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常道】对话葛优:我不用再往上走了,别拧着就行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一步之遥》后,葛优仅主演了《罗曼蒂克消亡史》一部电影,在中生代和小鲜肉当道的银幕上,他几乎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采访时,他一直重复一句话——“别拧着,别拧着就行。”身为内地唯一的戛纳影帝、多年的贺岁片之王,在葛优看来,这些已经是“有过的成绩”,而如今的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再往上走了,在解释自己产量降低的原因时,他甚至说出了“退休”两个字。

葛优接受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视频/宋如辉 摄影/张宇) 2011年,葛优与英皇签约,预定五年拍摄三部电影,然而到了2017年,这个计划依然没有完成,当人们认为友情演出《决战食神》是葛优在为合约画上句号时,葛优却说,这只能算“半部”,他和英皇的合作依旧继续。

在《一步之遥》后,葛优仅主演了《罗曼蒂克消亡史》一部电影,在中生代和小鲜肉当道的银幕上,他几乎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采访时,他一直重复一句话——“别拧着,别拧着就行。”身为内地唯一的戛纳影帝、多年的贺岁片之王,在葛优看来,这些已经是“有过的成绩”,而如今的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再往上走了,在解释自己产量降低的原因时,他甚至说出了“退休”两个字。 

《罗曼蒂克消亡史》中的葛优

他深深明白,到了自己的年龄段,想要在当下市场再度获取合适的角色并不容易,未来他可能会为某个角色而接戏,也就是说,绝不排斥演出配角。

他承认自己怕累,所以没再出演话剧和电视剧,也承认自己并非无所不能,很早以前就发现,许多角色不能胜任。他完全接受当下环境,无欲无求、随遇而安的状态,对喜爱他的人来说,会感到一丝无奈,但对于他自己而言,将事业与生活切割开,平平淡淡地走下去,而且再不回望,已经是确定的人生。就好比做一道关于鸡蛋的菜,他最终最拿手的,是最简单的煮鸡蛋。

葛优出演《决战食神》

做菜能让人心沉下来,最拿手的是煮鸡蛋

凤凰网娱乐:接拍《决战食神》,主要和英皇的合约有关系?

葛优:有关系。有很大关系。

凤凰网娱乐:它也算之前签约的其中一部吗?

葛优:不算是一部,算半部。

凤凰网娱乐:之前您签约的时候,说“可以逼着自己干活了”,是有这种感觉吗?如果没有合约,您接戏会更少?

葛优:当时不是,当时觉得好像会有大量的剧本过来,然后就可以拍了,后来情况变了,变成很多人都签约了,所以就会在技术环节上出现问题。

凤凰网娱乐:您这段时间产量比较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您自己不想接戏?

葛优:不是,好多原因,比如说家里人,父亲病的时候不好出去拍,再一个是剧本,也没有说那么合适,那么能胜任,还有就是刚才说的技术问题。但是这些年也一直在拍呢,每年都有,连着拍也没问题,没有说刻意休息,本来量也不大。

凤凰网娱乐:您怎么看,停下一段时间去生活沉淀,再演戏会更好,这样的一个说法?

葛优:那不一定,看你接什么角了,接什么剧本了。其实我停的时间挺多的,我一停能停两年。

凤凰网娱乐:但是停了之后怎么样再进入这个状态呢? 

葛优:那倒是忘不了,因为你以前几十年都是,接了一个演完之后,又接一个新的,这新的又得重来,都是在重新来的阶段。无所谓,比如说你三个月了,歇了十天你又接一新的,重来,你待了两年,也是重新再来嘛。

谢霆锋

凤凰网娱乐:谢霆锋有没有邀请您上《十二道锋味》节目?

葛优:有过,但是时间没允许,就没有去。

凤凰网娱乐:听说您平时还挺爱下厨的。

葛优:没有挺爱下厨,但是会做几个家常菜。其实后来我看了一下《十二道锋味》,还有这电影里面的内容。我倒觉得,有时候这人能做几个拿手好看好吃的菜,也挺好的,会把人沉下来,你也得去研究,有意思。怎么这样东西在他这里就成了一个好吃的东西了。

凤凰网娱乐:这会促使您回去以后会去揣摩一些新的菜式吗?

葛优:有可能。以前学过,比如说炖鱼有一种做法,那你真得把它,七八种调料,还有程序,那你真得记下来,一步一步弄,出来以后,做完以后有成就感。

凤凰网娱乐:那您现在拿手菜有那些?

葛优:没什么拿手的,就什么都做点。拿手的,人说鸡蛋,我那时候说什么荷包蛋,摊鸡蛋什么的,最后拿手就是煮鸡蛋,煮鸡蛋最好。

凤凰网娱乐:融入一部港式喜剧,在表演上有哪些不一样?

葛优:主要是台词方面,还有人物设置,它不是发生在周围的,你像冯小刚的戏你就觉得,跟身边接得很近。

葛优

不想再时光倒流,到这个年龄别拧着就行

凤凰网娱乐:您曾经说过,很喜欢上山下山的说法,如果时间倒流,最愿意回到刚成名的阶段,因为上山追求的过程是最美的,那您现在还是想回到那个时间段吗?

葛优:这个话怎么说的我忘了,你现在让我说回到那时候,它也不一定。因为你现在……我想想,这事也挺有意思的,现在你说你还在山上嘛,只是往下走嘛。

凤凰网娱乐:日本人就认为下山是一种美,不知道您到现在再回答这个问题,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葛优:比如说年龄吧,你到这阶段了,你就享受这阶段的事,你就干合适你这一年龄段的事,你非要给我崩上,让我演一30岁的去,那你不是拧着嘛,别拧着就行了。

凤凰网娱乐:所以现在不会再想回到某一个阶段了?

葛优:现在我不想回去了,挺好。

凤凰网娱乐:对于您来说,现在接戏的选择是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了呢?

葛优:多少倒没有给我自己约定,就是说得合适了。这合适是什么呢?跟岁数还有关系。

凤凰网娱乐:是因为现在很多戏没有给您这个年龄段来发挥的?

葛优:是。也有,但不是我能胜任的。

葛优

凤凰网娱乐:在演戏方面,这两年的热情,甚至是野心,有一些下降是吗?

葛优:有。表面上能看出来,戏少了。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下降?

葛优:年轻人喜欢看年轻人的嘛,这个年龄的戏没有写到,或者是我不太喜欢,比如说某种演法来迎合现在这些观众。所以往后就弄点自己喜欢的吧。有时候是这样的,这个片子可能不是那么有好票房,但是这个角色好,我可能会接这种戏。不是专门接这种戏,会碰到这个,可能是因为角色好需要。

凤凰网娱乐:有想过自己创作吗?

葛优:剧本弄过,现在也在弄,还没弄出来。

凤凰网娱乐:什么样的故事?

葛优:没有一定的,就碰吧。靠碰。

葛优

凤凰网娱乐:在这样一个阶段中,您还会保持一个自省的态度吗?

葛优:不是说非要保持,没所谓,突破这事,是靠碰着一个合适的才能去做,专门说特别累地去突破什么,这个我就不做了。都经历过了,也可以坐在这儿看热闹了。

凤凰网娱乐:看热闹是指?

葛优:就是看别人去演,不用去拼了。

凤凰网娱乐:前些年您还演过话剧,之后还想过再到话剧舞台上吗?

葛优:可以有,但是这个是一个累的活,不太好弄,话剧也不能错啊。电影可以再来,巨大的不一样就在这儿,让你紧张。

凤凰网娱乐:那电视剧呢?

葛优:也没说不拍,从来没说不拍。也是看吧,看有合适的。有项目找过我,但是说实在的,电视剧辛苦啊,真受累。

凤凰网娱乐:所以您现在还是想调整到一个比较不那么累的状态,接几部合适的戏?

葛优:最好是这种,而且角色写的也好,也顺,我也能胜任的情况下那是最好的,但是谁知道呢,这事。

葛优、冯小刚

凤凰网娱乐:冯小刚导演前段时间说,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只能再拍五六部电影了,所以接下来只拍自己想拍的电影,他跟您聊过这个事吗?

葛优:冯导演,还说过不再拍戏了呢,给累的,那真是,他受过苦,不容易,辛苦。但是后来又拍了好几部。他那时候说那话,现在看还是不一样的。那以后没准还二十部呢,没准八十他还拍呢,这哪说得准啊。看心气呗。他不应该有紧迫感,他都那么有名了,我这话二十年前就跟他说过,他那时候也着急,我说你都那么有名了,你还着那么大急,你不用。他现在也是拍他喜欢的东西,九十他也行,坐那指挥着,你给我这来一近景,然后那给我来一全景,然后摇过来,这都可以指挥嘛。

葛优、谢霆锋、郑容和

不做演员开一小卖部都行,事业上不用再往上走了

凤凰网娱乐:您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做演员会做什么?

葛优:我跟你说,我开一小卖部都行。

凤凰网娱乐:这是您现在想的,还是您一直都觉得?

葛优:不是,就你猛一说,猛一说我就想我能干嘛啊,我一想,比如说这戏,学俩菜,一天做一桌,肯定有人吃,肯定保险,吃不坏,那食材都是好的。比如说啊,不演戏了,做一桌可以。

凤凰网娱乐:您现在这状态完全就是随遇而安。

葛优:那是必须的呀。

凤凰网娱乐:没有什么在事业上再往上走的想法?

葛优:我觉得我不用再往上走了,可以了。

凤凰网娱乐:您是怎么样做到不让角色、名利这些东西影响到你的生活,在这个圈子里面非常少见。

葛优:首先他有过了,有过成绩了,所以你就是踏实呗。再一个呢,你的本事就这么点,就是到一定时候了就什么都,演过这个,演过这个,都演过,表情也是这个那个,人家也看烦了。就是说,退休了呗。

凤凰网娱乐:您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的本事只有那一点?

葛优:早就有。不是什么都能演的,演的有些戏吃力了,你就感觉到了。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