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湄公河行动》导演林超贤:在大陆警匪片中有突破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9月30日,香港导演林超贤的新片《湄公河行动》正式上映,电影改编自真实的湄公河案件,作为国庆档四大种子选手中,唯一质量达到及格线的影片,从剧本到拍摄,都历经了艰辛过程。凤凰娱

林超贤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9月30日,香港导演林超贤的新片《湄公河行动》正式上映,电影改编自真实的湄公河案件,作为国庆档四大种子选手中,唯一质量达到及格线的影片,从剧本到拍摄,都历经了艰辛过程。凤凰娱乐记者日前对导演林超贤进行了专访,详解《湄公河行动》背后的故事。

林超贤一向以动作片见长,也拍过不少香港警匪片,《线人》让谢霆锋拿下金像影帝,《证人》也让张家辉大放异彩,而这次是他首次拍摄大陆警匪题材,他表示在尺度上比以往的大陆公安题材,都有所突破,有娃娃兵、吸毒场面、虐打等大尺度场面。

而演员他则起用了三度合作的彭于晏,和首度合作的张涵予,他表示香港演员演不出大陆警察的味道,因此队长角色首选张涵予。而对演员他延续了以往的“拼命三郎”风格,进行大量体能特训,说这样都是为了真实感。

谈演员:我对演员要求比较多,动作戏很少用替身

凤凰娱乐:这是第一次和张涵予合作,也是最早确定的演员,为什么会找他?

林超贤:首先,电影里面是讲一般中国的公安,所以我觉得如果找香港演员来演的话,那种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这个故事,才必须要是中国的演员,然后就翻国际演员,经常会看一些电影,所以我对张老师是有留意的,当年他的《集结号》,已经让我觉得这个演员是一个非常有实力,对电影非常有热情的演员,所以这一次我觉得队长就是他。

而且这一次我们拿到很多来自公安的还没公开的资料,能够还原当时的情况,打动张老师,我觉得他是为了这件事来做这个电影。

凤凰娱乐:听说您拍片让他穿着很重的装备,跟狗比赛谁跑得快,可以说说吗?

林超贤:因为我自己习惯在电影里面,尽量有一些真实的感觉,让演员可以更投入到那个电影里面,所以我每一次对他们的要求,都是要他们可能比一般的电影演员要付出的多,尤其是在体能上,都是演员要做很多功课的那种。

我觉得演员把那些功课做好的话,你是可以从电影里面看到不一样的。尤其是这一次湄公河里面的动作场面,都是比较很紧密的,都是很长的那种表达,所以他们需求的体力是比较多的。

另外那个狗,因为当时候我就想把这个狗放到这个团队里面,因为在前线缉毒警除了他们警察的一些团队以外,狗是他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所以我觉得这个电影里面,是必须要狗的存在,尤其是把它放到张老师的比较亲密的搭档,他就必须要跟这个狗走在同一条线上吧,很多戏里面都是他要跟它一起冲锋陷阵。

凤凰娱乐:那怎么让张涵予和狗培养感情?

林超贤:张老师他是一个铁汉柔情的人,他对小动物,尤其是狗,因为他自己也有养一些狗,所以他对狗的那种感情是特别有感觉的。当时我跟他说,我准备想用一个缉毒狗,要跟他做搭档,然后他就已经很兴奋,在现场会跟那个狗很亲密。

凤凰娱乐:这次好像没怎么虐彭于晏。

林超贤:其实虐的意思,可能是比较要求比较多吧,要他们拍之前,都要做很多不同的训练,而且我们拍的那种真实感,是希望尽量用他们自己来做,所以特别累。

凤凰娱乐:所以是没用替身吗?

林超贤:有,没可能没有的,但是如果从动作片的比例来说,应该是很少,当然有时候有一些,比如说要从屋顶跳下来,还有那些有比较大危险性的,当然我必须要准备替身。爆炸没有用,比如说他从屋子跳下来的镜头用了。

林超贤

谈剧情:娃娃兵太残酷,拍就是为了打击毒贩

凤凰娱乐:最终呈现的剧情,和原始案情相差大吗?

林超贤:当然我们动作上是为了电影效果,要把它放大,比如说你看到市政府的爆炸,当然没发生过。但是当时他们确实面对过,毒贩想用炸药炸他们,所以我就写了这场戏。

所有的创作,所有的想法,都是他们之前跟我聊天,从当时的情况伸延出来,或者是放大,而且他们办这个案用这么长时间,我一个电影只有两个小时,所以我必须要把最有感觉的东西全部把它连在一起,可以说是所有的起点,都是从真实而来。

凤凰娱乐: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儿童射杀警察,这是哪里来的灵感?是真实情况吗?

林超贤:真实的。他们去到毒贩的世界,真的有很多那种娃娃兵。为什么我会在电影里面放了一个娃娃兵,不单一是为了真实,而是最令人愤怒的就是控制这些小孩。

毒贩都会去一些很穷的地方,然后把小孩抓回去,很小的抓回去,要慢慢给他用毒品,不停地给他思想的教育,让他变得残暴,塑造他所有的价值观,再用毒品控制他,所以我觉得最让大家要留意的,就是背后太残酷的毒贩的手法,应该要打击他们。

谈尺度:这对大陆警匪片来说已经有很大突破

凤凰娱乐:您之前拍过很多香港的警匪题材,这次拍大陆警匪片有什么不一样?

林超贤:其实对我来说没有不一样,当然我说如果这个警匪片是发生在一个我们国内的一种生活状况的话,可能我需要多一些时间去了解,到底这个生活是怎么样,但是这一次因为一个是境外的故事,所以对我来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分别。

凤凰娱乐:在审查尺度上有没有遭遇什么困难?

林超贤:其实我们一直拍那种香港警匪片,都有这么长时间,其实我们都比较了解。但是这次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因为大家都没有想到在中国本身的一个警匪片,能够有这样的空间,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凤凰娱乐:比如说里面吊打、虐的戏份?

林超贤:很多了,比如说方新武,他最后都把他的仇人开了枪,这也是一个比较突破的一个点。

谈取景:炸商场是为了追求真实感

凤凰娱乐:在热带丛林里拍摄碰到那些困难?听说您自己还被蜈蚣咬伤了?

林超贤:对,老实说泰国都是很多蚊虫,因为天气热,而且环境很潮湿,很多树木,去看景的时候,一直都有担心会很多虫、蛇。

但是可以说很幸运,我一直都在担心演员,因为他们真的要跑进去,要演戏,滚在地上,要做很多动作,幸好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就我,反而我蜇中了一下。

另外我最担心就是狗,因为它也是要在丛林里跑,如果它咬到的话,绝对是有生命危险的,所以是一边拍,一边很焦虑的心情。

凤凰娱乐:另外您在拍摄时,是真的炸掉了一个商场?

林超贤:对,是真的实景,基本上那场戏,百分之一百全都是真的,都是实景。

凤凰娱乐:为什么?

林超贤:特效出来我觉得还是会很假,而且没有给到演员那种力量,因为演员在现场,看到我们这个场景啪这样倒下来,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东西,他的表演是不一样。

凤凰娱乐:方便透露拍这部片花了多少钱吗?

林超贤:差不多快两亿(人民币)吧。

凤凰娱乐:您之后有一个片会找梁朝伟合作是吗?

林超贤:这个很久了,之前我跟他确实有接触过,但是当时候我们那个剧本还没有很成熟,所以现在还是要先把剧本弄好才能定吧。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