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谈威尼斯评委体会:中国电影和世界的差距没那么大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在为此次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工作忙碌了11天之后,中国女演员赵薇终于在电影节的最后一天,抽出时间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时间安排的这么紧张,对于赵薇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她向记者透露了许

赵薇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在为此次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工作忙碌了11天之后,中国女演员赵薇终于在电影节的最后一天,抽出时间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时间安排的这么紧张,对于赵薇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她向记者透露了许多评委们的日常:自己平均每天要看三部电影,经常得看到夜里12点多才能结束,而且每三天中就要抽出半天的时间来开会。面对“是否会看睡着的”追问,赵薇笑着表示“这是评委之间的小秘密”

早前在国内媒体的统计中,赵薇是继张曼玉、巩俐、徐枫、陈冲之后,第五位出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的中国女演员。而今天赵薇则告诉记者,此次来威尼斯担任评委并不是作为演员的身份,因为此次评审团中的女演员实在是太多了,自己就被划到了导演那一个分类中。对于晚上颁发重要奖项最佳导演,赵薇表示其实是别的奖项都被他评委先挑走的缘故啦。

早前开幕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赵薇就表示自己这次来当评委就是学习和进步的。在采访中,赵薇特别提到了萨姆·门德斯和洛伦佐·维加斯这两个导演,看来赵薇这次借着担当评委的机会,没少和国外的大导演们交流心得,或许下一部电影中,就可以看到赵薇跟这些大导演们交流学习的成果。

采访的最后,赵薇还聊了聊中国电影无缘本届威尼斯的想法,她表示其实没有入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不是只有中国没有入围。在看过了这么多电影之后,赵薇觉得其实中国电影和世界的差距反而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只要每个电影工作者都多努力,中国电影还是很有希望的。

赵薇

凤凰娱乐:这次来威尼斯总体感觉是怎么样的?

赵薇:就一个感觉,很累,好想回去。

开始觉得就是来享受电影的,看电影嘛,是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结果非常非常辛苦。每天平均看三部电影,常常到晚上12点半才看完。期间还得抽空开会,三天里面就得开半天的会,所以我的安排里基上没有空闲的时间。

凤凰娱乐:看了这么多电影,自己最喜欢哪部?

赵薇:现在还没公布结果,组委会对我们要求就是不能对任何电影做评价和分析。我就是觉得,这次不同类型的片子特别的多,有音乐剧,还有大量的黑白电影,很多对于电影来说都是新的尝试。

凤凰娱乐:这次来威尼斯作评委,是以演员还是导演的身份呢?

赵薇:他们请我来当评委,是把我划到导演那一栏的,因为评委里的女演员挺多的,不可能让那么多女演员做评委,所以我是被划在导演组里面的。

评审团里面还有搞音乐的,也有拍纪录片的,来自不同国家,有拉丁美洲的,欧洲的,像我代表中国和亚洲,大家看同一部电影,每个人的理解和喜欢的东西是不相同的。所以有的评委开玩笑说,怎么一部电影看完,听你们发表这么多评论,觉得自己应该重新看一遍。

凤凰娱乐:这次一起做评委的很多导演也是很著名的大师,不知道你们之间有没有交流心得?

赵薇:对,我也很珍惜这次机会,能够跟全世界的同行在一起工作。像萨姆·门德斯是《美国丽人》的导演,拿过奥斯卡,还有洛伦佐·维加斯,他是上一届威尼斯获得金狮奖的导演。所以看完了一部电影之后,真的会跟他们多聊一些电影的问题以及优点,对我来说还是挺有用的。

凤凰娱乐:这次威尼斯会不会遇到粉丝和你打招呼要签名合影?

赵薇:肯定会碰到一些,我觉得中国的影迷应该都认识我吧(笑)。

凤凰娱乐:这次的评委工作这么累,下次如果有机会再邀请你参加,还会来吗?

赵薇:我估计他们应该不会邀请重复的人去。

凤凰娱乐:还有其它的电影节嘛。

赵薇:反正我已经知道了,这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

凤凰娱乐:那听你这么一说,似乎跟两年前来宣传《亲爱的》相比,这次要累得多呀。

赵薇:那肯定是更累,但是也很有意思。昨天晚上,还给评委们在天台安排了一场音乐派对,不止我们主竞赛的这些评委,还有另外两个单元的评委。我发现大家都挺能玩的,虽然很多评委年纪都挺大的,但他们真的是精力旺盛。可能大家之前都累坏了,没有机会玩吧。

凤凰娱乐:威尼斯放的电影,很多都是艺术片,有没有会看睡着的时候?

赵薇:我们基本上不会睡的,这是评委之间的秘密(笑)。

凤凰娱乐:那评审过程中,大家对于评奖的意见是统一的,还是会各抒己见?

赵薇:因为如果我们给同一部电影投五六票的话,基本上就不用再投了。有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结果很快就过半数了,就没有继续再投;但也有个别奖项讨论的特别久。今天晚上我们还要去电影宫颁奖。

凤凰娱乐:你是颁哪个奖?

赵薇:颁最佳导演。

凤凰娱乐:为什么会颁导演奖?

赵薇:主席他很民主,我们评委们选出所有的奖项后,他就让大家各自挑选自己愿意颁的奖,那最佳女演员奖很快就被女演员给抢走了。然后电影节主席说,赵薇你去颁这个(最佳导演奖)吧。

凤凰娱乐:这次代表中国人来当评委,但是却没有中国影片入围,会不会觉得遗憾呢?

赵薇:我觉得其实没关系的,没有入围的国家太多了,而且也没有说哪个国家一定是每年都会入围,就跟美国似的。人家美国电影是他们一个主要的产业,所以肯定会有各种类型的片子。但是这倒是也给我提了个醒,我们的市场上有着大量观众喜欢的商业片,但很少有好的艺术片。尤其是当了这么长时间的评委之后,很清楚哪些电影有可能加入到竞赛的。但是我们拍的电影还是市场导向型,并没有适合电影节的,或者符合电影深度要求的电影。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中国电影跟这次您看到的这些电影的差别在哪儿?

赵薇:讲老实话,我来看了这么多参赛影片后,心里反而觉得差距没那么大。因为我们每年都看电影节的电影,观众跟我一样,看到的都是获奖电影,是最好的那一类。但其实参赛的电影有各种类型,并不是每一部都非常成熟,其实(中国电影)努努力还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