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不喜欢被叫“摇滚教父” 做音乐不能自娱自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距离1986年崔健首次登上大舞台公开表演《一无所有》已经过去整整30年,在这个富有纪念意义的年度里,崔健决定以一次名为“滚动三十”的巡回演唱会来承前启后,作为他音乐之路上的一个

崔健

距离1986年崔健首次登上大舞台公开表演《一无所有》已经过去整整30年,在这个富有纪念意义的年度里,崔健决定以一次名为“滚动三十”的巡回演唱会来承前启后,作为他音乐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滚动三十”昨天在京正式启动,崔健宣布巡演将于9月3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揭幕,希望这次演唱会能通过他30年来的经典摇滚金曲,真正凝聚起自己和歌迷朋友们30年的情感和记忆。另外他还透露,北京演唱会已荣幸地邀请到英国老牌摇滚团体警察乐队(The Police)的鼓手Stewart Copeland前来担当表演嘉宾。

崔健曾多次强调,不喜欢“摇滚教父”这个尊号,而更希望大家叫他“老崔”。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一个一直活跃在摇滚前线的音乐人,并不是什么走上神坛的大人物。对于这次巡演,崔健也坦言颇有压力,因为他将之视为30年摇滚历程的一个总结,更是今后音乐之旅的全新起点,虽然已经久经沙场,但每一次对他来说都是新的挑战,更不用说本次巡演对他来说有着如此重要的意义。55岁的崔健用“卧薪尝胆”来形容近日排练的感受:“这一个多月我的生活轨迹就是吃饭—排练—睡觉,甚至有一个星期每天都是从上午9点一直练到凌晨1点,也算是拼了,不过我相信成果会是美好的。”

崔健表示:“因为这次巡演浓缩了我和大家30年来的摇滚之路,以及这一路走来的成长和感悟。摇滚精神就是一颗永不停歇滚动的蛋,现实这块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既然是30年心路历程的分享与回顾,自然重在怀旧情怀,因此崔健说,虽然今年刚刚推出新专辑《光冻》,但届时表演曲目仍将以老歌为主。

昨天有一批最早的崔健歌迷、86级北大校友前来为他加油助威,面对校友们“在我们心目中,他不是歌手,不是音乐人,而是一位思想家”的高度赞誉,崔健甚至显出几分羞涩,他恳切地说:“我从没把他们当成歌迷,他们是我的知音和朋友,而通过音乐与知音和朋友进行交流互动是一个音乐人应有的责任,你不能只顾自娱自乐就行了。毕竟《一无所有》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不是我所能预期和掌控的,是这些朋友们共同成就了它,所以我再次唱这些老歌是为了他们,为了每个人心中特有的记忆。”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