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长江谨慎收徒 坦言帮女儿铺路很正常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要说春晚的“老炮儿”,蔡明、潘长江绝对数得上。近日,在备战央视鸡年春晚之余,两人还在辽宁卫视坐镇《组团儿上春晚》,为喜剧后辈指点迷津。今年60岁的潘长江,在《组团儿上

潘长江(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要说春晚的“老炮儿”,蔡明、潘长江绝对数得上。近日,在备战央视鸡年春晚之余,两人还在辽宁卫视坐镇《组团儿上春晚》,为喜剧后辈指点迷津。

今年60岁的潘长江,在《组团儿上春晚》节目后台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谈及喜剧创作,潘长江坦言这么多年源于自己的坚持和观众的鼓励,他觉得一直很顺利。活在当下的他对春晚更多的是情怀和感情,“就觉得到点了,就像鸡下蛋似的,必须得下,跑鸡窝那儿咕嘎下个蛋,哎呀,舒服!”潘长江的比喻也非常的“喜剧人”。

搭档蔡明:这是个聪明的选择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您今年央视鸡年春晚的搭档还是蔡明吗?

潘长江:今年肯定还是我们俩,但是最后能怎么样,我们现在一直在努力,还是磨剧本。

法晚:您最后登上春晚的成品,一般是从多少个剧本当中敲定出来的?

潘长江:几乎都是从三四个、四五个当中能挑出一个。看准一个的时候很少,也不是没有。比如当年《想跳就跳》就是瞄准了这一个剧本,方向定完了之后就死砸它,死抠它。

法晚:一年大概有多长的时间在准备春晚?

潘长江:刚开始是3个半月,后来变成3个月,再后来变成2个月,现在基本1个半月差不多了。但是今年也挺长了,将近2个半月。

法晚:今年是有什么特殊吗?

潘长江:今年我不知道,还在弄,能不能上现在都是一个未知数。

法晚:这两年春晚上您和蔡明搭档,观众评价都不错。你们自我评价是什么?

潘长江:蔡明她选择我,她是很聪明的。因为在我身上,自然会砸出很多纯天然的包袱。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我们俩表演上用不着磨合,配合特别默契。

她跟我合作属于强强联手。如果蔡明带一个年轻人,她会很累的,我如果带一个年轻人,我也会担心很累的。

传承精神:参加“喜剧人”很焦虑

法晚:除了演影视剧、上春晚,今年您还突破自己上了一把《欢乐喜剧人》,您怎么看资深前辈和年轻喜剧人之间的竞技?

潘长江:这个舞台不单单是年轻人的舞台,准确地说它是喜剧人的舞台。我觉得这个舞台不能没有我们老一辈喜剧人的脚印,我不为了名次,就为了传承这种喜剧精神,就是告诉所有的年轻喜剧人,你到60岁的时候能跟我一样吗?还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吗?我希望你们这样做,我希望你们70岁、80岁、100岁依然站在这个舞台上,这是我的一个初衷。

法晚:您和现在的年轻喜剧人身上不同的地方有哪些?

潘长江:他们可以随便玩,玩飞了,我不行。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年龄,一个是辈分。

我要像他们那样玩,观众看了又恶心了。有些小品连一个主题都没有,就是为了搞笑,没有一个完整的剧情,观众看得稀里糊涂就为了笑,笑完之后走出剧场,唉他演啥了?这是很可怕的,这不是我要做的。

法晚:现在年轻的喜剧人创作周期变短,过程中往往很焦虑。您有过这样的焦虑吗?

潘长江:当然焦虑了。我参加《欢乐喜剧人》那是7天磨一个作品。我从第六期踢馆进去,从开始无到舞台上有,7天磨故事、磨情节、排练、走台、录像。跟他们一样的,我比他们还紧张。

法晚:您焦虑有哪些表现?

潘长江:我焦虑的就是作品,首先有一个好的剧本,这是我最焦虑的,累点苦点无所谓,不睡觉没关系。最起码剧本要对得起自己,我更要对得起喜欢我的观众。我是一个喜剧演员,我演的东西不喜剧,这个作品白干了,这7天我白磨了。

法晚:现在喜剧市场上比较认可的年轻喜剧人,比如贾玲、沈腾的开心麻花等,您对他们怎么评价?

潘长江:贾玲是有女汉子那种感觉,但是她如果不玩女汉子形象的东西,你觉得她的包袱会响吗?《开心麻花》是整个一个团队,团队打造肯定要比个人单打独斗强,人多力量大。他们舞台上小品基本上都是跟话剧差不多,或者是话剧片段拿出来的。说明他们玩的话剧,现在年轻人很喜欢。

春晚动力:源自多年的情怀和感情

法晚:中间有几年,您短暂地离开了春晚的舞台。那几年,您的真实状态是怎样的?

潘长江:其实有很多原因,一个是因为也拼过,作品不理想,中间被毙掉也有。同时也有过我没有准备的,准备不好的,后来直接不上的。更多的是因为我在拍戏,确实没有时间去准备春晚。

这对我来讲是一个遗憾,但我不后悔,因为经历了那些后,我再回过头来演,可以向所有喜欢我的观众保证,现在演每一个作品,我都是在演人物、演角色。

法晚:这两年很多原来的传统喜剧演员都陆续减少或者离开了春晚的舞台。您一直在坚持,动力来自于哪儿?

潘长江:春晚是多年的情怀,更多的是感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吵吵不去,因为累。要过五关斩六将,岁数又大了,跟年轻人拼不起。但是一到年根底下了,如果没去,我觉得可能是明年一年的遗憾。

就觉得到点了,就像鸡下蛋似的,我憋在那儿了,这时候必须得找窝下个蛋,我不下蛋憋着就难受。所以必须得下,跑鸡窝那儿咕嘎下个蛋,哎呀,舒服!就是这么一个比喻。

法晚:在您的喜剧创作中有遇到过瓶颈吗?

潘长江:我还没遇到过,真没遇到过,我觉得挺顺的,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的执着,二是没有受到观众的抛弃。这两样缺一个演员就会死掉。如果我放弃了,我不努力,我不执着了,观众就会看不见我。如果观众抛弃我了,不爱看了,你演啥也没有用。我这两样都站住了,所以我一直活在当下。

法晚:那您觉得您身上别人都玩不了的地方是什么?

潘长江:能唱能舞、短小精悍,我老了还可以演一个可爱的、有点萌的小老头。

谨慎收徒:帮女儿铺路很正常

法晚:在《组团儿上春晚》节目中您和蔡明、巩汉林等搭档做评委,这和一起在台上表演小品感觉上会有什么不同吗?

潘长江:没啥不同,都习惯了这么多年。舞台上我有时候跟他们合作表演,有的时候自己表演。同时我们这十几年一直也坐在评委席里,因为现在老一辈喜剧人没人了,你说还有谁,你一个巴掌都能数过来了。

法晚:很少见您收弟子?

潘长江:很少收。收了,你要为他负责任,不单单在艺术上为他负责任,包括生活上都得帮他。你要是不帮他,这就不对了。因此我是轻易不收学生。

法晚:那您现在有几个弟子?

潘长江:五个。俩女生三个男生。

法晚:您怎么推他们呢?

潘长江:我不会特意去推他们。我要推可能把他们从洗脸盆里拽到洗衣盆里,再从洗衣盆带到大河里头,从大河里头再带到大海里头。让他们不断一点一点从浅水区到深水区畅游,我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法晚:你会有意识在自己的作品当中,为弟子留一个位置吗?

潘长江:有这个意识。就像潘阳参加很多节目,她没学过表演,直接就演女一号、女二号、女三号,别人说有老爸可以走捷径,没办法,她是我女儿。我想每个当父亲的都会这样,我觉得这一点儿都不过。不管你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事实就是这样。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