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施南生:王宝强第一次当导演票房八亿很了不起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2007年,施南生曾经作为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参加过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活动。10年后重回柏林,施南生是来拿奖的。2017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官方向施南生颁发“摄影机

施南生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2007年,施南生曾经作为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参加过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活动。10年后重回柏林,施南生是来拿奖的。2017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官方向施南生颁发“摄影机奖”(Berlinale Camera),这电影节官方设立的一项类似终身成就奖的荣誉。施南生是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二位获得该奖的制片人,也是第一个获得这份荣誉的女性电影人。

除了拿奖之外,施南生对于今年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影片也有所关注。她了解到今年柏林只有一部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由于现在中国电影的重心都放在了产业化上,艺术电影方面自然而然就会有所停滞。不过,施南生也相信,再过几十年,等到中国电影的类型更加丰富之后,会变得更好。

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中,由施南生监制的《西游伏妖篇》获得了票房冠军。在收获高票房的同时,包括《西游伏妖篇》在内的诸多电影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批评,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作为监制,施南生对此表示十分淡定,她觉得这些都是很自然的现象,春节档近一亿人的观众有不一样的看法很正常,大家觉得开心就好。

作为见证了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资深电影人,施南生欣喜于目前香港电影的发展。她觉得香港电影在经历了相对低潮之后,近两年有很多可惜的现象,很多新导演开始崭露头角,像《七月与安生》的导演曾国祥,《一念无明》的导演黄进都是新导演中的佼佼者。她还重点提到了麦浚龙的导演处女作《僵尸》,表示自己被《僵尸》震得连鸡皮疙瘩都出来了。最后,提到现在的年轻演员,施南生觉得马思纯和周冬雨都是很不错的小女孩,但拿她们和张曼玉和林青霞比还不大公平,不能一得奖就把演员和历史上的所有人比来比去。

柏林印象:拿奖当然开心,红毯冷得受不了

凤凰网娱乐:这次来柏林是拿奖的,跟以前参加电影节当评委或者带作品来竞赛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施南生:当然开心,这个奖人家给我算是个荣耀吧。虽然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全世界这么多人可以给,给我还是挺好的。

它这个项目叫金摄像机奖,以前是没有要特定给谁,就是对电影有贡献的人。去年他们改了,其中一定要给一个制片人,因为现在监制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刚刚主席也讲了,去年是给科恩兄弟的制片人,很高兴今天给了我,因为我是一名女性制片人。

凤凰网娱乐:昨天晚上您有走红毯吗?

施南生:有,但是要排队进去,人多得不得了,本来约好特定的时间走,但他们的地毯很长,有很多人同时走,我站在外面,冷得不得了,我就想不行了不能生病就赶快进去了。

电影节观察:票房和艺术暂时还不可兼得

凤凰网娱乐:这次来柏林的中国电影都是些独立制作,唯一进主竞赛的是部独立动画,您有关注吗?

施南生:产业化之前的那段时间,中国导演都是拍艺术片。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现在票房做到那么大,所以很多导演倾向于拍商业片,这样的话去电影节的机会肯定就会少了嘛。而且电影节不是我们想参加就参加的,得看人家选不选你。

它面对全世界,不可能全部侧到一个国家。他们没有讲明的,都是有一点默契,要有几部美国片、有几部英国片,还有法国片、意大利片,还有一些亚洲片。

凤凰网娱乐:去年三大电影节戛纳和威尼斯都没有中国电影进主竞赛,只有柏林一部,好像大家都不爱去电影节了。

施南生:这个没什么关系,我觉得等慢慢成熟了之后就会百花齐放一些。现在的潮流是拍商业片嘛,所以艺术片肯定相对少一点,那又怎么样呢,也没有嘛。

现在你市场正是旺盛的时候,票房很高,人们又希望这些片能去电影节拿奖,太贪心了吧。这一轮是商业片比较火,片子商业上很成功,很多观众来看,也很喜欢,这就够了嘛。如果同时中国电影可以健康地发展下去,类型更加丰富的话,不像现在都是一窝蜂会更好。有商业片,也有艺术;有小片,也有大片,这才是比较自然的。我们中国才走十几年,不能太贪心,又想有有票房市场,又要艺术有成就,这是要花时间的。

春节档争议:王宝强第一次当导演卖了八亿很了不起,不能对新人太苛刻

凤凰网娱乐: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又创记录了,但是似乎口碑争议有些大,您有关注吗?

施南生:我有片子上,当然关注了。现在什么都有争议的,你说《美人鱼》是我们中国的票房记录,但是也有争议。争议什么时候都有,人这么多怎么可能没有争议呢?反正各取所需,自己开心就好了,观众买了票不满意就骂你几句,有的满意赞你几句,这都是很自然的嘛。人那么多,春节得有一个亿的观众进电影院了吧。你怎么能让一亿人的想法都很相似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自己觉得这些都没什么,我们自己觉得挺好的,很开心就好了嘛。

凤凰网娱乐:还有一个现象,都已经2017年了,春节档卖得最好的还是周星驰、徐克和成龙这些前辈。

施南生:也出来新的导演嘛,有王宝强和韩寒,他们两个还不错,慢慢都会上来的。王宝强是第一次当导演,很了不起的,这我不是开玩笑的,第一次当导演卖八个亿当然很了不起。不能对这个太苛刻,大家看得开心就好。

凤凰网娱乐:周星驰先生最近接受采访,说从来没有觉得观众欠自己的电影票,都是他欠大家的,您觉得就是创作者跟观众之间的关系用“欠”来解释合理吗?

施南生:是观众先说的吧,所以周星驰只是反应说他没有觉得观众欠他电影票,是他欠观众的,说得很好很不错。是不应该说欠不欠的,大概观众的意思就是当年我们都看盗版,所以现在我们赶快补偿一些。

凤凰网娱乐:去年圣诞档的时候两位大导演的《长城》和《摆渡人》口碑也很分化,于是后来官媒发了几篇文章,说不能对本土电影这么苛刻,还成立了影评人协会,您觉得电影需要官方来进行引导吗?

施南生:中国现在的情况挺复杂的,国家正面临各种挑战,无论经济、民生还是社会的都有很多。这是我个人理解啊,不是说对错,只是我个人以前认为,中国人的习惯都有些父母官的心态,就好像孩子不太懂,我们来引导一下。这个意愿是良好的,但执行起来是怎样,所谓你引导就会发生吗?这个不一定的。可能是多年来的习惯,一有问题就由官方来护航。

其实像在外国那种非常商业的电影环境之下,观众喜欢就来看,不喜欢就不看,影评人不喜欢就骂,喜欢就赞,就是这么简单。你怎样去弄它,它还是不会变的。如果官方认为他有这个责任去保护中国电影,他也去尽力看怎样会有结果。但我觉得电影不好很多人骂,反正不好的电影自己终会消亡的,你怎么去赞它,也不会可能起死回生,而真正好的电影怎么去骂,还是会在那里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就顺其自然吧。

后生可畏:马思纯和周冬雨很不错,不能拿她们和张曼玉林青霞比

凤凰网娱乐:这两天新一届的金像奖提名名单又出来了,大家又是那种港片已死的论调,您觉得从这一次名单来看港片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施南生:在三到五年前,港片是有一段非常低潮的时期。最近几年我看到了很多很好的现象,你看去年的金马奖,香港有两个年轻导演,曾国祥的《七月与安生》拿了两个影后,导演的功力不能忽视啊,他把少女间微妙的感情讲得很好,另外一个就是黄进的《一念无明》。

其实在过去三年,很多新导演都冒出来了,拍了些本地化的题材,赢得很多人的共鸣,像《哪一天我们会飞》、《狂舞派》、《僵尸》,《僵尸》拍得很好,不可能在大陆拍的。麦浚龙他向老一代的僵尸电影致敬,我看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因他把我们年代的那种情怀拍了出来,有一种很深的情感在里面。以前香港每年拍很多电影,现在市场不一样了,一年可能最多五六十部新片,但至少看得到新鲜血液,看不到新鲜血液那是没得救的。一定要有新的导演和演员出来,现在这一批年轻人做得很不错的。像那部《点五步》你看了吗?两百万拍的,还拿了最佳影片的提名,都是不错的电影。

凤凰网娱乐:这次金像奖的女主角大热门还是马思纯和周冬雨,但大家到现在还是会怀念像林青霞、张曼玉那批演员,说现在的演员比不上以前了。

施南生:我觉得怀念她们没有问题,但我从来都不喜欢比来比去,毕竟年代都不一样。这两个小女孩真的很不错,演得很好。是这样的,这一年里她们两个是最好的,不能跳过去跟20年前张曼玉演的阮玲玉比,不能和全中国历史上的那么多演员比,那样不公平。

凤凰网娱乐:说到年轻演员现在有个现象,抠图啊替身啊倒模啊的情况越来越多,您怎么看这种现象呢?。

施南生:我的制作里没有这个现象,我是挑演员的。我明白这几年中国这样的发展不太健康,会导致很多奇怪的现象,这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以前香港的黄金年代,郑裕玲叫郑九组你听过吧,一天拍九组戏嘛,郑九组我就从来都没有用过,我和她是朋友,但我们不轧戏的,演员愿意接受就来。有的演员就说,没办法我妈生病我要赚钱什么的我也理解,你去赚你的钱,我用的演员一定要全心全意,可能还需要提早来进行训练。当然演员自己也会判断,他要看拍什么电影能不能演技更上一层楼,还是说捞钱就好了,还是有区别的。这种情况历年来都没有变过,香港电影好的时候也发生过,自然就会淘汰一批人。只不过中国十几年来的票房增长,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所以它的怪现象会更多一点。

凤凰网娱乐:不过中国电影票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实放缓增长了。

施南生:对,我知道,3.73%嘛。因为前年票补厉害,加上各种不理性的钱丢在里面来做事,票房高就可以上市,什么情况都有。所以我说中国的情况特别畸形特别奇怪,因为实在是太特殊了,人家一百年的发展我们可能十年就搞定了。

凤凰网娱乐:最后就问一下您接下来的计划,您监制的徐克导演《狄仁杰3》,现在是个怎么样的筹备情况呢?

施南生:我们3月底开机,还是原来那三个年轻的孩子,林更新、冯绍峰和赵又廷,还有刘嘉玲,他们四个人还是一样的,然后会有两个新的演员,到时候再说。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