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汤姆·汉克斯:演爱情戏我是真的会动心的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作为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不喜欢重复自己,他甚少出演系列电影,手握的唯二系列便是大名鼎鼎的《玩具总动员》系列和丹·布朗小说三部曲,其中《玩具总动员》三部曲是动画片且已完结,所以尚在继续的“兰登教授之旅”成了他在大银幕上的唯一一个连贯性真人角色。

朗·霍华德跳过《失落的秘符》直接拍了《但丁密码》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 四年没在内地大银幕上露面的汤姆·汉克斯,一出手就是俩。他的两部新作《但丁密码》和《萨利机长》将前后脚在中国上映。凤凰网娱乐借着《但丁密码》的机会专访到了这位两届奥斯卡影帝,以及他的老搭档朗·霍华德,和印度电影明星伊尔凡·可汗。由于此次专访完成在《但丁密码》上映前很久的一次活动上,并且时间比较紧张,所以落脚点更多的落在了主创身上。

作为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不喜欢重复自己,他甚少出演系列电影,手握的唯二系列便是大名鼎鼎的《玩具总动员》系列和丹·布朗小说三部曲,其中《玩具总动员》三部曲是动画片且已完结,所以尚在继续的“兰登教授之旅”成了他在大银幕上的唯一一个连贯性真人角色。在汤姆·汉克斯看来,自己职业生涯的所有角色都是一样的,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就像雕塑家用锤子凿大理石一样,而自己会经历一种深层情感上的挫败,如果要他演爱情戏的话,自己甚至真的会有一些动心。用汤姆·汉克斯的话说,这是演员必须付出的代价。

而朗·霍华德作为和汤姆·汉克斯合作次数最多的导演(5次电影长片),对汤姆汉克斯有着知遇之恩,他在1984年执导的电影《美人鱼》(跟星爷的那部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大胆启用了当时一点名气都没有的汉克斯,使他从此走上了影帝之路。这次跳过丹·布朗的“兰登教授”系列小说的第三部《失落的秘符》,直接拍摄《但丁密码》,用朗·霍华德自己的话说,是因为《但丁密码》的故事动听,可以借此对观众表达自己,这令朗·霍华德十分兴奋。在采访中,朗·霍华德还着重提到了“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对于自己的影响,他曾凭借出演卢卡斯在1973年拍摄的的名作《美国风情画》证明过自己的表演天赋。用朗·霍华德自己的话说,给卢卡斯工作,就像是去全世界最棒的大学上学。

汤姆·汉克斯

汤姆·汉克斯:动作捕捉只是工具,不会取代真人表演

凤凰娱乐:汉克斯先生,在你职业生涯里哪个角色是你最难进入的?

汤姆·汉克斯:哦,他们都是一样的!一旦你对某个角色说“好”,他们就会送一大堆大理石到你家来,然后给你个锤子和凿子,你就得开始干活了。拍电影都历经了深层的情感上的挫败,而演戏则是个马拉松过程,你得进入那种思维模式。所以问哪个是最难的、哪个是你最喜欢的这样的问题很容易,但事实上,你在创作的时候,他们都是一样的。只有一种方式,全身心投入,你就得变成那个角色,你都得去工作。我倒是希望有些时候可以假装,但是不行。如果要演情绪化,你就得情绪化;你要表演恐惧,你就得找到方法变得恐惧...还有疲惫、被暴打…都一样。还有,如果你坠入情网或者大笑,你其实确实是要有点动心、确实在笑的。这是你要付的代价。

《但丁密码》剧照

凤凰娱乐:汉克斯先生,现在“动作捕捉”大行其道,你在十几年前也拍过《极地特快》,你会把它看做严肃表演吗?

汤姆·汉克斯:我不认为他会有一天取代真人表演。我觉得动作捕捉已经表现出它是一个绝好的工具,但只是在拍摄一部完整电影中的工具之一。其他的科技也会逐渐成熟,也会永远都有其他元素,你知道,就像詹姆斯·卡梅隆拍摄的,什么来着,(记者提醒:阿凡达),对,《阿凡达》。这个永远可以占一席之地,他会拓宽你拍摄电影的可能性,但我认为他们永远无法定义真正的电影拍摄。它会是一个部分,也许会像CGI一样重要,会成为打造背景或重建不存在建筑的一部分,但不会更进一步了,除非你已经无法区别用动作捕捉拍摄的片子和真正电影的程度,那就进入一个革命性的阶段了。

汤姆·汉克斯和朗·霍华德接受凤凰网娱乐记者专访

导演朗·霍华德:我不会因为商业原因去拍电影

凤凰娱乐:霍华德导演,你为什么决定放弃丹·布朗的《失落的秘符》而直接改编《但丁密码》?

朗·霍华德:其实我们从来没想过有意识的仅仅因为商业原因去拍电影。我们只会选择那些诉说故事是否动听的(文本),我们可以借此对观众表达自己,这会令人兴奋,我们知道这些是新鲜的。而我们觉得《但丁密码》为观众提供了这些。

《美国风情画》里的朗·霍华德

凤凰娱乐:霍华德导演,30多年前参演《美国风情画》的经历对你的导演生涯产生了哪些影响?

朗·霍华德:当我参演《美国风情画》的时候,我意识到他绝对是个天才。他会跳出框架去思考,以前从未有影片像《美国风情画》那样拍摄。它对音乐的运营,运镜的方式…(都是空前的)。在那之后他就去拍摄《星球大战》了,他还是全新使用一些新科技。那时候我意识到他确实是个特别的个体。在那之后,他担任了《风云际会》的制片人,而我是导演,那几年我都是为乔治工作,就像是去全世界最棒的大学上学,尤其是在拍摄史诗和为观众营造电影化体验方面。

伊尔凡·可汗

伊尔凡·可汗:好莱坞主要依靠大型IP,好演员都去演电视了

凤凰娱乐:你与汤姆·汉克斯的合作过程如何?

伊尔凡·可汗:汤姆已经拍过很多部作品了嘛,他和整个剧组相处都非常好。你知道有时候有这么一种情况,如果一个演员饰演的角色比较复杂,他可能一直都代入在那个氛围里面。但汤姆是却驾轻就熟,他让整体氛围形成很好的互动,很轻松。你知道,这就是他对团队的要求。这也确实会影响其他演员如何表演。有的时候你们没有联系,有的时候他则会启发你去更进一步深入挖掘,所以这就看你和什么样的演员合作了。和汤姆一起在摄影机前工作真是太好了。

凤凰娱乐:李安、韦斯·安德森和朗·霍华德等名导在指导演员方面有什么异同?

伊尔凡·可汗:每个导演都有自己让演员进入表演的方式。有的时候,导演不会要求演员要做什么,少数导演会给你一些引导,还有少数导演会完全不关心全让你自己来,让你去决定如何解读这个角色,完全依赖你对故事和角色的理解。但就李安而言,情况比较复杂,很有挑战性,高潮的场景是你对整个故事理解的关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李安是比较注重互动的,他会让我朝向某个方向去实现影片所需要效果。不过和朗.霍华德合作也很有趣,也有很多互动,参与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个值得回忆和纪念的事情。

凤凰娱乐:相比印度电影,你在好莱坞大片中的表演空间是否较小?

伊尔凡·可汗:在好莱坞制片厂里,你往往不是最最主要的角色,是辅助性的角色。不过好莱坞也在改变,对于它将往哪里去,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娱乐:现在中印电影有很多交流,你是否介意参演一部华语片?

伊尔凡·可汗:哦,是的。印度电影和中国电影产业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他们都在发展的。好莱坞呢,电影院已经饱和了,他们主要是依靠大型IP,所以好演员都去演电视了。而印度和中国的观众正在飞速成长,所以好莱坞在中国和印度的生意越做越大。所以如果我们本土的演员可以用全球通用的方式为本土的观众拍电影,那会很棒。我们有更多的观众希望在影院看到好电影。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专访汤姆•汉克斯﹠朗•霍华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6/6b9426cf-1cfa-440e-884f-7eec1766e017.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