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部今年最棒的科幻片,把你骗得云里雾里却爽到飞起!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降临》,就是这种“骗”你没商量、事后你还夸它“骗”得高明的电影。

电影,是每秒24帧的艺术。

只要是影迷,肯定听过这句话。

这句貌似废话的实话,在《比利·林恩》力推的高帧频时代,也没有完全过时;因为从24到120帧,只是量变,并没有改变电影的本质:电影,其实是让人脑产生连贯影像的幻觉艺术。

说白了,电影就是一种“骗术”。从这一点引申,“骗人”的技巧越高,电影的“艺术”感就越强。

《降临》,就是这种“骗”你没商量、事后你还夸它“骗”得高明的电影。

看了预告片的童鞋,可能以为这不过是又一部“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大片;事实上,包括海报在内的各种前期宣发材料,如在世界各国地标上悬垂的外星舰体,都在加强观众的预设心理,让人以为它是像《独立日》系列那样的作品。

然而,当你真正走入影院,才发现《降临》不仅不是那种大路货色,甚至可以说是反类型片;从情节内容,到演进节奏,到奇观与剧情的比重,本片都与《独立日》那样的作品大相径庭。

虽说在设定上具备全球格局,但本片的视野,却牢牢锁定在女主角的感知上。除了极个别情况,影片大部分情节,都是以女主角的视角展开。因此,观众也被迫与主角一样,蒙在鼓里。

像《独立日》那样的类型片,都容易陷入这样的窠臼:剧情主要靠解释,而说明又主要靠角色对话。如此一来,不仅大大减弱了电影用视听化语言叙事的力量,还让对白显得啰嗦、甚至有多此一举之嫌,从而又削弱了人物的形象。

事实上,这种过多说明(exposition)造成的囧境,也是像“诚实预告”那种毒舌节目最爱讽刺的目标。

反观《降临》,其局限视野的好处,在于让观众享受和主角一起发现真相的过程,而非仅仅是被动呈现所谓视觉奇观。毕竟,感官的刺激,只能持续短暂的时间。对未知的探索欲望,则可以坚持到真相揭露一刻。

同时,局限视野,也能加强观众对主角的代入感,在探究真相的过程中,也不知不觉对主角的内心,有了更多感受和理解。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感同身受过程,对本片来说尤其重要。

因为在“外星人降临”的表象之下,本片实际探讨的,是人的问题,而且是人类最为感性的问题。当观众在全片大部分时间和主角难分彼此后,最后主角面临的问题,观众也会情不自禁地扪心自问;如此一来,影片的最终目的就达到了。

《降临》的叙事风格,也与其视角一样,让看惯类型片的观众有些吃惊。确切地说,本片拍得相当克制隐忍,一点都不像那些急匆匆要让观众“爽一把”的作品。但一旦你能冷静下来、熬过——最好是能享受——沉稳节奏带来的悬疑感,到爽的时候是真爽,爽飞了那种。

从这个意义上说,《降临》和《2001太空漫游》一脉相承,都是那种在慢悠悠的节奏中凝聚张力,然后待到张力释放时刻来临,不仅在感官上给予观众华丽的体验,在意识上的冲击也极为雄浑有力,甚至可以说看第一遍时难以消化,得多看几遍,才能嚼出其中的深意。

事实上,《降临》的导演,也有意向库布里克致敬。

比较明显的,是外星飞船的设计;虽说椭圆略弯的轮廓,乍一看与《2001》中的黑方碑不一样,但同样是用最简单的设计,塑造一种无懈可击、神秘难解的形象。

而且,考虑到黑方碑在《2001》中出现的时机与功用,《降临》中的外星飞船、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种影响,在不剧透的前提下,不妨笼统称之为“开智”。

个人觉得,优秀的科幻创作,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都应当具有这种影响。

这里的“开智”,不是狭隘的智力提升,而是让人对世界的看法,有一种醍醐灌顶似的开窍效果。进一步探究的话,“世界”又可分为物理上的不同时空,以及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前者多能引发我们“世界真奇妙”的感官愉悦,后者,则从根本上对我们已有的世界观,造成强烈冲击。

随着电脑特效的兴起,近年来的科幻片,多在千奇百怪的大千世界上做文章,鲜有引人深思的。更坏的趋势,是不仅没有深邃的理念,而且沦落到“反智”的地步;那些经不起推敲的“无脑”片,简直辱没了“科幻”的名号。

事先仅看过预告片的我,对于本片第二幕、集中探讨“语言”与“沟通”的问题,也有些惊讶。意外之喜的第一个层面,在于这个问题很新颖,细思却又觉得极为重要,但此前几十年的科幻片,多半都忽视了这个问题。

简而言之,地球人与外星人之间,该如何交流?

好莱坞影史上的“降临”派作品,这个问题要么不存在,比如那些一言不发就开火的邪恶外星人;要么就被非常方便的设定给糊弄过去:或者是外星人一开口就英语倍儿遛,比如老版的《地球停转之日》;或者是外星人能绕开语言,直接跨物种心灵交流,比如《独立日》系列;再或者,就是双方神奇地找到了“共同语言”,比如《第三类接触》中的音乐。

但如果严肃地思考一下,就会觉得,对于人类与外星人之间沟通的几率,还真不能过于乐观。

至少不能排除这种假设:如果外星人的语言系统,完全超出人类已知的理解范畴,那该怎么办?还能愉快地唠嗑么?更何况,连同种语言都存在理解歧义,完全是不同概念的语言之间,如何尽量避免激发“黑暗森林法则”?

可以说,语言与沟通的问题,对于生活在宇宙村的人类与外星人来说,实在是至关重要。事实上上,即使不照面就打那种,了解对方的沟通手段,也尤为必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具体到《降临》,围绕人类对外星人语言的破解、诠释、反馈,在巧妙援引语言学科学根据的前提下,影片精心设计了很多桥段,让这一段的剧情,显得格外紧张充实。由此更加突出编导将“语言”与“沟通”作为一种科幻理念的严肃性。

编导的认真——或者说“诚意”,还体现在对外星语言动真格:剧组真的请语言学专家、创立了剧情所需的非线性图形语言的雏形;片中主角与外星人之间进行交流的符号,并非胡编乱造,而是基于严格按语言学法则创立的一百多个外星语词汇。

至少对我而言,这是另一个层面的惊喜。因为我没想到,作为叙事工具的语言,会有如此惊艳的视觉表现。《降临》中没有同类片中常见的大场面,但那些匪夷所思的外星文字,本身就是多年难得一见的奇观。

更为关键的是,片中外星人所用的文字,不仅在视觉上具有怪异而又独特的美感,就其功能而言,也完美体现了其使用者的“特异功能”。

按照片中的说法,语言,其实从根本上代表了我们观察、诠释、理解世界的方式。人类对世界的理解,是线性的;所以人类迄今为止所使用的语言,不管是为电脑设置的二进制语言,还是被誉为“超语言”的音乐,其实都还属于线性范畴,都讲究有始有终,有先有后。

而《降临》中的外星语言,隐藏了他们对于立体空间之外“第四维”的理解,而且还是非线性地理解与把握。

观众看到这里,才意识到又“上当受骗”了:原来本片要讲的,不是人类与外星物种之间的沟通问题,而是貌似微不足道的、有关女主角很个人化的一个故事。也就是说,影片第二幕花那么大力气、让观众严肃对待的语言与交流问题,都不过是一个“麦格芬”而已。

这样一种揭示,所造成的转折固然意外;但如果纯粹为了意外而制造意外,那观众真的会觉得上当受骗。但是《降临》在二、三幕交接段织造的这场“骗局”,事后回想,却让人觉得有水到渠成的自然之感。

这一方面是因为女主角的身份设定:作为语言学家,全程参与外星人对话很应该,对外星语言的特殊能力反应最强烈、进而改变世界或自身命运,也一样应该,不存在生硬之处。

其次,导演高明的手法,也与本片剧情内容、和演进节奏水乳交融,并且都深深嵌入主角最终发现的外星语言秘密,从而让有关语言的情节,和主角个人命运密不可分。

比如说,那些随着女主角对外星语言研究日益深入、而频率逐渐加强的“梦境”,貌似借鉴了塔可夫斯基版《索拉里斯星》的套路,但其实除了一样的神秘性,《降临》对“梦境”的使用,更多是为了契合情节提示的外星语言的秘密。

特别是到了女主角“睁着眼都能做梦”的阶段,部分观众就有些无法理解其中逻辑了,比如说女主角与中国军方大佬协商那一段;然而,如果考虑到女主当时运用的,是学自外星人的某种“非线性”秘技,打破线性的因果律,也能说得通。

其实在《星际穿越》中,诺兰让主人公最后学到的,也是非线性的秘技。只不过诺兰拍片,向来是理科生思维,一个非线性的概念,他非要拼命用符合线性逻辑的方式去呈现;好处是让人赞叹剧组的无限创意,但容易陷在“越解释越费劲”的坑里,显得有些弄巧成拙。

反观《降临》对于难以理解的非线性概念的处理,看似取巧,实则足够灵动,至少与本片意境相得益彰。

进一步分析的话,编导何尝不是将“非线性”手法、融入到他们的表现技巧中?比如,影片开场的那段蒙太奇——一个可以和《飞屋环游记》中那催泪的四分钟媲美的段落——压根就是以非线性剪辑埋下的伏笔:不仅达到了模糊时间维度的效果,其实根本就是捉弄观众;因为后面有对白暗示,那一段很可能不是女主角“当时”的梦境;但对开始不明真相的我们而言,心里会自动给出自认合理的解释。

编导这么一处理,等于在全片五分之四的时间内,扭曲了观众对基本时间和人物关系的假设。换而言之,影片后来的骗局,实际上是编导在最开始就设计好的;第二幕的情节,其实一直在为最后的抖包袱造势。有这样长远精细的造势打底,后面的转折不仅说不上生硬,反而可以说尽得虚虚实实的微妙。

当然,如果编导诸般设计,最后回归到女主角身上的问题不够分量的话,那种种机巧,也会沦为笑柄。

值得敬佩的是,《降临》结局所隐含的问题,不仅是针对女主角的,也是所有人都可以试着回答一下的“天问”。在不剧透的前提下,我只能说,这个问题和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那个“如果…会…”问题类似,只不过指向不同的时间维度而已。

也正因为时间维度不同,这个问题,远比我们经常碰到的那个难以回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而且很难泛泛地评判对错。观众可能理解女主角的选择,也可能更理解男主角的“不理解”,或者兼而有之。归根结底,这个问题拷问的,是你对生命和人生的态度。

这个问题不重要么?简直太重要了。但其重要性,不在于答案,而在于向灵魂深处挖掘答案的过程。至此,影片将关乎宇宙大道、和个人内心的探讨,也完美融合在一个故事当中了。

不要说好莱坞,在全球电影范畴中,能看到一部在内容、形式、风格上都各自精彩、各有料到的作品,都是稀罕事儿。更为难得的是,《降临》的这三方面还能配合得天衣无缝,显示出编导高超的艺术造诣。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