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情书,有家信,有绝命书,《见字如面》让人欣喜


来源:TV哔

《见字如面》是当下讨论度很高的一档综艺节目,目前在豆瓣上评分已经高达9.2分。《见字如面》是一档特别“不综艺”的综艺节目,所谓“不综艺”,是因为这档节目

《见字如面》是当下讨论度很高的一档综艺节目,目前在豆瓣上评分已经高达9.2分。

《见字如面》是一档特别“不综艺”的综艺节目,所谓“不综艺”,是因为这档节目没有一星半点儿当下综艺节目的那种“浮华之气”。《见自如面》不是那种动不动晒孩子秀恩爱,时不时闹不合演撕X,一言不合就痛哭流涕的综艺节目。这么一档人文的、走心的、颇有文学意境的综艺节目,让人看了非常惊喜。

卷福在Letters Live上朗读一封二战时期的情书

《见字如面》是黑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推广季播节目。《见字如面》的节目形式,来自于英国伦敦很有名的一个活动叫Letters Live,这个活动从2013年开始每年一次,邀请很多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在共济会大厅( Freemasons' Hall )为观众朗读读各时代的信件。卷福、抖森、甘道夫等等我们特别熟悉的英国演员,都曾经受邀来到这个活动,他们读情书读家信,留下过很多或激昂或温暖的瞬间。

甘道夫朗读了一个少年写给母亲的宣布出柜的信函

《见字如面》就原封不动地照搬了这种形式,这一次他们请来了归亚蕾、张国立、何冰、张涵予、王耀庆、徐涛、蒋勤勤、林更新这些演员,为观众朗读了从古至今的很多信函,其中有炙热滚烫的情书,有温暖平静的家信,有杀伐决断的檄文,还有从容赴死的绝命书……

《见字如面》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它的出现说明了,我们的电视荧屏上,终于有一档懂得如何“做减法”的综艺节目了。

《见字如面》的舞台陈设非常简单,完全照搬了Letters Live的形式,一人一桌一话筒。每一个走上舞台的朗读者,也都是拿着几张纸走上台来,没有任何多余的装点。而节目中除了主持人和两位嘉宾做一些导读和点评之外,也没有其他的形式感。

就是这样一档“素面朝天”的节目,却俨然成为了当下综艺界的一股“清流”。因为在这档节目朴素的外表之下,你可以发现一连串每一个中国人都听得懂都能意会的精神密码。什么生与死、得与失、爱与怕、乐与怒,都在里面了。

不夸张地说,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应该听到的“中国好声音”啊。

《见字如面》是一档文学性很强的节目,在当下这样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要做一档“很文学”的节目,绝非易事。所以这就给节目组提来两个要求,一个是要在浩如烟海的尺牍信函里,选出内容好的来读给人听;另外就是要从多如繁星的演员大腕里,找出合适的人选去读这些信。目前看来,《见字如面》在这两点上,做得都不错。

从信上来看,节目组选出的信函有历史有人性有细节有八卦,每一封都不是随随便便入选的。

这封信出自浙江丽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国强之手,收信的人是他的儿子郑艺,这封信用一种娓娓道来的语气,仔细记叙了一对父母在对儿子进行“性教育”这件事儿上,所遭遇的各种有趣的困惑,里面没有大江大海的时代悲欢,也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慨叹,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封信选得特别妙,信里的一字一句,都是只有亲爹和亲儿子之间才说的出来的“父子之言”,那些特别生动的传神的细节,再加上何冰妙到毫巅的演绎,让一个藏着爱意忍着笑容的“中国式父亲”,从字里行间跃然而出。

除了这篇讨论“小鸡鸡”的父子家书,在节目里哔宝特别难忘的,还要归亚蕾朗读的蔡琴写给媒体的一封信。众所周知,蔡琴和杨德昌的婚姻是一桩轰动的陈年八卦,两个人的10年婚姻被外传为无性婚姻,据说1984年蔡琴与导演杨德昌因电影结缘,当时杨德昌提出“无性婚姻”的想法,而蔡琴竟然同意。婚后在杨德昌没有电影拍的时候,蔡琴唱歌赚钱养家。杨德昌最终成为“台湾新电影”代表人物,然而,他却主动提出了离婚,并坦白有了外遇。离婚后,杨德昌给这段婚姻下结论:“10年感情,一片空白。”

蔡琴金马奖台上喊话归亚蕾

这一次在《见字如面》里,节目组请来归亚蕾朗读蔡琴的信,本来就大有深意。犹记得在2013年第50届金马奖,蔡琴在演唱《庭院深深》之前,特地对着嘉宾席中的归亚蕾深情喊话:“亚蕾姐,你曾经主演了这部电影,而且还亲自唱了主题曲,记得吗?”归亚蕾优雅含笑,频频点头,然后台上轻轻唱,台下慢慢和,从而让这一幕成为第50届金马奖盛典上一个温馨感人场景。

所以这一次让归亚蕾来诵读蔡琴的这封信,就堪称一个“妙笔”,当73岁的归亚蕾端庄地走上台来,脱口而出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的那一刻,真的让人动容。其中有克制亦有不甘,有宽容亦有追悔,有慈悲也有痴念,有锥心刺骨也有大彻大悟,种种复杂的情绪伴随着归亚蕾一字一句如泣如诉的诵读,成为了《见字如面》的舞台上既特别令人难忘的一幕。

除了信选得好之外,读信的人选得更好。《见字如面》的这一季请来的朗读者,比如张国立、何冰、张涵予,这几位无论是台词功底还是表演实力都是内地演艺圈的“神”级人物。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台湾演员王耀庆,这个之前总是在情感剧里出演腹黑男二的“都市熟男”,操着一口湾湾国语,也现场彰显了他平日在偶像言情剧里难得施展的好演技。

尤其是在节目当中,王耀庆和张国立之间爆发的一场“书信的交锋”,二人诵读了黄永玉和曹禺之间的往来书信,王耀庆恍如化身为那个刚直又率真的黄永玉,而张国立则变成了那个心地坦诚又怀有隐衷的曹禺,两个人通过读信,将民国那一代文人的风骨镂刻在了电视荧屏之上。

王耀庆在节目中还诵读了一封李小龙写给妻子的家书,彼时李小龙尚处于成为一代巨星的前夜,他在这封家信里摩拳擦掌踌躇满志,恍如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透过他言语之间满满的笃定,你似乎能看到他眉宇间勃勃的英气,王耀庆把这封信读的神完气足令人激赏,尤其是信的末尾,他还做了一个李小龙的小动作,煞是可爱——

值得一提的是,来到《见字如面》这档节目参与读信的,还有青年偶像林更新,和这么多台词卓越演技精湛的前辈同台读信,林更新虽然读得没有那么好,但是诚朴认真的态度也令人心生好感。当他第一次上台,朗读中国最古老的书信——秦国兵士的家书的时候,还读错了一处,小小尴尬。

但是难得之处在于,来到在这档节目当中的林更新,身上没有一处“流量小生”的浮躁之气,认真地诵读,诚恳地交流,已经非常值得表扬。

最后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在当下的综艺大环境之下,能有《见字如面》这样一档节目相当不容易。希望这种类型的节目也能有越来越大的生存空间!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