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岁入选职业梯队 英达儿子成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来源:澎湃新闻网

[摘要]很多时候,当中央电视台转播冰球比赛,我们都能看到解说席上的英达。英如镝就在这支俱乐部中训练,他当年的一位队友就是被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中的中国第一人宋安东。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2015年12月26日,英达在场边看爱子征战全国18岁以下男子冰球锦标赛。 

很多时候,当中央电视台转播冰球比赛,我们都能看到解说席上的英达。现在这位著名导演还有一个身份——职业冰球运动员的爸爸。

近日,世界级别的大陆冰球联赛(KHL)在北京五棵松打响,英达儿子英如镝出场比赛,他剃着板寸头,身材健硕,一个月前他刚满18岁。

成长在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家庭中,英如镝却选择了一项满是冲撞和对抗的职业。“我的骨子就是热爱冰球的,我觉得冰球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2016年9月5日,英如镝出现在KHL联赛赛场上。 

3岁滑冰,9岁入选职业梯队

英如镝和冰球结缘的故事很简单。

据《大公报》报道,在英如镝3岁的时候,英达和梁欢带着他去家附近的超市购物,那个商场里正好有一块小冰场。在经过冰场的时候,英如镝就趴在冰场外围的玻璃上怎么也不愿意离开。

“你想学滑冰吗?”英达记得当时这样问了自己的儿子。在得到英如镝肯定的问答之后,英达便送他去跟着教练学习花样滑冰。

几个月后,一位冰球教练就在英如镝的身上看到了从事力量型冰上运动的潜质。于是,英如镝就开始了自己的冰球之路。

据《体坛周报》报道,2006年,英达联合了一群热爱冰球的父母,在北京自发组建了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以1997年和1998年的小朋友为主。

英如镝就在这支俱乐部中训练,他当年的一位队友就是被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中的中国第一人宋安东。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英达和儿子。

2006年8月,英如镝随北京虎仔队参加了世界顶级少年冰球赛事(12岁以下)贝尔首都杯,在比赛中他连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六战全胜,夺得社区建制的HOUSE A级别冠军,并且荣膺“得分王”。

在夺得业余级别的世界冠军后,北京虎仔队又和一支加拿大1A级的职业球队进行了一场较量,最终英如镝再次率领球队大比分战胜对手。

英达这时候才意识到,应该让儿子走职业的道路了。

2007年,NHL联赛的传统强队波士顿棕熊队邀请9岁的英如镝加盟少年梯队,并且不定期进行短期训练。

随后,英达就将儿子送到了美国冰球名校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读书和训练,开启了一段职业冰球路。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英如镝在场边休息。

没有入选国家队,那才是他的失败

北美冰球是最为健全的少儿冰球培养体系。12岁之前,练习冰球的小球员都归属于社区管辖。社区将在每年赛季开始前对这些少年球员进行标准测试,然后按照他们的水平分级。

英如镝在当时就被评为了最高的AAA级球员,能够代表社区的球队参加大区的比赛。

就这样,英如镝一路训练和比赛,还代表加拿大安大略青年联盟多伦多爱国者队打职业比赛。

曾经的队友宋安东在2015成为了NHL的中国第一人之后,英如镝也决定去尝试敲开职业之门。

他在2016年报名参加了NHL的选秀大会,遗憾的是,在30支北美冰球联盟的职业球队选中的211名新秀球员中,没有英如镝的名字。

“我认为,选秀没选上,对英如镝来说不是失败。”

英达在此前接受网易体育采访时表示,NHL的选秀规则和NBA有所不同,年轻球员被选中不一定代表着他们马上能打比赛,大部分只是作为球队的储备力量。

“如果中国冰球队能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英如镝没有入选国家队的话,那才是他的失败。”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英达和儿子交流。

每一次训练都要特别拼命

有时候,失败正是另一个机遇。

为了帮助中国冰球在2022年冬奥会到来前取得发展,俄罗斯大陆冰球联盟KHL通过了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申请,同意该俱乐部从2016-2017赛季开始正式加入KHL联赛。

这是中国体育历史上、集体球类项目中,第一次有世界顶级联赛落户中国。

有了这个机会,英如镝便报名参加了球队的试训。虽然在当时还不满18岁,但身高超过185公分,体重90公斤的英如镝已经能在成人的冰球世界展现出足够的对抗能力。

经过了几轮试训,就在今年8月16日生日这天,英如镝得到了一份两年的职业合同,他也成为了自1953年以来第一位正式签约征战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中国球员(1953年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成立)。

”我或许是整个KHL联盟最年轻的球员,现在的每一次训练都要特别拼命。”英如镝在接受“冰球家”微信公号的采访时说。

“能代表故乡和国家,在世界上最出色的职业冰球联盟打球,我觉得我还是应该试试,至少,未来我不会后悔。”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帅气的英如镝。

英达的“野心”和牺牲

在职业冰球这条看似光鲜的职业之路背后,英达付出了很多,他想让更多的孩子走上冰面。

“练球12年,花多少钱没法计算,你说除了基本的装备,球场费用、教练费用,还有去美国练球的费用,包括我们家在波士顿,每次孩子要去其他城市打球,我们开车送他,油钱这都没法计算。”

英达曾在2013年接受网易采访时调侃,“在中国练习冰球的孩子的家庭,可以说都是先富起来的吧,至少不是那种拾荒的。”

英达还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11月,中国曾想组织一支少年队去参加贝尔首都杯,英如镝回来参加选拔赛。

当时的教练看了一下英如镝的装备,就表示这球没法打了,因为英如镝手中一根球杆的价格比全队孩子的球杆价格加在一起还要贵。

当然,除了金钱,英达和妻子梁欢还牺牲了很多时间。

英达儿子成签约世界顶级冰球联赛首位中国人

英如镝在美国训练。

说起当年虎仔俱乐部里每一位家长是如何帮助孩子训练冰球时,英达是这样描述的,“全都是妻离子散啊!老公在国内干活挣钱,一趟一趟往那边飞,那边的妈,英语全都是连说带比划的水平。”

而除了需要事无巨细地操心赛事安排、场地选择、赞助商加入,英达还动用自己的影响力,不断地在电视上推广着冰球运动。

“在我们孩子长大之后,不是他学的知识在起作用。我们在运动场上的那种拼搏,那种不服输,那种坚持才是最关键的,持之以恒和咬牙吃苦才是现在孩子最缺乏的。”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