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辞职拍片、人工生子,汤姆·福特私生活比电影还传奇


来源:凤凰娱乐

时尚教父汤姆·福特,这次凭借《夜行动物》,在威尼斯拿下评审团大奖。这是他第二部电影,也是他第二次在威尼斯拿奖。这位时尚圈最会拍电影的男人,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才华。而他的私人生活比电影还传奇!

时尚圈最会拍电影的男人汤姆·福特

时尚教父汤姆·福特,这次凭借《夜行动物》,在威尼斯拿下评审团大奖。这是他第二部电影,也是他第二次在威尼斯拿奖。这位时尚圈最会拍电影的男人,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才华。

当人们想到汤姆·福特的时候,画风是这样的:

汤姆·福特个人品牌的模特

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羞耻两个字,裸体在他的品牌广告大片里是家常便饭,他自己也常全裸出境。

1990年,他接手Gucci创意总监的时候,这个濒临破产的市场品牌销售额是2.3亿美元。十年间,他一度将销售额做到了43亿美元。

有人说他的风格太商业,他却不在意,他的时装就是性感和美,什么设计理念都不重要,他的衣服就是让穿衣的人看起来漂亮。

JT的专辑造型

丹尼尔·克雷格版的詹姆斯·邦德身上,或者贾斯汀·汀伯林克的《Future Sex/Love Sounds》专辑封面上,看到他设计的西装,就像我们印象中他照片上最多的样子,一身性格笔挺修身舒适的西装。

丹尼尔·克雷格穿汤姆·福特设计的造型

2004年,他辞去了Gucci和YSL(伊夫圣罗兰)两个时尚品牌创意总监的职位,理由是想转行做导演拍电影。

汤姆·福特是个只要醒着,就要工作的人。2005年4月,他自己创业,创立了汤姆·福特品牌,做男装、女装、童装、鞋子、包包、珠宝、腕表、帽子、眼镜、皮带、配饰和化妆品等,你所能想到的一切。

2008年,他真的导演了一部电影,改编自克里斯托弗·伊舍伍德的同性恋小说《单身男子》。2009年,这部电影入围了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让男主角科林·费斯拿下了威尼斯影帝,片子还拿了酷儿狮,媒体和观众的口碑双赢。

电影《单身男子》豆瓣评分

有人不在乎豆瓣评分,那我们就再晒一下国外网站的评分。

《单身男子》IMDB评分

7年之后,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夜行动物》再次入围了今年的威尼斯主竞赛。虽然他只导演了一部电影,但他绝对是今年主竞赛导演名单上最受瞩目的一位,星光不输任何一位好莱坞明星。

很多时候,一旦电影节组委会公布了入围名单,就会有片子趁热打铁出预告片,或者曝光新剧照。但《夜行生物》却把口风捂的很严,除了曝光了三张看不出什么眉目的剧照,外界对这部新片的视听风格一无所知。

作为导演的第二部,从他自己熟悉的同性恋题材到这部婚姻题材后现代风格的黑色惊悚片,外界很好奇汤姆·福特的掌控能力,好奇片子会是什么样子。

电影改编自奥斯汀·怀特1993年出版的小说《托尼和苏珊》,她来自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2003年去世,享年80岁。小说讲述离婚20年的夫妻,妻子有一天收到丈夫的小说手稿,在阅读的过程中,两人之前婚姻破裂的真相也随之浮现。

《托尼和苏珊》原著小说封面

汤姆·福特一度想把这本小说拍成两部电影,一部是丈夫写的那本小说的内容,另一部是妻子阅读小说,回忆当年的真实经历。听起来有点像詹姆斯·麦克沃伊和杰西卡·查斯坦主演的《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之《他》和《她》那两部。

如今被拍成了一部,电影的结构也没那么简单,被描述成后现代风格,就大体能预制故事在结构和层次上的用心。小说里,只是妻子在阅读丈夫的手稿,电影改编时,汤姆扩展了艾米·亚当斯饰演的妻子苏珊的角色,她经营着一家纽约的艺术画廊,和阿米·汉莫饰演的丈夫正经历着婚姻的低潮期。

阿米·汉莫

小说描写杰克·吉伦哈尔饰演的托尼,妻子苏珊,还有他们的女儿(艾丽·巴姆博饰)开车去度假,路上遭遇了三个危险的歹徒,亚伦·泰勒-约翰逊饰演歹徒的头目,之后迈克尔·珊农饰演的警察加入调查这起半路上的犯罪。

电影的改编会非常尊重原著,但同时也改的大刀阔斧,汤姆·福特将20年前和20年后都拍了出来,还把小说里的演员换了一组演员演出来。吉伦哈尔自始至终饰演托尼,包括小说里和现实里,包括过去和现在,而小说里的苏珊是艾拉·费舍尔饰演,回忆里的苏珊还是亚当斯。这个选角也很有意思,她和艾米·亚当斯常常被脸盲患者搞混。

脸盲患者很难分清她俩

在汤姆·福特的眼里,他觉得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男人花了20年时间审视那段婚姻,重新认识彼此,然后写了一本书,寄到前妻手上,意思是“瞧瞧你对我做了什么”。在这个婚姻题材的故事里,导演真正要讲的其实是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次选择,当时我们不懂,后来有一天,我们终于懂了。

一般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的好莱坞电影,基本上都是美式类型片化包装的作品,只是导演个人作者化的美学风格会让这些片子有别于好莱坞流水线制造的大路货,拥有有鲜明的个性和辨识度。

今年主竞赛单元的8部好莱坞电影里,我们可以预知泰伦斯·马利克的《时间之旅》,丹尼斯·纽伦瓦尔的《降临》或者德里克·斯安弗朗斯的《大洋之间的灯光》等片子会是什么样子,但对于汤姆·福特这部《夜行生物》的猜想却很难,他导演的作品太少了,我们也太不了解这个男人的能力和才华。

不过能确定的是,他的电影里没有长的丑的人,服装、化妆和道具方面应该是无比的优雅和时尚,毕竟汤姆·福特是个凡事必须井井有条的处女座,他的电影里肯定会同意一丝不苟吧。

从《单身男子》剧照就可以看出一丝不苟的强迫症

不过片中还原小说的部分,看上去应该是灰头土脸的外景戏,是半路上的犯罪惊悚戏码,估计这部分是不会拍的像时尚大片了。不过20年后的戏份,绝对是一如既往的优雅加高逼格。

据说汤姆·福特像希区柯克一样,他的电影还没开拍,他在心里就知道每一帧会是什么样子了,而且他的严谨几乎是强迫症的程度,会让使用的每一个道具或者服装撰写一段背后的故事。

比如这次扩展艾米·亚当斯的角色,不知道导演又要从家里搬多少当代艺术的真品摆到片场。比如《单身男子》里乔治住的房子和西装,一切都为了贴合乔治老派英伦绅士的身份。还有女主角夏洛特(朱利安·摩尔饰)房间里的梳妆镜、沙发和植物等,很多就是汤姆·福特从家里搬到片场的。

片中主角夏洛特的房间

身为时尚界的大神,他除了对美的敏感,对光影和色彩的运用同样是他的强项。比如《单身男子》里地下停车场乔治遇到男妓时的暖黄,背景是同一张希区柯克导演的《惊魂记》的海报,当乔治一个人时,电影的主色调又变成了淡蓝。

《单身男子》剧照

当《单身男子》中乔治独自一人色调转冷

其实在好莱坞,每个优秀的艺术指导都会精心设计镜头里出现的色彩,因为色彩可以不知不觉的影响观众的潜意识。只是将色彩运用到极致的,并不是太多,但可以称得上艺术家的优秀导演,都是操控色彩的强手,比如近来加斯帕·诺的《爱恋3D》或者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的《霓虹恶魔》,《夜行动物》在这些方面应该也不错。

去年环球和焦点影业就在戛纳的电影市场上用2000万美元的高价买走了这部电影的发行权,而这差不多就是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

《夜行动物》也成了戛纳大新闻

片子因为裸体、暴力和脏话被定级为R,北美的档期是11月23日限制级上映,12月9日会正式上映,如果质量够硬的话,也是冲着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季去的,而且发行方焦点影业在奥斯卡公关站中非常有经验。

人们提到汤姆·福特,都会提到他和丈夫理查德·巴克利长达30多年的爱情,他们生活中是这个样子。

两人亲密合照

巴克利会去他的时装发布会现场,会在《单身男子》里客串一个路人甲,他们也曾一度因为是否要孩子的问题而意见不合,汤姆一直是想生个孩子的。

1986年从巴黎帕尔森设计学院毕业,回纽约发展的汤姆·福特在凯西·哈德维克公司任职,因为工作的关系,他认识了比自己大13岁的理查德。两人第一次在秀场相遇,那还是理查德是《Vogue Hommes》杂志的编辑。

汤姆在《WWD》的采访时说:“我去一个秀场,这个金发的男人用他水汪汪的蓝眼睛盯着我。这吓到我了,因为我很确定自己看到和知道了我的未来。”他们是一见钟情,很快汤姆就搬去跟理查德同居了。

那年汤姆25岁,理查德38岁。

到了2011年,两人在《OUT》杂志的采访中秀恩爱。

两人秀恩爱

汤姆说:“当你看着某些人的时候,你就觉得你们已经认识很久了。那天晚上我和理查德一起喝酒,我觉得自己好像能了解他的所有事情。”

理查德说:“现在我无法想象没有汤姆。我无法想象如果汤姆发生点什么,我会怎么样,他是我的唯一。”

他们简直就是《单身男子》里的乔治和吉姆的真身,书中乔治和学生们讨论阿道司·赫胥黎的那本《夏去夏来天鹅死》 (Aftermany a summer dies the swan)。这个典故说,天鹅一生中只要遇到一个伴侣,就会相守一生,一只死了,另一只也会死去。

汤姆说伊舍伍德的这本小说改变了他的爱情观,他年轻的时候读过这本书,那时候他从纽约大学的美术史专业辍学,在洛杉矶混时尚圈拍广告。

1970年代的美国社会也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他的爱情观,对待肉体和性的态度上有着嬉皮士的作风,同时这个时期也塑造了他的审美,他就是靠一系列70年代主题的设计,拯救了当时的Gucci。

不过没人想到的是,汤姆的感情是那样的专一,就像他的品牌给人的感觉一样,外表上很性感狂野,骨子里却很低调奢华。

他是全球最性感男士之类榜单的常客,关于他的私生活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料,2012年他通过人工授精生了儿子亚历山大。很多同性恋男人没有孩子的时候,房子就是他们的房子,他们把房子布置的完美无瑕,有了孩子之后,房子很快就成了猪圈,家里会到处都是玩具。

儿子亚历山大出生时的媒体函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他再也没有时间去健身房了,他严格控制饮食,不喝酒,不抽烟,不碰毒品,吃低卡路里的蔬菜和鱼肉。但54岁的他还是没能戒掉另一个减肥的杀手:甜食。他每天下午偶尔会吃一袋Percy Pig的软糖,或者一个甜甜圈。

身为人父治好了汤姆的强迫症,他不再一天洗五次澡了,工作也不再是他心里的第一位。当爹就像一种精神疗法,让他不断发现自我,不断改变。

如今汤姆·福特作为一位备受瞩目的新锐导演,他的新作《夜行动物》会是什么样子,显然比八卦有趣的多。(文/亵渎电影)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