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金莲》没有冯小刚的味道,却可以说他最好的作品


来源:凤凰娱乐

《我不是潘金莲》是一部意料之外的电影,它即荒诞,又古典。某种意义上,它剥离了许多冯小刚的标签。它聪明的黑色幽默,节制的温情,毫无烟火气的影像,都让人感到惊喜。电影开篇的一组中式和西式风格混合古典画,讲

冯小刚、范冰冰、郭涛、大鹏亮相首映

《我不是潘金莲》是一部意料之外的电影,它即荒诞,又古典。某种意义上,它剥离了许多冯小刚的标签。它聪明的黑色幽默,节制的温情,毫无烟火气的影像,都让人感到惊喜。

电影开篇的一组中式和西式风格混合古典画,讲述了潘金莲的故事。某个雨天,李雪莲敲响了法官王公道的门。事情的起因是李雪莲和丈夫秦玉河为了买房而假离婚,谁知道尔后却遭遇了丈夫的背叛。李雪莲为了证明自己的离婚是假的,她走上告状的道路。谁知道这状一告就是十几年。

电影其实不关潘金莲的事。全片里唯一一次出现潘金莲,只是秦玉河羞辱李雪莲的一句话。李雪莲为了洗刷耻辱,只好继续告状。个体和权力的对抗,原本是古典戏曲和文本里常用的题材。在这个意义上,她不像是潘金莲,倒像是秦香莲。

圆形画幅是这部电影最为别致的特征。圆形画幅里优美的背部,斗笠下的侧脸,夜晚的酒宴,南方的河流和桥,人影幢幢的市井,李雪莲水边的家,都有工笔画般的宁静和细密。值得注意的是,从南方到北京的路上,公共汽车从夜晚的平原缓慢开过去,圆形画面变成了方形的。从此,画面就在南方的圆形画幅和北京的方形画幅里来回变化。

很难说明这种画幅的转换有什么确切的原因。是否这种画幅的变化也暗示着权力分布的变化?圆形的画幅是否更适宜表现小地方通达的人情,方形的画幅是否更合适去描绘北京的森严和权威?无论如何,这种尝试即令观看者愉快,也令人印象深刻。圆形和方形构图使得全片减少了近景和中景,却也使得人物调度变得富有趣味。

这是一部不那么冯小刚的电影,却可以说他最好的作品。一方面他摒弃了以往那种段子一般的幽默,达到了一种文学性的荒诞,(我想这也归功于编剧刘震云)。另一方面,他终于能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用一种中国式的形式主义,去讲述一个“只能发生在中国”的故事。

荒诞和幽默的区别在于,幽默是个体性的表演,而荒诞是系统性的。这种荒诞的体现在故事的后半段。一群普通人遵循着他们的本能和法则去行动,但在旁观者看来,他们为什么这么可笑?一件家务事为什么能让整个权力系统都陷入危机?故事的某些笑点一再让人想起契诃夫小说的情节,却因为处理的恰到好处,并不让人觉得尖锐。

演员的表演是这部电影的闪关点。范冰冰证明了她不止有漂亮的背部,也能够驾驭李雪莲因为时光而产生的层次感。郭涛一如既往的老练优秀,他饰演的赵大头善良又有自私,是这部电影不可或缺的形象。于和伟出演的县长最为出彩,举手投足间的严肃紧张都令人发笑。大鹏和张译饰演两位基层法官,用不同的幽默方式诠释小人物的势利和私心。值得一提,这部电影的音乐和剪辑有一种令人赞叹的简洁和准确。这是近几年国产片里少见的。

人们说,所有喜剧都有着悲剧的内核。《我不是潘金莲》也不例外。这是一个关于失败的故事。后来,秦玉河没有了生活的安宁,赵大头丢失了爱情的机会,那些官员们失去了对事情的控制,惶惶不可终日。李雪莲终其一生也没有洗去她的耻辱和悲伤,只能在日子里逐渐习惯和遗忘。他们所有人都在一个庞大的迷宫中迷失了方向,这个迷宫叫中国。(文/绒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郑博文 PK023]

责任编辑:郑博文 PK02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