖僻、不讨人喜欢的红脖子乡下人,却没有所谓的旧日理想的复活。《杰出公民》选择了第二条路线,这似乎也更符合二十一世纪的审美。

丹尼尔由阿根廷演员奥斯卡·马丁内兹饰演

在片中,乡民们对于这样一位名人来到自己身边感到无比骄傲,有的甚至简称丹尼尔小说中的某些角色就是以他们为原型的,他们使得丹尼尔忙于应付一个又一个邀请或某种请求。丹尼尔被安排做一场又一场演讲,并且得作为裁判出席一场当地的绘画比赛。丹尼尔的老同学安东尼奥(达迪-布雷瓦饰演)更是兴奋不已地告诉丹尼尔,自己娶了丹尼尔丢在家乡的前女友艾琳(安德莉亚-福里格里欧饰演)。

艾琳等镇子里少数“正常人”在剧情里起到了重要的平衡作用,尤其在一场戏中,艾琳反驳了丹尼尔认为的她的普通教师工作不如自己的作家工作有意义的看法。然而,这个瞬间是短暂的,艾琳大部分的时间被用来以搞笑的方式渲染她和粗鲁、吵闹的丈夫安东尼奥的婚姻。剧本随后到达一个高潮,丹尼尔要在本地艺术大赛上发表演讲了。如同前面的诺贝尔获奖言说,安德烈-杜普拉特也渴望在这里让丹尼尔就灵感和文化说出一番精彩丰富的讲话。除此之外,影片还有许多非常幽默的场景,以及一些琐碎的关于丹尼尔像个寄生虫一样利用小镇作为自己的创作源泉的戏码。如果主要负责指责丹尼尔这一行为的夫劳伦丘-罗密欧(马奇洛-德安德利亚饰演)不是一个过于单调的喜剧人物的话,这些戏码原本可能会更有意义。

影片充满荒诞喜剧的氛围

几乎所有角色都被塑造成了没头脑的乡巴佬形象,除了在宾馆打工却对写作雄心勃勃的拉米罗(朱利安-拉奎尔饰演)以及戴着鼻环的性感骨肉皮茱莉亚(贝伦-夏万妮饰演)。倒数第二场戏显得尤为荒谬,即使紧随其后的是一场起到平衡作用的丹尼尔的演讲。丹尼尔自愿选择的流亡西班牙在一个仍向往从欧洲获得文化肯定的新世界国家里引起了极大的共鸣,然而电影只是仓促地探讨了这一主题,并意在为全片范围广泛的讽刺都争取等量的深度评论。画面过度清晰的数码影像让人觉得影片还需要更多的后期工作,至少那些打光过强的场景着实需要一点调整。

与《综艺》相似,《人物周刊》也在称赞了影片的亮点的同时指出了其明显的不足,但口吻相较《综艺》更加消极——

“《杰出公民》使用数码摄影拍摄的,看起来廉价且缺乏那种真正迷人的电影感,这一点结合影片让人观影过程十分愉快却挖掘又不够深刻的特点,对于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很多观众来说可能是个意外……”

《人物周刊》在影评结尾再次抨击了影片的视觉,认为两位导演让萨拉斯看上去十分无趣,使得影片看上去像是电视的视觉级别,而不像大银幕上该有的东西。

《每日银幕》则几乎通篇影评都是对《杰出公民》的大肆称赞,影评提到“两位导演兼摄影广泛使用的手持式摄影为这部喜剧增添了不少的新鲜感,但又没有因此把影片推到伪纪录片的领域。但最重要的还是剧本、表演和精准的幽默时间点的把握让寇恩和杜普拉特的这部新作如此出色。”

(编译自《综艺》、《人物周刊》、《每日银幕》)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