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科技铸造《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 安能辨我是真假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2001年,CG电影里程碑之作《最终幻想:灵魂深处》以震慑眼球的精绝视效闻名全球,靠电脑绘画打造出的数字虚拟人物无限接近写实照片,技术层面更首次实现了全程动作捕捉、多人同时动作捕捉,成为动作捕捉史上的

2001年,CG电影里程碑之作《最终幻想:灵魂深处》以震慑眼球的精绝视效闻名全球,靠电脑绘画打造出的数字虚拟人物无限接近写实照片,技术层面更首次实现了全程动作捕捉、多人同时动作捕捉,成为动作捕捉史上的标杆性作品。

时隔16年,沿袭了强大技术基因的《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曝光动作捕捉特辑,揭秘动作捕捉跨国作业的幕后故事,更有表情捕捉黑科技全面更新,再造真人写实CG巅峰。该片即将于3月10日国内上映。

露娜角色分解

全西方脸孔 面向国际网络让一切“立等可见”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是日本知名RPG游戏《最终幻想》系列的第三部CG电影,虽是日系IP,但在全球范围内都揽获无数拥趸。为了让这部系列新作面向更多观众,尤其是西方人群,一向热爱挑战的导演野末武志决定启用西方面孔的演员,并在国外进行动作捕捉工作。“他希望演员的一举一动都符合国际审美习惯。”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项目总监兼选角导演河田瑠衣说。

除了演员大多生活在欧洲,团队也找到了当今最牛的动作捕捉工作室之一——英国Audiomotion工作室来合作。在曝光的特辑视频中,演员们身穿统一的动作捕捉黑色制服,在无参照物的虚拟场景中表演,头上也戴着装有面部表情摄像机的头盔,会根据演员们脸上粘着的黑点来捕捉表情。该工作室拥有大量这种“头戴式相机系统”,最多可容纳8人同时进行动作捕捉操作,比如片中尼克斯等人在小酒馆“撸串儿”以及利波特斯被救的多人画面都是集体捕捉的。

为了节约时间,该片的动作捕捉和面部捕捉同步进行,导演野末武志和国内数据团队也努力克服时差,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和海外团队沟通意见。工作室的动作捕捉监制布赖恩·米契尔介绍说:“现场有60-70台摄像机来追踪演员身上的标记,可在电脑上即刻生成任意视角的虚拟场景”。举个例子,演员这边对着空气飞踢的话,导演在东京立马就可能看到他揣倒一只怪兽的各种场景角度。

雷吉斯角色分解

全程无实物表演 身体动作和脸一样重要

现如今艺考大热,表演艺术的基础教学中,就有“无实物表演”课程,但一般用于学校教育。而CG动作捕捉,则把“无实物表演”做成了主体,一切皆是无中生有,一切还要超越无中生有。

老国王雷吉斯有一场戏是在路西斯王殿里接见公主露娜,他坐在高高在上的王座上,而露娜在数十级台阶下的大殿中央,两人相距几十米。而实际拍摄时现场没有这样的空间条件,机智的工作人员便拿来一个木头小人放在地上跟演员对戏。雷吉斯的动作捕捉演员乔恩·坎普林也是哭笑不得:“那场戏公主在地面上抬起头看雷吉斯,雷吉斯坐在王座上低头俯瞰她,我是看着那个小人故作镇定地说话,从表演的角度来说其实挺奇怪的。”

很多演员一开始都不适应这样的表演,为了照顾动作捕捉的收录情况,往往要把动作做得很夸张,时间久了,仿佛整个现场每时每刻都在上演舞台剧,演员们忘乎所以的创作使得每个人物个性都非常强,让人几乎能忘记他们头上的摄像头。

“如果不配合真人的表现方式,只用电脑合成,是不能表现出不同人物各种细微复杂的情感的。“野末武志道出了CG电影技术升级中的最关键难题:解决作为一个“人”的全面真实感,需要包括所有你熟悉的一切,因为人对人是最习以为常的了,一丝丝别扭都会让观众感到不真实。

“我觉得我们这次拍摄的更倾向于真人写实CG电影。”在导演野末武志的带领下,团队运用发达的动作表演捕捉技术、动态数码化技术让人物表情看起来既美观又直白。而堪称表情捕捉黑科技的“Facial Rig技术”更发挥出强大优势,真人面部神经的细微变化,再结合心理学和解剖学两方面的科学原理,打造出了自然逼真的表情表演,让假人物的“真情流露”也有戳心的感染力。据悉,这项黑科技今后将会在人类生活中全面登场,比如应用于AI机器人身上。

少年时期的露娜公主和诺克提斯王子

一个角色需三人扮演 从毛发开始定制“真实感”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的写实感最与众不同的是,故事中每个人物都是三种魅力的结合体,因为每个主要角色的角色建模、动作捕捉、角色配音都有不同的演员来担任,脸模负责颜值,动模负责表演,声模负责配音。

举个例子,男主角尼克斯在特辑中的动作捕捉演员尼尔·纽伯恩长得跟尼克斯完全不像,因为他的脸模,其实是一个名为约翰·阿肯的法国模特,配音则是毋庸置疑的好莱坞人气鲜肉亚伦·保尔,足见导演对尼克斯一角的偏爱。

公主露娜的脸模是一个长相甜美清新的俄罗斯新人模特索尼娅·马尔采娃,配音演员是《权力的游戏》中“瑟曦皇后”的扮演者琳娜·海蒂。

豆叔肖恩·宾声优出演的老国王雷吉斯,脸模和动模恰好是同一人,就是视频中与小人对话的乔恩·坎普林,他曾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里演过食死徒。这位魅力大叔因为颓废帅的形象圈粉无数,前两天还发推特,指着《最终幻想15》游戏包装上的雷吉斯说:“《最终幻想15》改变了我的生活。”

为了能继承真人演员身上的魅力,团队在角色建模阶段就极度追求真实感,对人体结构质地、凹凸程度、皮肤的密度感、关键的肌肉和皱纹位置等信息都进行了海量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最后让我们来看一组细节吧:片中登场的人物共19位主角、60位配角、68位路人,算上服装差异共有170个不同角色,几乎没有完全一样的;主要角色的设计苛求细节,连眉毛和睫毛都按照扫描数据一根根定制,还有专业的发型师提供发型设计服务;每个发型初始设定在1500根发丝左右,但最后,女主角露娜的发型有3500根发丝,路人角色也达到了1000根左右;想当年《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女主角Aki头发是用了6万根独立发丝才做到轻柔飘逸,但那部片的资源也都集中于Aki一人身上,而如今《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则是全体升级。因此从视觉上来看,去电影院近距离观赏这部神奇作品,才是唯一的高还原度体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 安能辨我是真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4/7fb3100e-9ba2-4cc3-a465-8f821f58867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