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凤呈祥2017嘉宾简介:吴蛮


来源:凤凰网娱乐

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吴蛮是将琵琶介绍给西方的重要音乐家…&helli

吴蛮

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吴蛮是将琵琶介绍给西方的重要音乐家……”。她五次获得美国格莱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并入围台湾金曲“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 

吴蛮的艺术成就使她超越了琵琶演奏家的角色,成功地塑造出传统音乐家职业生涯的典范。她不仅有深厚的传统音乐造诣,也是国际公认的诠释现代琵琶音乐的权威演奏家。她通过策划新颖的合作项目和创作近百首新曲目,与全球一流的乐团、作曲家和演奏家进行合作,并融合戏剧、舞蹈和视觉艺术,让中国传统乐器——琵琶成功走向国际,大大扩展其观众群体,拥有世界各地的乐迷。

2013年,吴蛮被《美国音乐》评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美国《留声机》杂志对吴蛮的评语是:“一位女性凭借自身天性的力量,不仅为中国传统音乐带来新的观众,也成为当代作曲家灵感的缪斯,她是一个关键人物。”《美国音乐》在给她的颁奖词中称:“吴蛮是当代演奏家的典范。更重要的是她的工作使西方古典音乐的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吴蛮出生于杭州,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硕士。1977年,她以全国琵琶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大学毕业后以全优的成绩被文化部第一批保送攻读研究生,先后师从林石城、刘德海、邝宇忠和陈泽民等名师。1989年,获得中国民乐器演奏比赛琵琶冠军。1990年移居美国。吴蛮曾获“哈佛大学研究学者奖”、“美国艺术家”大奖和加拿大“格伦?古尔德新人奖”(Glenn Gould Prize),以表彰她对音乐与文化交流的开创性贡献。吴蛮是该奖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女性和传统演奏家。1998年,她曾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之邀在白宫演出,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受邀的中国音乐家。

吴蛮的音乐冒险精神不仅体现于琵琶演奏,她还立志作中国音乐的传播人,并积极提倡传统音乐艺术的推广和保护。她曾担任美国著名卡内基音乐厅“中国艺术节”部分节目的策划及主持。她曾到中国西北地区和台湾原住民区,发掘目前仍存于农村的道教仪式、皮影、地方戏曲和民歌中最原始的音乐。她将这些传统的祭典和喜庆音乐带进卡内基音乐厅,让中国民间音乐家成为主角。她参与了多个民族音乐节策划,其中美国史密森学会暨博物馆和阿迦汉(Aga Khan)文化基金邀请她主持一系列音乐研究项目。她创立的音乐项目《吴蛮回到东方》包括“吴蛮和新疆维吾尔音乐大师”、“吴蛮与弹拨乐家”、“古韵——多媒体音乐会”、“吴蛮与台湾原住民朋友”和最新的“中国与南美对话——吴蛮与墨西哥音乐家”。

此外,吴蛮还是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丝路音乐计划》中重要的创始成员,她在东西方音乐合作中“寻找音乐的共同根源,开创新的音乐语言”。吴蛮精致而精彩的跨界演出被国际音乐界视为《丝路音乐计划》中宝贵的资产。西方媒体盛赞吴蛮:“没有她,‘丝路计划’将是一条褪了色的丝带。” 近年来,她开始尝试作曲,多首作品收入于丝路乐团专辑中,由索尼唱片出版。她还担任了哈佛大学邦廷研究院音乐评委、全美作曲家基金会评委、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亚洲与中东早期音乐研究中心特聘客座教授、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中国音乐顾问委员、费城室内乐团董事会顾问和加拿大格伦?古尔德音乐基金会评审委员,以及她少儿时代的母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新建的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母校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她以杰出的艺术成就和突出的贡献荣获重要的“美国艺术家”大奖,并被西方媒体与大众公认为“中国音乐的使者”。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