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穷东京电影节开幕:赞助商缩减到只剩两家


来源:凤凰网娱乐

有诸多不便和混乱已经很现实地摆在了本次电影节组委会的面前,是否能够圆满的解决依然是个问号。老生常谈的观点是,如果无法做出更有效的改变,东京电影节的衰颓依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方向。到时候,就真像《新哥斯拉》里调侃的那样——没用总理大臣,就先安排他被怪兽喷死吧!

第29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评委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李子峘) 10月25日,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作为一个连续第六年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老司机”记者,在开始下笔写这篇开幕综述时发现,竟然因为想吐槽的点太多而有些无从下笔。

开幕式必定下雨?电影节受“贫困”诅咒

之前几年每次都会写类似“天公不作美,开幕式进行中会场外竟然下起大雨,然而这并未影响……”这样的文字,今年甚至都已经不想再重复这样的描述——东京电影节就仿佛中了某种神秘超自然力的影响一样,不管开幕式定在哪天,不管开幕式往前提或是往后改,一定会遇到下雨天。

不只是天气,近几年的电影节本身也似乎笼罩在某种阴云中。本届电影节开幕伊始就发现,往年主办方租来为媒体和观众提供方便的工作区域,竟然大部分都消失了,媒体中心的规模缩减到几乎不再存在。

退一万步来看,如果说“硬件”供应的节约还可以善意的理解,那么“软件”上打得折扣则让人更加费解。以往年情况来看,所有参加东京电影节的作品,是分为针对媒体的场次和针对一般观众的场次两种途径来进行放映的。其中媒体场和观众场的放映通常都不会少于两次,然而今年,不仅所有作品只针对媒体放映一场,甚至有些作品的放映是需要媒体和一般观众一同观影。这不由得让人开始怀疑,是不是主办方资金链方面的短缺导致了种种安排上的掣肘。而电影节官方材料上的一个细节也侧面证实了笔者的猜测——早年间要写好几排的赞助商列表,今年就剩下了可怜的两家。

尽管东京电影节号称得到了来自日本政府方面的诸多赞助,然而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效果。就在不到一周前,东京刚刚因为2020年奥运会前期筹备问题惹上了麻烦,被国际奥组委方面要求“要按当初计划的来”,而归其根本就是因为“缺钱”。那么不难想象,重要程度远远低于奥运会的东京电影节能够分到的“羹”该是多么可怜的一小碗。

红毯:日本明星有进步,熊本熊来助阵

每年东京电影节都会设置一名形象大使,今年领衔红毯的是90后人气女星黑木华。有别于往年洋装走毯的历代前辈,黑木华一身和服正装,举手抬足间充满了日本传统女性的克制之美感。东京电影节的红毯一向有别于其他电影节,过去常常被人吐槽“过于死板,过于规矩”,而日本人想必是打算把这样的槽点当优点来对待,做到极致做成品牌。我们要说——效果还是阔以地!

黑木华近期大火的剧是《重版出来》

既然红毯的基调已经确定,就可以云淡风轻地“看中间,看左边,看右边,招手笑!”这样的“明星四步走”固定原则。本届东京电影节红毯上的日本明星们可着实比往年有了很长足的进步!

安藤樱

曾出演《百元之恋》的安藤樱携新作参展,身着罕见于日本明星的深V礼服登场后引起红毯大面积骚动。只叹心胸太过坦荡不得不拜一句“我敬你是条汉子!”

桥本爱

传说中最不会穿衣服的桥本爱今年终于摆脱了画风诡异的路子,但是藏在长裙之下的超厚底配上她原本就挺拔的身高却又走向了用绳命创造段子的搞笑画风。

颜值爆棚的佐佐木希穿过雨幕,如出浴般湿润的头发衬托出别样的性感与魅力。某国内记者受到美的暴击后竟忘了采访问题痴痴地愣在原地。

凭《安昙春子下落不明》入围竞赛单元的苍井优一身朴素大方,马尾辫也透出青春活泼的味道

熊本熊惊喜亮相

没有了前两年奥特曼、进击的巨人等诡异红毯客,本以为今年的红毯就要在严肃紧张中结束,没想到史上最贱的熊本熊竟然也在行列之中!在熊本卖萌的百忙中居然来参加红毯——而且竟然是以出演演员的身份走上红毯,实在让人感慨:还有什么是部长做不到的?在部长的引领下场内的欢乐气氛井然有序地进入了高潮。

身着仙鹤绣衣的梅姨

本届开幕红毯的压轴由好莱坞超人气实力派女星梅姨——梅里尔·斯特里普担当,她与休·格兰特共演的作品《走调天后》被指定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影片。梅姨的仙鹤绣衣格外引人注目,笔者推测为了搭配出富有东方韵味的美感而有意为之,这种讲究和审美的品味实在值得很多画风清奇的人士学习!

中国军团:费曼倦意浓浓,吴亦凡收割迷妹

本届东京电影节上的中国军团依旧夺目亮眼。竞赛单元入围的由吴镇宇和古天乐领衔的作品《脱皮爸爸》在本届电影节上呼声甚高,一部改编自日本原作,同时揉进了地道港味的作品会有怎样的表现让各方人士格外关注,相关的放映也变得一票难求。与导演司徒慧焯,主演古天乐、春夏的冰冷酷炫画风不同,搞怪爸爸吴镇宇带着倦意浓浓的费曼强行送出本届红毯全场最佳表情包。

费曼倦意浓浓

另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是由梅锋导演,范伟领衔主演的《不是问题的问题》。曾经因娄烨导演作品《春风沉醉的夜晚》而声名在外的梅峰老师,此次的导演处女作能有怎样的表现,日本的电影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略有遗憾的是范伟并未出现在本次红毯上。

吴亦凡、蒋勤勤

在往年的东京电影节期间处境略显尴尬的中国电影周活动,本年度迎来了一次空前的机遇。从红毯表现来看,身负《老炮儿》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的吴亦凡“爷气全开”,在日本收获到与熊本熊同级的尖叫,实力一波收割无数迷妹,导演管虎和妻子梁静缓步相随;代表《一个勺子》参展的蒋勤勤温婉如玉,落落大方。虽然没有黄教主亲临,《大唐玄奘》导演霍建起率团队为中国军团稳健压阵。

中国电影周所涉及相关活动虽然仍然不在六本木主会场进行,但是较往年吸引了更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作为一个以在日华人内部消化自嗨为主的展映活动,如果能够借着这股霸气实质性的,更多的宣传给日本主流社会,对于中日文化交流和电影商业合作等无疑都是非常积极的结果。

点评:东京电影节面临不可避免的衰颓

红毯最后扫尾的日本首相安倍在开幕式致辞中也提到会继续支持和鼓励电影文化的创作和交流,然而在红毯的喧嚣散去后,我们需要面对的仍然是本篇开头所言及的诸多槽点和问题。有诸多不便和混乱已经很现实地摆在了本次电影节组委会的面前,是否能够圆满的解决依然是个问号。老生常谈的观点是,如果无法做出更有效的改变,东京电影节的衰颓依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方向。到时候,就真像《新哥斯拉》里调侃的那样——没用总理大臣,就先安排他被怪兽喷死吧!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