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库斯图里卡:想像种植有机食物一样拍电影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芥末) 继1981年的《你还记得多莉·贝尔吗?》和1998年的《黑猫白猫》之后,塞尔维亚电影大师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银河漫漫路》来到水城

凤凰娱乐讯(采写/芥末) 继1981年的《你还记得多莉·贝尔吗?》和1998年的《黑猫白猫》之后,塞尔维亚电影大师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银河漫漫路》来到水城威尼斯,参加金狮奖的角逐。作为库斯图里卡时隔九年之后全新回归的剧情长片,《银河漫漫路》依旧寄托着他对于祖国南斯拉夫深沉的爱意。自从1992年起就从未在萨拉热窝生活过的库斯图里卡,对着家乡有着深深的乡愁。人们一提到库斯图里卡,毫无疑问会想起《地下》里那段著名的台词“从前,有一个国家……”

电影大师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不过,如同中国的第五代导演们一样,库斯图里卡也遭遇了来自祖国的批判,指责他以此获取艺术界的嘉奖。所以还是来看看库斯图里卡是怎么评价他的祖国南斯拉夫吧,“我在这样一个国家出生,希望、欢笑和生活之乐,在那里比在世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强有力,邪恶也是如此,因此你不是行恶就是受害。”

《银河漫漫路》剧照

这回的《银河漫漫路》取材于三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由库斯图里卡饰演的送奶工在战火连天的岁月里,遇到了由莫妮卡·贝鲁奇饰演的神秘外来女人,并与之展开一段奇情的故事。影片由库斯图里卡自编自导自演,这是库斯图里卡破天荒的首次主演自己的电影。而且,这部电影罕见地找来了外国明星(莫妮卡·贝鲁奇)来主演,库斯图里卡唯一一次合作国外大咖,还是远在1993年的《亚利桑纳之梦》,那部片里有着约翰尼·德普、丽芙·泰勒、文森特·加洛等明星,不过他本人也曾表示过自己并不喜欢那部电影,因为那是一部有着好莱坞参与的电影。库斯图里卡对于明星的抵触情绪可见一斑。

和往常一样,《银河漫漫路》中充斥着以往库斯图里卡电影中的招牌元素,水下戏、婚纱……甚至连老搭档米基·马诺伊洛维奇饰演的角色都和《地下》中一样,是被火给烧死的。对此,库斯图里卡觉得,这就像画家总是在画同一幅画一样,是同样的道理。当然,库斯图里卡的电影也少不了超现实和隐喻,《银河漫漫路》中,有着大量的超现实戏码,毒蛇喝奶、飞向天空,以及那座充满了隐喻的倒着走的座钟。对于这些问题,库斯图里卡说了,“我试图在自己的所有电影中都埋藏一部分的隐喻。”

库斯图里卡携莫妮卡·贝鲁奇(右和斯洛博达亮相影片《银河漫漫路》首映红毯

凤凰娱乐:电影里面那座倒着走的钟有什么隐喻呢?它为何又会咬人?

库斯图里卡:我想通过这座钟来平衡这两个恋爱中的女人。我觉得那座钟会咬任何人,而不仅仅是女性,但相比之下,座钟在女性身上造成的伤害你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座钟逆时针转动是因为历史也是倒退,我所有的影片中,都试图埋藏一部分隐喻。那座钟是一个古老的匈牙利钟表,历史久远,能够带给我们一种时间感。我想它最后走到了自己的尽头,所以烧掉了。但两个女人被座钟咬这个意象,绝对是超现实的,没人能想到座钟竟然会咬人!我个人觉得这个主意还挺棒的!

凤凰娱乐:这部影片和《地下》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水下戏、婚纱,这些元素都曾出现在《地下》中,甚至米基演的角色同样也是被烧死的。

库斯图里卡:这就像画家总是在画同一幅画一样,有时候也会做出一些改变,但这些想法本身具备的力量会把你带入某种未知,这种未知也许就是一个人所能达到最好的状态。《地下》是发生在另外一个时间的故事,它贯穿了几乎大半个20世纪,而《银河漫漫路》则是一个90年代的爱情故事。

凤凰娱乐:下一部电影还会让大家等上十年吗?

库斯图里卡:我并不是电影工业体系的一员,我仅仅是一名独立电影导演。我想像种植有机食物一样拍电影。你知道,对待有机食物需要人全心全意的细心呵护,得要为食物安全做出努力,我想象中的自己就是这个样子。这部电影中的CG特效比任何一部好莱坞影片都要多,不过观众可能会很难发现。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4/24e48f92-8ee5-4a34-9771-145f8b32406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